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做好文字秘书应处理好四种辩证关系
    发表时间:2020-01-21 来源:帮你写公文微信公号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对于一级党委政府来说,大到大政方针的制定,小到每项具体工作的组织实施,都离不开文字综合工作。文字秘书,就是指专门从事文字综合工作的秘书人员。可以说,党委政府工作取得的每一项成绩,经济社会发展每前进一步,都包含着文字秘书的辛勤劳动,凝结着他们大量的心血和汗水。既然文字秘书工作具有如此不可替代的重要性,那么怎样才能做好这项工作呢?笔者粗浅地认为,做好文字秘书工作并非是攀缘蜀道,但也绝非是信步闲庭,它需要文字秘书坚持不懈地处理好以下几种辩证关系。

     

      一、文字秘书要处理好“专”与“博”的关系 

      文字秘书最主要的职责是“以文辅政”,即通过文字的形式参政议政,发挥参谋和助手的作用。由此可见,语言文字素养,或者说运用语言文字表达的技能技巧,成为判断一个文字秘书能力高下、水平优劣的首要条件。闻道可先后,术业必专攻。再好的思想,如果语言文字能力差,表达不出来,写出来的文章内容空洞、逻辑混乱、语言干巴,那么这样的文章是不会被读者所接受的。古人所说的“言而无文,行之不远”就是这个道理。

      文字综合工作涉及面广、领导要求高,这就要求文字秘书不仅要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专业知识,而且还需要有广博的理论基础知识作为支撑。文字综合都是政治性很强的写作,领导报告、讲话稿又多是典型的政论文,因此,作为文字秘书只有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理论,具备了一定的思想高度和深度,具备了较强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才能正确认识改革实践中各种各样的事物,否则,就难以做到材料与观点的统一,甚至会出现观点上的错误。不仅如此,经济、历史、文学、地理、法律等学科的知识也都要知道一些。有人说,这些知识到需要时去查查就可以了。但是如果你的知识面不宽,到哪里查也不会知道,甚至根本弄不清需要查什么,那样一来你的眼界就很窄,只能是就事论事了。另外,文字秘书也一定要注意熟悉了解本单位本部门的情况,对工作动态、工作进展要做到时时关注,及时收集梳理,俗话说“人情练达即文章”。厚积才能薄发,深入才能浅出。广博的知识需要的是平时的学习和积累,如果到了写稿时才去找、才去问、才去打电话向其他部门要资料,是很难在规定的时限内写好文稿的。

     

      二、文字秘书要处理好“抄”与“写”的关系 

      综合文稿既要代表本单位领导的意图,又要贯彻上级领导的决策、部署、指示,一些不可或缺的上文下套是确保政令统一、政令畅通的必然要求,特别是上级部门的大政方针、主要精神、总体要求、根本原则、规范提法等更是这样,非“抄”不可。这样的“抄”,实际上是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的一种方式。再有,我们从报纸书刊、电子媒体以及其他渠道获取的一些有价值的信息和资料,也都可以根据需要兼收并蓄、广征博引。这似乎也有“抄”的意味,但实质上是学习、吸收各方面的成果辅助领导决策的一种手段,是属于鲁迅提倡的“拿来主义”。总之,我们所讲的“抄”,绝不是那种一字不变的 “抄袭”,绝不是那种简单的鹦鹉学舌、邯郸学步。我们所讲的“抄”,更准确地说是上级精神的贯彻、是文化精华的汲取、是他人智慧的嫁接。

      如果把“抄”和“写”比作我们日常说话,那么“抄”是在讲普通话,“写”则是在讲方言。换句话说,文字综合工作当中的“写”,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再创造”。各单位各部门的情况存在着差异,如何使上级的决策部署在本单位本部门得以有效贯彻,进而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这就需要有符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的思路和招数。同时,实际情况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不同领导又有不同的施政风格,文字综合工作也必须要适应这种变化,就要去“写”、去创造。这种创造意义上的“写”应当是讲“本地话”、唱“本行戏”,写出针对性;讲符合时宜、顺应时势的话,写出时代性;讲本单位应当做、而且能做到的话,写出可行性;讲体现领导者个人施政风格的话,写出独特性。只有这样,才能彻底避免那种虚头八脑、装腔作势、不着边际、空话连篇的稿子,才能写出独具特色、让人印象深刻的好文稿。举一个例子来说,唐朝文学家王勃的《滕王阁序》名垂千古,其中“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绝句,就是模仿了南北朝诗人庾信《马射赋》中的“落花与芝盖齐飞,杨柳共春旗一色”一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就是在“抄”的基础上的“写”,在模仿的基础上的创作,很值得我们借鉴。

     

      三、文字秘书要处理好“大”与“小”的关系 

      有人说:“文字秘书是小人物写大作品,是关门当书记,出外当干事”。这话很有道理,体现了“大”与“小”的辩证关系。

      “关门当书记”,就是强调写材料时要自觉地转换角色,站到领导者的角度上想问题、谋思路,“小人物”当一回“大领导”。這种角色转换实质上是一种换位思考,是文字秘书和领导者的思路对接。因为很多综合文稿是领导意志的直接反映和完整表述,如果不能在准确理解领会领导意图的基础上,站在领导的高度和全局的高度去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很难写出符合领导要求的好稿子来。而文稿一旦被领导所认同,你的思路和方法也就与领导的决策融为一体了。因此,一定要想领导之所思,谋领导之所虑,关起门来当书记。我时常这样定位自己,比如今天要给领导写一篇讲话稿,我就要认真地去想一想,假如是我在当这个领导,我准备讲哪些东西。这样一来,可能就会有一种站在高处往下看的感觉,就会变被动为主动,原来觉得不好把握的东西,也就比较容易把握了,文稿的高度、深度以及气势也就体现出来了。

      “出外当干事”,就是指文字秘书在外出调研的时候要腿勤、嘴勤、手勤,多跑、多问、多写,这就又需要从“大领导”的角色转换成“小人物”的角色。当前形势日新月异,各种新问题、新矛盾不断出现,在文稿撰写过程中,仅靠翻翻资料、闭门思考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深入到基层群众中去,开展调查研究,做到知行统一。宋代诗人陆游曾说:“若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在另一场合下又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两句话都在告诉人们要注重深入现场搞好调查研究,这其中的道理也正好应验了英国的一句谚语:“怕湿脚的人是抓不到鱼的”。文字秘书每天忙于文字工作,本来时间就很紧,一定要争取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内,勤外出、多实践,以勤补拙、提高效率。

     

      四、文字秘书要处理好“苦”与“乐”的关系 

      文字秘书工作的清苦是众所周知的。起草材料之前,需要精心构思,认真思考,阅读大量的参考资料。一旦投入写作,往往是心无旁鹜,废寝忘食,所付出的劳动是常人难以想象的。特别是党政机关,大材料多,急材料多,经常是几个会议、活动需要的文稿同时安排下来,有时头一天晚上接到任务,第二天一早就要交稿。为了赶写材料,文字秘书经常需要加班加点,没有星期天和节假日。做其他工作每天完成8小时就是满负荷,而对文字秘书来说,打通宵、连轴转都是家常便饭。每当别人休息娱乐或已进入梦乡的时候,往往是文字秘书伏案写作、紧张工作的时间。而且,这种超负荷的劳动不分淡旺季,是常年不断的疲劳战。因此,如果没有吃大苦、耐大劳的精神,是干不了、也干不好文字秘书工作的。

      “苦”是一个人难得的成长机遇,大家知道,自古为文皆苦差,而学问从来都是苦藤上结出的甜瓜。从苏秦头悬梁锥刺股、匡衡凿壁偷光,到车胤囊萤、孙康映雪,无一不反映了做学问的苦与累。然而,“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正是由于吃苦,才使得他们学有所成,千古留名。想成为一个好的文字秘书就要树立正确的苦乐观,以苦为乐、牺牲自己、奉献社会。我们或许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每当一份文稿经过精心构思后大功告成,得到领导的肯定和赞许时;每当自己的思路和观点被领导所采纳,进入决策程序时;每当调研报告对指导实践发挥作用,得到群众拥护时,任何痛苦、任何委屈、任何磨难都会烟消云散、化为乌有。这种精神上的幸福和愉悦,是多少金钱都无法买到的,它永远都是激励我们心甘情愿为之付出、为之牺牲、为之奉献的内在动力。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每一名文字秘书如果能够处理好以上几种辩证关系,加之自己的秉赋与努力、胆识与才气,我想一定能在文稿写作这条艰辛道路上有所收获、有所作为!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