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抓住关键环节 深化医疗反腐
    发表时间:2019-10-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吴欣

      

      近年来,广东深圳纪检监察机关急群众就医之所急,紧紧抓住民营医疗机构监管、公立医院内部监督、药品集团化采购改革等关键环节,在医疗卫生领域推出一系列密集反腐“动作”,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

      看病就医,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不可否认,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医疗卫生领域仍存在不少顽瘴痼疾,给群众带来了不少困扰。在民营医疗行业,过度医疗、医疗欺诈、医疗事故、医疗纠纷时有发生;在公立医院,收受红包礼金,利用采购、基建项目收受好处等问题依然存在;因药品回扣引发的“看病贵”问题,更是让群众深恶痛绝……这些民生痛点,既是医疗卫生领域腐败的“病灶”所在,也是纪检监察工作必须高度关注的重点。

      医疗卫生领域乱象由来已久、隐蔽复杂,一些问题根深蒂固。如果只是“零敲碎打”,等到“出了事再去灭火”,显然无法从根源上遏制医疗腐败。要想清除“病根”、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必须研判其中存在的规律性问题,切断腐败利益链条,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整治。循着这一思路,深圳市纪委监委综合施策,紧盯群众关心的各个民生领域,牢牢咬住不退让,穷追猛打不放松,查处一片、清理一片,巩固一片、拓展一片,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以案件为切入点,“重拳”出击,在医疗卫生领域反腐破局;为公立医院选派专职纪委书记,创新监督机制强基;推动药品集团化采购改革,切断腐败利益链条治本……深圳市纪委监委集中力量深挖彻查各种医疗乱象背后的违纪违法问题,其目的就是要让群众能够安心看病、放心就医。

      效果也随之显现,一连串数字最能说明问题:曾饱受诟病的民营医疗机构泌尿外科和妇科的投诉数量同比分别下降97%和66.7%,全市恶性医疗事件实现零投诉,药品销售成本和药价随之降低。

      经验表明,只有紧盯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痛点,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地治理,做到打击一片、巩固一片,才能让腐败分子无处藏身、现出原形,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才能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反腐就在身边、成效就在眼前。(吴欣)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