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国资委轻工离退休干部局主题教育中注重学习宣传身边榜样
    发表时间:2019-10-1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轻工离退休干部局党委紧密结合实际,把学习身边榜样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深入挖掘身边榜样,大力宣传先进事迹,着力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用身边榜样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将榜样的力量融入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之中、融入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的事业之中,推动主题教育做深做细做实,激励全局在职干部职工和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在守初心中强信念,在担使命中铸忠诚,在找差距中补短板,在抓落实中见成效。

     

      一、深入挖掘身边榜样,总结提炼典型精神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身边的先进典型最具说服力、影响力和感召力。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轻工离退休干部局党委注重从身边发现榜样、选树典型。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郑柏峪同志是轻工离退休干部的先进典型。在近年对郑柏峪先进事迹进行持续宣传的基础上,今年7月18日至22日,轻工离退休干部局专门联合国资委管理局、轻工机关服务中心、中国老年报社、内蒙古国资委等五家单位赴内蒙古查干淖尔镇郑柏峪治沙治碱项目进行实地学习调研。通过考察调研、实地劳动、走访牧民、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郑柏峪事迹中蕴含的先进精神和优秀品质进行深入挖掘,总结提炼出“柏峪精神”的五个方面内容,即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绿色理念、保持奋斗作风、践行为民宗旨、坚持科学态度,以及郑柏峪身上体现出的感恩、坚韧、吃苦耐劳、淡泊名利等九大优秀品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轻工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在抓好郑柏峪先进精神提炼宣传的同时,还先后访谈了一大批身边的榜样——“坚守初心、铸造人生”的离休干部叶振华、“饮水思源、创建五好家庭”的离休干部袁琢、“活到老、学到老”的退休干部胡楠、“羽绒行业的领航人”退休干部姚小蔓、“皮革行业的领军人”退休干部张淑华等。

     

     

      二、大力宣传身边榜样,弘扬榜样高尚品质

      “好酒也怕巷子深”,再好的典型如不进行宣扬,就犹如被深埋的夜明珠,不被世人发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轻工离退休干部局党委积极主动做好身边榜样宣传工作,先后在人民网、旗帜网、中新网、内蒙古新闻网等网站,在《中国老年报》《中国老年杂志》《乐龄悦读》等期刊杂志,在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美篇等新媒体平台,并邀请郑柏峪走进中化集团、通用集团等中央企业与青年座谈交流,积极向社会大力宣传郑柏峪、叶振华、袁琢等一大批轻工离退休干部身边榜样的先进事迹,弘扬他们高尚的品质,努力做到学习先进、宣传先进、争当先进,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的事业。

     

     

     

     

      通过这些渠道丰富、形式多样的立体宣传,彰显出身边榜样的影响力、辐射力和感染力。特别是《中国老年报》8月6日专版报道郑柏峪同志的先进事迹,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近日,国资委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文宏专门作出批示,“我们应当宣传好、发挥好郑柏峪这样的典型作用。这是我委老干部的光荣。”

     

      三、努力学习身边榜样,做深做实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要善于学典型》一文中说:“‘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我们就是要善于向先进典型学习,在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从小事小节上修炼自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学习先进、保持先进、赶超先进。”轻工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大力开展向身边榜样学习活动,要求全体离退休干部和在职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一点一滴、小事小节上做起,向身边榜样学习,大力宣传和弘扬身边榜样的先进精神,对标先进、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争做合格共产党员。活动的初衷和意义就在于要把身边榜样先进事迹背后所蕴含的精神和优秀品质悟出来,并加以学习和吸收。

     

      

      在主题教育中,无论是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还是在职党支部党小组会,以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讲座,身边榜样的动人事迹和优秀品质,成为大家交流研讨时最鲜活的案例和最生动的教材。大家紧紧联系为老服务工作实际,对标身边榜样,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触及思想和灵魂,付诸实践和行动,达到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效果,有力促进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深做细做实。

     

     

      (国资委轻工离退休干部局供稿)

    网站编辑:王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