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工作
    机关演讲用第几人称好?
    发表时间:2020-03-26 来源:帮你写公文微信公号

      演讲是指在公众场所,以有声语言为主要手段,以体态语言为辅助手段,针对某个具体问题,鲜明、完整地发表自己的见解和主张,阐明事理或抒发情感,进行宣传鼓动的一种语言交际活动。成功的演讲,不仅能以理服人,更能以情感人。演講是否成功,涉及的因素很多,其中演讲材料的巧妙运用,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演讲的材料组成可以是多方面的,常见的有:对人物或事件的描述;运用典故或史实佐证观点;引用名人语录或观点等,在所有的材料当中,有一种材料比较特别,若能恰当运用,能提升演讲效果,那就是第一人称材料。演讲中的第一人称材料,是指演讲者以“我”的角度进行叙述的材料,常见的比如:演讲者个人亲身经历材料、见闻材料、感想材料、观点材料等,其在演讲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拉近距离,引发共鸣 

      演讲要取得成功,演讲者与听众之间的心理距离越近越好,心理距离近了,容易产生感同身受,从而引发听众的心理共鸣。

      如北大女博士王帆的《做一个怎样的子女》,演讲一开始就用了第一人称材料:“我是一个80后,顾名思义,80后就是指1980年到1989年出生的人,对吗?但是在中国,80后还有一层比较特殊的含义。它其实是指,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中国正式实施计划生育政策之后,出生的第一代独生女。我们一出生,就得了一个国家级证书,叫独生子女证。这个证可以保证我们能够独享父母的宠爱;但是这个证,也要求我们,要承担赡养父母的全部责任。最开始我觉得,如果想做一个好女儿,那我肯定得挣好多钱,然后让我爸妈过上好的生活。”

      王帆的演讲一开始从“我”出发,通过“我”的感受与体会引入如何做子女的话题,由于采用了真实的第一人称材料,无形中拉近了与现场听众的心理距离,唤起听众与“我”一样的情感,引发了现场众多听众的情感共鸣。

     

      二、增强趣味,生动形象 

      好的演讲效果,能自始至终抓住现场听众的注意力,这就需要运用一些演讲技巧,材料运用,是演讲的重要技巧之一,有经验的演讲家,往往通过对第一人称的材料运用,能使演讲趣味性得到增强,使演讲生动形象、幽默风趣,既吸引现场听众的注意力,又能让听众在笑声中得到启迪。如马云在《当选浙商总会长的演讲》:“以前在公司中讨论战略的时候,一些MBA毕业的总是说这个战略不好啊,不能复制啊,我认为能复制的是复制品,战略不能被复制,不能复制的才是艺术品,就像我的脸一样。企业家要把自己的企业和战略打造成艺术品,无人可以复制,无人可以超越,才能走得更远。”在这段演讲中,马云以自嘲的方式,以自己的脸作为比喻,讲述企业家应该把自己的企业和战略打造成无法复制的艺术品,使企业走得更远,这个比喻生动形象,幽默风趣,引发了现场听众的一片笑声,听众也在这笑声中领悟到了深刻的道理。

      再如,刘媛媛《寒门贵子》开头是这样演讲的:“前些日子,有一个在银行工作了十年的资深的HR(人力资源管理师),他在网络上发了一篇帖子,叫做《寒门再难出贵子》,意思是说在当下我们这个社会里面,寒门的小孩,他想要出人头地,想要成功,比我们父辈的那一代更难了。这个帖子引起了特别广泛的讨论,你们觉得这句话有道理吗?先拿我自己说,我们家就是出身寒门的,我们家都不算寒门,我们家都没有门。”

      这段演讲词的最后一句:“我们家都不算寒门,我们家都没有门”,采用的是第一人称材料,以自己作例子,说明自己家的出身贫寒,形象生动,幽默风趣,引人发笑,同时也为后面的观点论证作了铺垫。

     

      三、便于抒情,自然流畅 

      演讲是一种饱含感情的活动,第一人称材料来源于演讲者自身,对演讲者来说,是自己的亲历亲为,有自己真实的想法和感受,对材料内容十分熟悉,有极强的材料驾驭能力,便于淋漓尽致地表达观点与情感。

      许吉如在《国强则少年强》的演讲中说:“在美国读书的时候,我经常在课堂上被我们老师安排去向大家解释这个国家的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解释我们刚刚出台的二胎政策又或者是南海冲突。其实我的语言是有很多瑕疵的,我的观点可能也很平凡,但是这样的我能在课堂上永远有一丝话语权,那就是因为他们觉得中国很重要,所以中国学生的话一定要听。100多年前,梁启超曾经说,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在我少年,少年强则中国强。100年后的今天,其实道理反过来也一样,中国强则少年强,中国强则中国少年强。因为一个强大的国家会赋予一个少年强大的安全感。基于安全感,他可以自由选择他想生活的地点、职业状态乃至是心情。因为他是轻装上阵去看这个世界,又理直气壮地回到自己的家园。有一句话是这样讲的,如果你觉得你活得很舒服,那是因为有很多人在默默地为你付出。如果你觉得很安全,那是有很多人在为你承担风险……”

      许吉如的这段演讲,讲述的是自己亲身经历与个人感悟,整个演讲给人的感觉是真实自然、感人至深,与恰当运用第一人称材料是分不开的。

     

      演讲中运用第一人称材料固然重要,但也应注意以下两点: 

      一是恰到好处,适可而止。第一人称材料如果恰当运用,确实能提升演讲效果,但运用也要讲究恰到好处,适可而止,如果过度运用,通篇都是第一人称材料,容易造成演讲材料单一,听众容易产生审美疲劳的缺陷,使演讲效果大打折扣。

      二是针对性强,主题至上。演讲的主题就是“统帅”,在运用第一人称材料时,要考察该材料与主题关系的密切程度,材料必须为表现主题服务。

      总之,演讲中的材料的多样的,充分认识人称材料在演讲中的重要作用,并巧妙加以利用,对提升演讲效果,具有积极意义。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