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工作
    领会领导意图的8条路径
    发表时间:2020-05-27 来源:办公室主任微信公号

      在机关里写作,文稿本身不是为自己写,你是为单位的一把手或者是说使用这篇文稿的领导写。尽管这里面有相当一部分离不开你大脑的酝酿和创作,但是根本上来说,它体现领导意图。所以有人说,写作者是领导的外脑,你是在用自己的脑袋去写另外一个脑袋想的事情。这是政府机关文稿写作的一个特殊性。 

      领导意图往往不是直接的,不是显性的,不是书面上的。要怎么掌握?有些人说,我是具体操作写文稿的,我上面有一个综合科的科长,综合科科长上面还有一个分管办公室文稿的副主任,副主任上面可能还有办公室主任要把关,最后才能到主要领导那边。那么这个过程之中,这么多的环节,我怎么能够把握住领导的意图呢?领导意图在哪里?领到意图从哪里来?我怎么才能把领导脑袋里的意图给它准确精准呈现出来、展示出来? 

      领导意图的来源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领导意图来自上级文件或报纸;第二,来自领导显性的表述;第三,领导的日程安排;第四,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和重点工作;第五,会议的议程;第六,出台的文件;第七,本单位学习的标杆。此外,还有重要的时间节点,重大的宏观环境等等。

     

      第一,上级的文件的精神。 

      领导也处于一个组织体系之中,他不是游离于这个组织体系之外的。一个合格的领导,一个富有领导力的领导,他想事情会在一个更大的格局中,也就是平时我们所说的“大局”。

      领导意图,不是完全私人化和个人化的。比如领导做决策、办事情可能都会看上一级的党报,起码看头版。当然,上级文件就是更直接了。不关注最新精神的领导,是跟不上节奏的领导。有新的精神,如果你还是按照老精神来办,那就是一个不称职的、缺乏敏锐性的领导。所以说这种上级文件和报纸,尤其是头版和一些上级的文件,一定要重视起来。

     

      第二,领导的显性表述。 

      这种表述,既可以是口头上的,也可以是文字上的,既可以是直接针对要写的这篇文稿,比如,有时领导可能会把一些相关的人员叫到办公室做一些交代,或者说在会议方案上做一些文字性的批示,也可能是间接的,比如他在一次会议的时候说这个问题不再多讲,过一段时间我们还会召开会议,我还要重点的讲这个问题,那么你就要善于捕捉。

     

      第三,日程安排。 

      一个人的想法最终要体现在他的实际行动上,而实际行动最主要的表现就是他时间的安排。一些单位都有月计划、周计划以及主要领导和一些副职领导班子成员们的日程安排。通过这些日程安排,就可以清晰地看到领导的意图。

     

      第四,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和重点工作。 

      我们可以看看我区、我县、我市、我省都有哪些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和重点工作。一个项目能够体现我们愿意投入时间、投入金钱,组织人财物去干这件事情,这本身就说明领导的意图和这件事情的重要性。有的时候,领导没有就你的文稿或者就这次会议说什么,但是你拿出年初单位的一些文件来看,里边就有这些重点工作。

     

      第五,会议议程。 

      任何一个会议的议程,都体现权力的规则。一个会议安排谁讲话,有谁来发言,一共安排几个人的发言,这里边都体现了领导的意图,所以说领导对会议议程是最重视的。包括,会议出席对象安排到什么范围?都非常体现意图。

     

      第六,本级出台的文件。 

      领导出台任何一个文件都必须花费他的心血,为什么?只要是稍微正规一点的单位,在出台文件之前都要有一个签文的过程。许多文件还必须上一定层次的议事会议。即使省去了开会研究文件的程序,你也得有一个会签的过程。所以我们通过这些出台的文件也可以看出来,文件本身就能够体现这项工作是受到领导重视的,否则就不会出台文件。

     

      第七,先进地区的标杆。 

      领导说我们单位某项工作应该向谁学习,这个本身就是领导很重要的意图。比如说,我们都是西部的靠近省会城市的县,交通各方面条件都差不多,一个在西安附近,一个在成都附近。可我们发展差距很大,于是这个地区就可能以另外一个地区为标杆。首先我们有相同之处,因为我们都是区域性中心,城市旁边的卫星城。然后我们还有不同,就是发展的差距大。那么一个县以另外的一个先进的县为标杆,就体现了领导一个很大的意图,领导想学习先进县的发展思路。

     

      第八,一些重大的时间节点。 

      写文稿要有时空观念。比如,半年度的稿子要看是否很好执行了年初的任务,具体下一步确保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再比如,马上就是十四五,那么今年年底写文稿,你就不再仅仅是回顾本年度,因为今年的时间节点不同,还要保证十三五目标顺利完成。做领导都有一种时间的感觉。

      我们要明确一点,文稿即意图,意图即文稿。如果你没有正确的领会和把握住领导意图,那这篇文稿不是文稿,而是你自己写的文章。大家一定要记住这句话:文稿即意图,意图即文稿。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