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工作
    从选材和文字推敲谈谈怎样写文章
    发表时间:2020-06-01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号

      写文章既是科学又是艺术。科学,是指文章要符合文字表达规律、视觉阅读规律,特别是内容要符合客观实际。艺术,则体现在如何构建框架、如何遣词造句、如何用生动语言表达,从而让人们喜爱阅读。写文章要想兼顾科学性与艺术性,必然要从许多方面发力,这里先简要谈谈“选材”和“文字推敲”。

     

      精心选材 

      写文章离不开选取材料。可供论述的材料往往很多,如理论上的材料、实践上的材料,历史材料、现实材料等,这就需要进行取舍。

      怎么取舍呢?一是选取有利于说明主题的材料。材料要直截了当,有很强针对性、适用性,兜圈子的材料、令人费解的材料,最好不要。二是选取能够吸引人的材料。所选取的材料不仅能说明主题,而且能引人入胜或扣人心弦,让读者兴味盎然、欲罢不能。三是选有特点的材料。一般化、没有个性的材料不要选。

      和讲课一样,写文章一定要有事实材料。选取事实材料要注意“三化”,即中国化、时代化、精致化。

      中国化,就是案例能用中国的就不用外国的。因为中国的材料就在我们身边,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外国案例容易被质疑——我们不适用。以领导科学案例选择为例,无须言必称外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积累了领导、决策和政策制定、执行、组织等方面丰富的经验和案例,足以涵盖领导科学的诸多领域。

      时代化,就是用最新案例。能用今年的,就不用去年的;能用本月的,就不用上月的;能用今天的,就不用昨天的。

      精致化,就是要对材料进行概括提炼。再好的案例,能用三言两语讲完的绝不拉长,越是精致,就越耐人寻味、引人深思。好的材料也要进行概括提炼,不能拉长。

      做到“三化”,还要注意“两不用”。一是经典的案例最好不用,经典案例很多人都在用,一用就好比在“嚼别人嚼过的馍”,没有什么味道;二是著名的案例不用,路人皆知的案例没什么新鲜感和说服力。

     

      推敲文字 

      写文章,“文字”非常关键。如何用一个一个文字、词语把所要表达的内容说出来,这实际上是一个语言文字问题,也是最考验功底功力之处。我的体会是,文字要做到通顺、流畅、生动、简洁、丰富。

      通顺,就是绝对不能有语法错误,不能添字、丢字,不能主谓、动宾搭配不当,这是平时需要留心的。

      流畅,就是一气呵成、娓娓道来,读了让人感到顺畅、自然、舒心,没有磕磕绊绊、吞吞吐吐或前言不搭后语的情况。

      生动,这是文章最需要讲究的。比如怎么开头,当下很多文章开头便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这种开头不是不可以,但不能都这样。这个问题其实稍微调整一下就可以避免:“关于制度的重要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中有这样一段话,让我们过目难忘。” 用什么样的文字开头,就决定了你的文章能不能让人读下去。毛泽东同志的文章、讲话就是丰富多彩的:“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是人的头脑里固有的吗?”一读就被吸引并且难忘。刻板的开头、官话套话的开头、千篇一律的开头,一下子就让人不想读。

      简洁,就是用简约的文字准确表达思想。就像鲁迅先生所提倡的,“写完后至少看两遍,竭力将可有可无的字、句、段删去,毫不可惜”。就常见的文章来说,目的状语如为了实现什么,条件状语如在什么样的形势下,结果状语如达到了什么效果……太多太多。我的建议是,多删目的状语、条件状语和结果状语,用尽量少的语言承载有信息量的话。

      丰富,即词汇丰富、语言丰富。同样的内容,可以用不同的文字来表达。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这三组“liɑn”字,都用“锻炼”也说得过去,都曾经被人用过,但总书记以丰富的语言讲出了三个不同的“liɑn”,准确又耐人寻味。

     

      写文章可以学 

      写文章没有秘密。世界上有很多东西没有秘密,广播是怎么好听的,电视节目是怎么好看的,报纸是怎么吸引人眼球的,以及文章怎样写得这么漂亮的,答案全都直接露在你面前——是可以学的。

      我认为,读书看文章一定要注意三条:第一,要学理论学知识,看作者提出哪些思想、观点,给了哪些你不知道的信息;第二,要学层次结构如何安排,作者是用什么样的框架表达的,这些层次、结构安排如何;第三,要学如何论证论述的。只要我们看每本书、每篇文章都从这三个方面去研究学习,特别有用的部分多看几眼,甚至背诵下来,经年累月一定会有感悟、学到门道。在写作文和迎高考的岁月,我有专门的笔记本抄录新鲜的东西;上了大学,哲学的格言、妙语、表达也是用心去学的,后来证明这样很有帮助。

      文章是写出来的,绝不是被教育出来的。到底如何把文章写好,这不是一个理论问题,而是一个实践问题。就像游泳一样,在岸上永远学不会游泳,要靠我们在游泳中学游泳。如果每天都在纠结如何写好文章,却不动手练,那永远也写不好。我要求我的博士生每天写一篇几百字的读书笔记,有感想写感想,没感想就摘抄重要观点。之所以这样要求,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一是要他们养成动笔的习惯,越不动就会越怕动,如果天天动笔,写作就可以像拿筷子一样信手拈来;二是动笔勤了,写得多了,可以一步一步积累功力,形成自身特点;三是越动笔就越会思考,动笔能带动思考。

      感悟写文章的过程,我的体会是“一动笔就深入”,深入即思考深入。所以大家一定要勤练,因为好文章是练出来的,如果每天都动笔,我们的文章就会越写越好。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