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把“廉洁”融入每一个环节——部分中管企业参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廉洁工程”建设掠影
    发表时间:2019-09-2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郭兴

      

      9月25日16时20分许,7架大型客机依次从跑道起飞,标志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与天安门直线距离为46公里,是目前全球建设规模最大的新建机场。航站楼综合体建筑140万平方米,可停靠飞机的指廊展开长度超过4000米。

      全力打造“廉洁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2月考察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时提出的明确要求。参与机场建设的有关中管企业及纪检监察机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廉洁风险防范,强化政治监督,坚决防止“工程建起来,干部倒下去”。

      东航集团: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一个都不能少

      “你们都是北京新机场东航基地项目建设直接的领导和组织实施的责任主体。两家单位的党组织和纪检机构,负有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2017年8月1日,东航集团党组召开东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基地建设廉洁工程约谈会,党组书记刘绍勇专题约谈东航大兴国际机场基地建设指挥部、东航投资公司相关领导。“对招投标等管理,既带头做好不打招呼、不推荐企业,也要防止别人打我们的旗号行事,完全按规定和规矩办,对违反纪律规矩的要坚决查处。”

      紧紧扭住“责任”二字,是东航集团在大兴国际机场基地项目建设中打造“廉洁工程”的重要举措。集团主要领导带头,明确各级党组织负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具有组织协调、审批、监管等职能的有关部门负责职能监督,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

      为压实责任,集团把全面从严治党成效考核与在建项目领导班子综合考评、经营业绩考核,以及领导人员进退留转、薪酬待遇等挂起钩来。要求所属单位班子成员将责任落实情况纳入述职述廉内容,并作为对其进行“廉洁画像”的重要内容。东航大兴国际机场基地建设指挥部等重点工程责任单位每季度要将廉洁风险防控形势任务情况专题上报集团。

      监督责任也不能少。东航集团推行两个“责任书”:由集团纪检组与所有担负工程建设监督任务的单位纪检组织签订《监督工作责任书》,明确各自在工程建设中的责任目标、责任内容、责任考核等;工程建设指挥部、东航投资公司和参与工程建设的单位、法定代表人签订《工程建设监督工作责任书》。

      2018年8月,东航集团纪检组召开北京新机场项目建设“廉洁工程”联动机制座谈会,集团北京指挥部、东航投资公司与5家东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基地承建单位签署了“廉洁工程”联动共建协议书,明确由上述单位纪委书记为成员成立“廉洁工程”联动共建领导小组,负责监督项目参建单位和驻场单位廉洁建设推进工作,并制定10个方面联动机制建设举措,构建起廉洁风险防控“责任共同体”。

      南航集团:把制度立起来、执行下去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南航基地项目是南航集团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工程。截至竣工,基地项目五大功能区一直保持着“廉洁零违纪”的纪录。

      “廉洁零违纪”,严丝合缝的制度和流程设计是重要保障。南航集团把廉洁风险防范融入到了大兴国际机场基地项目建设各环节。

      决策——建立指挥部周例会、指挥长办公会和指挥部党委会三个集体决策平台,凡涉及招标采购、工程建设的重要事项和关键环节,都必须充分研究、集体协商、会议决策、阳光透明,防止“一言堂”“一支笔”。

      招标——招标文件由招标采购部牵头草拟,规划、工程、造价、财务、法律等各部门共同审核,指挥长办公会议研究审议。

      评标——内部评委提前一天在指挥部评委库随机抽取,并对其进行警示教育,社会评委当天抽取、当天评审,杜绝围标串标。

      ……

      为确保各项制度机制落到实处,南航指挥部认真分析研判南航基地建设廉洁风险,开展重点监督检查。

      为防止领导打招呼、递条子,插手招标及工程建设,指挥部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必须执行“不插手、不参与、不打招呼”原则,对相关单位的指示和要求必须落到文字。对前来介绍产品的企业和厂家,要求前来会晤的单位必须正式来函,指挥部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集体与其见面。

      坚持招标采购“全过程监督”,指挥部纪检监察组织督促参与招标文件编写、审核等工作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招标文件、评分办法严格按照程序上会。建立招标采购“七必”机制,如,抽取评标评委必有纪检监察干部现场监督,保证从专家库里随机抽取;评标前必对内部评委进行廉洁教育,严防评委跑冒滴漏;与中标单位必进行廉洁谈话,等等。

      中建集团:监督既要全覆盖,更要盯要害

      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承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停车楼及综合服务楼工程、东航基地项目核心工作区一期、新机场工作区道路与管网等10个项目工程。工程繁杂,接触群体类型多样、流动性大,是其工作的突出特点,“从挖土方到装螺丝,从政府部门到菜店,都有交集,存在很多廉洁风险点。”

      为此,中建八局着力加强工程建设全过程风险防控,严格执行企业标准化管理,项目立项、分供采购、现场履约、过程确量、工程结算、资金支付等,全部及时录入ERP管理系统。制定《廉洁风险防控预警工作手册》,对领导班子成员、部门及各岗位人员的廉洁风险点进行识别,每个项目均按照手册对风险点进行排查。利用问卷调查、座谈会、自评与互评等形式征求职工意见,查找各类廉洁风险要素4732个、风险点1800条,制定防控措施567个。

      “可能有的廉洁风险点我们都尽量想到,能想到的都管住。”中建八局华北公司北京分公司党总支书记王轶峰说,“同时重点盯住要害岗位和环节,涉及到钱和物,哪怕他是个管食堂的,也是监督重点。”

      围绕分包分供、物资管理、商务管理、财务资金、作风建设等六大系统,中建八局对容易出现腐败的44项工作实施过程监督。如在招标采购上,严格考察分供商从业年限、经营状况等,建立合格分供商数据库,招标采购均从合格分供商数据库中选择,标书制定、中标通知书下发均经过层层审批,定标环节按照“合理低价中标”原则进行定标,坚决杜绝“暗箱操作”。

      “作为承建方,良好的品牌和企业形象很重要。扎实的廉洁风险防控工作,有利于项目生产经营、质量工期履约等工作开展,推动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和社会效应。”王轶峰说。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