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蒙牛乳业:用主题教育筑牢党建强企根基
    发表时间:2019-10-1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蒙牛乳业20年的发展历程说明,党建强,发展快。作为混合所有制企业,蒙牛乳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求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一根贯穿始终的红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按照中央、中粮集团党组及上级党委的相关要求,蒙牛乳业坚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努力在主题教育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蒙牛乳业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会专题学习

      不忘初心,铸就一部党建强企史

      蒙牛乳业20年的发展史,也是一部党建强企史。公司成立于1999年,目前在全国建立了39个生产基地,在境外建设了2个生产基地,拥有生产工厂61家,年产能951万吨,拥有员工4万人。2018年总资产664亿元,实现销售收入近690亿元,利税74亿元。经过20年的快速发展,蒙牛乳业已成长为我国领先乳企,成功步入世界乳业十强。

      2000年,蒙牛乳业成立党支部。2001年5月,改建党委。党组织配置一直随着企业生产经营架构的调整同步推进。作为一家立足内蒙古、布局全国、放眼世界的大型企业,蒙牛全面夯实“三基建设”,认真做好“四同步、四对接”,坚持“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设到哪里”。目前,蒙牛乳业党委下设4个二级党委,7个党总支,85个党支部,截至目前在编共产党员1309名。

      在20年的高速发展中,抓好党建始终是蒙牛乳业的“主旋律”。抓好党建,为蒙牛乳业积蓄了丰厚的“红色家底”,带来了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蒙牛乳业通过开展典型选树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打动员工、感染员工。目前,蒙牛乳业共推出“蒙牛人物”“蒙牛工匠”100余人,多次入选内蒙古爱岗敬业好人榜、中国爱岗敬业好人榜,荣获呼和浩特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蒙牛乳业始终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带领企业实现了一次次跨越式发展。蒙牛乳业的党建工作始终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企业资产保值增值作为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打造蒙牛乳业“小家庭”党建品牌,突出基层党建融入生产经营,促进生产经营的独特优势,全面推行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示范岗,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

      蒙牛乳业20年的发展历程说明,党建强,发展强。作为混合所有制企业,蒙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探索同样值得深思。

      牢记使命,“红色引擎”引领企业发展

      为深入贯彻中央部署,认真落实中粮集团党组和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蒙牛乳业党委认真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在强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以工作实绩体现主题教育实效。

      2019年6月18日,蒙牛乳业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暨2019年基层支部书记及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城川民族干部学院开班

      在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蒙牛乳业党委采取党委成员自学、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委会专题学习、警示教育等多种学习方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明确蒙牛乳业在发展过程中要讲政治、顾大局,秉持合作共赢理念,坚持良性竞争和发展,维护行业健康生态。以更加奋发图强的精神状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乳业产业,培育具有世界知名度的蒙牛乳业品牌。

      精心研究部署,扎实组织实施。结合蒙牛乳业的实际,蒙牛乳业党委通过专门召开企业员工代表大会及党委成员到基层企业调研,征集制约企业发展的共性问题、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调研发现的问题、职工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列出整改落实清单,并结合企业实际开展专项整治,落细落小、一件一件整改到位。同时,对“销售人员社保、公积金属地化问题”、“特困员工帮扶问题”、“员工关爱问题”、“员工宿舍问题”四个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进行了立行立改。

      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在做深做细做强中,蒙牛乳业把党建打造成为蒙牛发展的“红色引擎”,实现了党建与企业发展的互促共进。

      自强不息,坚持不懈打造“世界牛”

      “民以食为天,食以奶为先,奶以安为要”。蒙牛乳业肩负着振兴国家奶业的光荣使命和维护乳业食品安全的重任,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蒙牛乳业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转化为“天生要强”的坚定信心,转化为打造“世界牛”的具体行动。

      6月18日,蒙牛乳业党委书记孟凡杰讲授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

      全面小康不能没有高品质牛奶,民族复兴不能没有高质量的民族乳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食品安全关系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切实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为了落实总书记的“四个最严”,蒙牛乳业用一流的全产业链管理经验和科学体系保证产品质量安全,涵盖标准化牧场管理建设、4Q质量安全管理体系、采供全生命周期管理、智能化工厂质量管理及市场流通环节全过程质量安全管理机制等全链条多环节,切实提高质量安全管理,实现从源头端到过程端再到终端的安全保障。

      从国内排名前列,到跻身世界乳业十强,蒙牛成为中国第一家将乳品销售到国外,同时在海外开展全产业链布局的乳企。作为中粮集团旗下专业化公司和中国乳业领军企业,蒙牛乳业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多年来持续积极同沿线国家开展乳业合作并取得成效。从新西兰到印尼,蒙牛全面布局、拉动市场,目前蒙牛乳业在海外销售网点已突破5000家,在中国香港、东南亚等地的销售份额实现持续上涨。

      在打造世界牛的过程中,“干事创业敢担当”的精神,是蒙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为确保实现这一目标,蒙牛乳业党委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把主题教育与抓好中心工作相结合,认真贯彻“两手抓、两促进”的要求,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提振精神、转变作风,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检验的实绩,确保守好初心、担好使命。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国家战略部署落实到蒙牛的发展规划中,坚定地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推出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严把产品质量安全关,努力为实现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做出贡献。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自觉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实践,正确处理好规模、速度和质量的关系,顺应消费发展趋势,加快产品升级,用企业发展的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无论时代怎么变化,蒙牛乳业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积极探索企业党建工作新途径,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竞争优势。面向未来,蒙牛依然会牢记初心,让党的旗帜在企业高高飘扬,传承好“红色基因”,为打造“世界牛”提供不竭动力。

       (供稿单位:蒙牛乳业集团)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