•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坚持“特”字为先 交出实干答卷
    发表时间:2019-10-16 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 乔文汇 耿丹丹 马呈忠   

      

      茫茫戈壁、皑皑雪山、漫漫沙漠、青青草原……新疆天山南麓、昆仑山以北,就是辽阔的南疆大地,喀什、和田、阿克苏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就坐落在这片区域。由于地理位置偏远、自然条件恶劣等因素,这南疆四地州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

      5年间,南疆四地州近189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9.1%降至10.9%。连日来,经济日报记者在南疆四地州调研采访发现,新疆正围绕“特”字做文章,发展特色产业,实施特别举措,发挥党员作用,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发展特色产业

      今年7月,和田地区皮山县木奎拉乡麻扎墩村的帕太姆·马合木提,成为肉兔养殖户中的一员。“到8月底,第一批100多只兔子赚了1600多元。”他告诉记者。

      去年,靠种核桃为生的帕太姆·马合木提家一年收入仅3500元。今年,村里鼓励村民发展肉兔养殖,免费提供兔笼、兔子和饲料,并邀请专家提供专业技术指导。不到2个月,他就有了1600多元的收入。“养殖见到了效益,村里想养肉兔的人越来越多。”这名贫困户说。

      近年来,兔产业成为和田地区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2018年至今,已有15家大型兔养殖企业在和田市、和田县、皮山县等县市落户。目前,全地区兔养殖规模超1500万只,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4000万只。

      特色养殖、优质林果、纺织服装、民族手工业……如今,特色产业在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四地州发展特色种植52.9万亩,投入7.4亿元,推进核桃、红枣、葡萄等特色林果提质增效,建设畜禽圈舍逾3.6万座。

      与此同时,南疆四地州扎实推进旅游精准扶贫、电商扶贫等,拓宽贫困人口就业门路。在克州乌恰县黑孜苇乡坎久干村,乡村旅游红红火火,昔日的高原畜牧村向特色旅游村转型。依托上百棵古杏树和自然风光,坎久干村建设了“百杏生态园”项目,于今年6月营业。

      据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驻坎久干村“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蒲建宏介绍,这个乡村旅游精准扶贫项目带动20户45名贫困群众从事保安、保洁、园林绿化工作等,每人每月增收2000元至2500元。

      实施特别举措

      在南疆四地州农村采访,记者常能见到“卫星工厂”。“许多群众有就业不离乡土的习惯,我们就按照这一实际,谋划生产组织形式。”喀什中兴手套有限公司总经理轩辕书浩介绍,“总部+卫星工厂”的生产组织形式,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上工资。

      记者了解到,落户喀什地区英吉沙县的这家企业,主要生产滑雪手套,已经开设了20家“卫星工厂”。其总部为包装、裁剪车间,“卫星工厂”则是设在村里的裁缝车间。每天上班前,车辆将裁剪好的布料送到“卫星工厂”,下班时再将成品手套送回总部进行整烫、检验。

      “每天在家门口上班,一个月有近2000元的收入,比种地收入高。”英吉沙县克孜勒乡幸福村农民艾则孜·奥布力塔力普身患残疾,受益于“卫星工厂”,有了稳定的工作。

      除了特殊的企业生产组织形式,新疆在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中,还涌现出一些立足当地实际的特殊做法和举措。比如,去年11月至今年3月,新疆集中开展了脱贫攻坚冬季行动,抽调百余名干部深入22个深度贫困县帮助指导工作。

      阿克苏地区推行扶贫研判预警机制,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各方齐抓共管的扶贫风险隐患管控体系,按照村、乡、县、地逐级研判的程序,及时防堵工作漏洞。

      南北手牵手,脱贫阔步走。近年来,新疆深化区内协作扶贫,33个经济实力较强的县市区帮扶南疆四地州27个县市。

      自2016年以来,伊宁市帮扶英吉沙县资金物资约计1100万元,并派出干部、技术人员进行支援。伊宁市市长卡米力江·玉苏甫江表示,今后伊宁市将持续在扶贫资金帮扶、干部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就业、教育、医疗、社会帮扶等领域与英吉沙县开展进一步协作。

      发挥特殊作用

      脱贫攻坚,重在实干。新疆注重发挥党员特殊作用,鼓足干劲、尽锐出战,选派精兵强将驻村,通过加强党建,有力引领了脱贫攻坚。

      “党员要发挥先锋作用,用心倾听,用情沟通,以有效的办法、扎实的行动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玉斯屯巴格勒格村地处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盖孜力克镇,来自中石化西北石油局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洪江说。

      柯坪县羊肉品质良好,西北石油局驻村工作队据此实施了“柯坪羊上餐桌”项目,实施“企业+合作社+农牧民”的产销模式,带动千余名贫困群众脱贫。

      “在扶贫一线,更能深刻感受和体会那份家国情怀。”去年1月,原中国保监会援疆干部、新疆金融办主任助理邵祥理主动请缨,奔赴阿图什市松他克乡克青孜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在克青孜村,他带领大家改善环境,兴建厂房,引进扶贫企业。去年,克青孜村1050名贫困人口顺利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年初的30.6%下降至1.34%,一举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现在村里的房子变新了,上大学的孩子也多了,家里的条件越来越好。以前是村民找干部办事,现在是干部找村民解决困难。感谢党的好干部,感谢党的好政策。”村民阿丽雅·热合曼向记者细数全村的变化,道出了乡亲们的心声。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