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广东:多措并举增强获得感 成就民营经济发展“模范生”
    发表时间:2019-09-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广东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GDP、60%左右的投资、70%以上的创新成果、8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95%以上的市场主体。

      去年以来,广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讲话精神,率先在全国出台多项政策,加快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在创新精神的引领下,广东民营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民营企业、专家学者对广东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9月7-8日,“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访调研团来到广东,走进广州和深圳,召开以“产业前沿 引领国际”为主题的座谈会,并深入企业调研,探寻南粤大地上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和永葆发展势头的活力源泉。

      9月7日,“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就“产业前沿 引领国际”话题在广东召开座谈会。图为座谈会会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婉莹/摄影 

      金融“活水”引灌民营企业 

      广东围绕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聚焦民营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接连出台“实体经济十条”、“民营经济十条”,并推出了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融资、用地、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等配套专项政策,重点抓政策落实,切实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民营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7.1%,较全省GDP增速快0.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7.5%,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增长5.9%;民营经济单位数增长8.4%,其中私营企业增长10.5%,民营企业对民生贡献进一步提升。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金融要先行。对此,广东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具体政策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将金融“活水”引灌入民营企业。

      “今年实施的新一轮减税降费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好。”立白集团董事长助理胡琳铧表示,“初步测算2019年公司增值税减税达6600万元,预计全年减税至少1亿元,为立白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政府想了很多办法帮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包括融资担保,建立资金池,给科技型企业补贴等,切实减轻企业压力。”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总经理助理蒋米仁说,近几年政府对中小企业金融支持有了诸多创新举措,帮助很多企业渡过难关。

      三诺集团董事长刘志雄表示,三诺在创业第二年就得到政府扶持资金的支持,企业多年发展中一直得到政府及社会各方的帮助。“深圳的营商环境非常好,我们有信心加大投资再创佳绩,下一步将在深圳打造数字工厂标杆,为高端制造做出贡献。”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访调研团来到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摄 

      数据显示,2018年广东省鼓励高新技术企业、改善民生、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等方面共减免税收2297亿元。实施“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2018年为企业减负897亿元。2019年上半年,落实“实体经济十条”为全省新增减税降费约400亿元。2018年,广东民营企业新增贷款4718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61.8%。

      “广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只是模范生,还是尖子生。”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表示,广东在减税降费、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政策贯彻落实到位,并且出了很多实招,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尤其是“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的要求。

      牢牢掌握创新发展主动权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考察广东时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时不我待,要有志气和骨气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走访调研团在广东发现,“自主创新”、“注重研发”成为许多民营企业频频提及的关键词。以“做中国人的质谱仪器”为目标的禾信为例,其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30%,自2004年成立后的十多年潜心研发,在国家重点项目的支持下,最终在国内率先实现质谱仪器产品自主正向开发,实现中国最高端的科学仪器产品化,单台价值超过300万元,打破国外产品的垄断。

      “视源非常看重研发氛围,每个季度举办专利颁奖大会,用精神和物质并举的办法激励创新。”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高级总监吴成玲说,“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在于研发创新,政府减税降费、对人才的支持、对专利的补贴,都有助于企业扎扎实实投入到高质量的研发中。”据介绍,视源研发人员占员工60%以上,设有专业R&D机构及中央研究院,拥有专利超2400项,2016、2017连续两年专利申请量居广州企业首位。

      坚持技术创新、拥抱全球人才的优必选科技,在短短7年时间里成长为国内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行业领头羊之一,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19年“50家聪明的公司”。“先进技术、核心技术求不到、买不来,要靠我们自己拼搏。”优必选科技首席财务官张钜表示,优必选从人形机器人的核心源动力伺服舵机研发起步,用5年时间攻克技术难关,做到了在性能参数、稳定性、性价比方面全球领先,并在业内保持除芯片外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优势。

      优必选科技公司的众多产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摄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才能生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比亚迪有关负责人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制高点是动力电池和IGBT芯片,比亚迪在十几年前就开始组建团队储备技术,如今完全做到自给自足,甚至外供。目前,比亚迪研发人员超过3万人,2018研发投入总额达85亿元,全球累计申请专利过2.6万项,其中已被授权专利超过1.7万项。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访调研团来到比亚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摄 

      广东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广东4.5万家高新技术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七成。孵化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超2.8万家,约占全国总量的21.6%,居全国首位。2018年全省新增规上工业企业9726家,总量超5万家,规上工业企业数量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全省营业收入超100亿、超1000亿的民营大型骨干企业分别有109家、15家。2019年上半年新增省高成长中小企业44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家。

      知名区域经济研究学者、广东省社科院区域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原主任丁力说,“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我依然感觉到广东拥有一个基础厚实、生存能力、竞争能力都很强的民营经济队伍。政府各部门齐心协力,化了市场的‘冰山’、降了成本的‘高山’、跨了创新的‘火山’,我们对未来的发展信心还是杠杠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数据显示,今年广东有60家民营企业入围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入围企业营业收入总额和资产总额位居全国第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方 王婉莹)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