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改”字当头 “实”字打底——国电科技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发表时间:2019-09-2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黄素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能源集团下属公司国电科技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环集团”)党委真刀真枪抓整改、动真碰硬促落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

     

    旗帜高扬聚焦问题

      主题教育伊始,科环集团党委在不折不扣落实集团公司要求的基础上,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实践找差距抓落实,确定了12项重点推进内容,提出了33项具体要求,以此作为主题教育关键举措,引导党员干部全面开展政治“大体检”、思想“大扫除”、问题“大检修”,当好企业改革发展的排头兵。

      学习先行辩真理明方向。通过中心组学习带头学、“习讲”读书班深入学、专题讨论思辨学、联系实际促进学、典型教育激励学等多种形式,科环集团着力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深入学习领悟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能源开发、生态环保、科技创新等重要论述,凝聚起公司上下“愈难愈进,不进则退”全力深化改革的思想共识。

      深入调研摸实情出实招。科环集团党委坚持沉下心走下去,8位领导班子成员利用一周的时间,赴11家所属单位、7家一线企业、4个项目部,通过深入听取汇报、开展座谈交流、一对地谈心谈话、发放调研问卷等方式开展调研,听意见、解难题,在问计问需、解决问题中深化认识,梳理十个方面77项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方向,落实责任主体。

      自我革命找差距抓落实。科环集团领导班子在抓检视问题到位上作表率,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剖析反思问题,在灵魂深处作斗争、受洗礼,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长才干,民主生活会上梳理剖析班子及成员四个方面共72条问题,对应制定整改措施144条,切实做到痛定思痛,在学深悟透笃行中做到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运筹帷幄绘就蓝图

      “科环集团市场化改革还处于起步期,改革任务十分繁重,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扭住‘双百企业改革试点’这个关键、精准发力,敢于啃硬骨头,盯着抓、反复抓,直到抓出成效。”8月8日,科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冬青给党员干部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谈信仰、使命、担当和激情,要求大家在守初心担使命上做明白人,在找差距抓落实上做实干家。

      投石问路,逆水行舟。面对业务结构转型调整的阵痛,身处市场开拓低迷、新经济增长点乏力的低谷,问题千头万绪、矛盾错综复杂,作为国家能源集团的“改革试验田”,科环集团的改革发展进入了攻坚期、深水区,改革之敏感、复杂、艰巨程度前所未有,考验着科环人的勇气、智慧与担当。

      在主题教育中,针对一些党员干部“理解不深入、行动跟不上、落实缺乏创造性”的问题,科环集团党委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观念、思路谋划、工作推进等方面深刻反思“五个有没有”,认真回答发展的初心是什么、改革的方向是什么、改革举措如何推进等“科环发展三问”,以系统化思维谋划推进改革发展。

      从深入调研,找出改革发展的关键;到透彻辨析,确定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再到集中智慧,擘画改革发展的蓝图……科环集团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逐步与初心相契合、与使命相符合、与时代相融合。

     

    全面深化务求实效

      主题教育开展得如何,最终看成效。成效怎么样,得用事实和数字说话。科环集团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带着问题学,奔着问题查,盯着问题改,坚持边学边改,截至目前,能够当下解决的8项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其他问题按计划于年底前全部整改完毕。

      既要出准题,更好答好题,这个过程清晰彰显了科环集团“改”与“实”的“精气神”。本部和各单位积极行动,构建起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整改责任网络:有的建立落实情况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有的开展专项督查,专门约谈整改落实不到位单位和部门,传导压力、限期整改;有的聚焦突出问题,部署专项整治,拿出解决“老大难”问题的实招硬招……

      有了这股“狠劲儿、准劲儿、韧劲儿”,科环集团的改革事业在挑战中应变求新、在实践中发展丰富:扭住“双百企业改革试点”这个关键精准发力,在加强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相统一、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资总额管理制度改革、员工持股、科技型企业股权分红、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等方面深入钻研实践、总结成果,龙源环保率先启动开展职业经理人公开选聘。科环集团深谙“市场、科技”两手都要硬的道理,一方面探索构建新型营销体系,为煤炭和发电主业提供优质技术和服务,市场开拓能力持续增强,煤炭、化工等新领域不断拓展,对外交流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另一方面,强化内部研发管理和平台建设,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合作。2019年科环集团获批集团公司科技项目14 项,2030先导项目4项,批复科技项目 23 项,形成多层次的项目研发体系。“创新、务实、诚信、坚韧、共赢”,在科环集团改革发展事业的洗礼中,这张精神名片被擦拭得越发闪亮。

      发展无穷期,改革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体现。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闯关夺隘,战鼓催征,科环集团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牢固树立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勠力同心,奋勇搏击,巩固拓展改革发展成果,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作者单位:国电科技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编辑:王 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