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总结结尾部分应抓住三个要点
    发表时间:2019-12-10 来源:老秘网微信公号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俗话说:“编筐编篓,重在收口”。如果总结的“开头”“主体”都写得很好,而“结尾”松散无力,则难以给人留下一个完整、深刻的印象。古文论中,要求文学作品的结尾:“有如咀嚼干果,品尝香茗,令人回味再三,似断非断,似了非了之笔,读之雅有余味”。总结的“结尾”与文学作品的“结尾”要求有所不同。总结的“结尾”,并不像文学作品要求那么严格,但应达到“卒(结束)章(文章)显(明确表达)志(中心、主旨)”的效果。因此,写好总结的结尾,就显得十分重要,现根据自己的认识,谈谈总结结尾部分写作应抓住的三个要点。

      一、正确选择表述方式 

      表述方式的正确选择,对提高总结结尾的写作质量至关重要。总结的写作,会出现“无结尾”或“有结尾”两种情况。无结尾,就是“正文”的主体部分内容写完之后,自然结束,不再添加“结尾”;有结尾,就是“正文”的主体部分内容写完后,根据总结的内容写出有针对性的结尾。总结的结尾,有的是说明好的做法带来的效果的,有的是谈存在的问题或说明今后努力方向的,有的是展望未来表示决心的,等等。

      总结是各个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用于总结公务或经营活动的文书,既有全面总结,又有单项总结。全面总结,是指一个单位各方面工作的总回顾,即对一个地区、一个单位或一个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所有工作的评价,各个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年度总结都属于全面总结;单项总结,是指一个地区、一个单位或一个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某一方面工作的回顾。以一个生产企业为例,全面回顾它的生产销售、科技创新、安全环保、后勤管理、企业文化等工作叫全面总结,只回顾它的工会工作则称为单项总结。总结结尾的表述方式主要有以下九种:

      (一)突出结果式。这种表述方式主要是把所做工作的成果,放在结尾集中简要地反映出来,给人以总体印象,如《××学院××××年学生工作总结》的结尾:

      通过不懈的努力,我院的学生工作在过去的一年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院团委被评为××市“五四”红旗团委标兵。2003级学生第一支部获学校先进支部,七个班级获学校先进班级,20个寝室获学校星级文明寝室。

      以上是一篇单项总结的结尾,集中地反映了该院学生工作成绩比较突出,共获得了四个方面的荣誉。

      (二)正视不足式。此种表达方式主要是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作为总结的结尾,以表明谦虚的态度和今后改进工作的决心。如《××公司××××年工作总结》的结尾:

      2005年我们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我们的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其一,部分员工思想观念依然陈旧,转变较慢,工作主动性不强,缺乏进取精神和忧患意识、竞争意识。其二,个别员工综合素质还有待提高,公司专业技术人才青黄不接。其三,个别管理人员创新意识较差,管理水平偏低,管理工作缺乏新的突破。其四,虽然销售形势喜人,市场占有率有较大提高,但产品单一,终端客户的需求调查、信息反馈欠佳,市场存在潜在的危机。其五,员工培训虽多,但仍存在流于形式的问题。其六,部门与部门之间沟通协调配合欠佳,以至于出现工作脱节、效率低、质量差的现象。上述问题,有待于我们在工作中不断总结、改进和完善。

      以上是一篇全面总结的结尾,用一句过渡语表述成绩之后,紧接着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一进行了表述,然后针对问题和不足用一句话表明了改正的态度。

      (三)展望未来式。这种表述方式用在结尾,或展望未来,表达满怀信心;或表示决心,争取更大的成绩。大会总结或面向群众报告工作的总结,往往会采用这种结尾方式。例如:《××学校××××年学生工作总结》的结尾:

      展望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学生工作中再创佳绩,以学生为本,继续推进各项工作,特别是要积极对外联系,加强校企合作,拓展更多的就业实习基地,为学生就业搭建更多的平台,铺设更畅通的成长快道。

      以上是一篇单项总结的结尾,展望新的一年,表示决心。既提出了新的一年应坚持的工作原则“以学生为本,继续推进各项工作”;又突出了新的一年的工作重点“拓展更多的就业实习基地,为学生就业搭建更多的平台”。

      (四)激励号召式。这种结尾表述方式主要用在会议上所作的总结中。就其使用频率而言,专题总结比全面总结使用频率要高。如《××市职业技术学院××××年工作总结》的结尾: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们面临的任务是光荣而艰巨的,需要全院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积极参与来实现。让我们再接再厉,奋发进取,把学院的各项工作推向前进,为学院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以上内容是一篇全面总结的结尾,号召全院教职员工共同努力、积极参与,努力完成任务,希望大家奋发有为。

      (五)感谢表态式。这种结尾表达方式既向相关人员表示感谢,又表明今后的工作态度。如《××大学团委××××年工作总结》的结尾:

      我深知,团委取得了这样的好成绩,与部领导、院领导和各位同事的指导和帮助是分不开的,在今后的工作中,团委要继续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青年。

      以上总结的结尾表达了两层意思:一是团委目前所取得的成绩是上级领导和各位同事指导和帮助的结果;二是表明今后工作的态度。

      (六)分析原因式。此结尾表述方式是冷静地看待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分析其中的原因,在今后工作中去认真克服。如《××公司团委××××年工作总结》的结尾:

      细心、耐心、诚心是做好工作的基础。每个青年人的真正成长正是在不断磨砺与教训中获得经验与积累的。在这一年多的工作实践中,团委遇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与疑惑。当这些问题出现时,团委作为传达青年根本要求的桥梁和平台,应该站在一个客观、公平的角度去处理各种问题,才能使不利化为有利条件,使矛盾冲突迎刃而解,在这方面团委的协调和处理能力还不够。这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工作方式方法上积极改进。

      以上为单项总结的结尾,公司团委分析了开展工作的现实体会,指出了自身协调和处理问题能力的不足,并说明了改进的方向。

      (七)评价决心式。此种结尾表述方式就是坚持一分为二的观点,直面工作中的成绩和问题,树立工作信心,积极改进工作方法,以取得更好的效果。如《××市纪委监察局××××年工作总结》的结尾:

      诚然,一年来,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收集和挖掘典型案件不够;二是在文稿和文字材料方面仍时有纰漏和瑕疵;三是内部管理规范化还不够;四是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决心继续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文件精神,与时俱进,继续抓紧案件的查处,为党的廉政建设和保持党的先进性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以上结尾,既是一篇全面总结的结尾,又是一个部门总结的结尾。此结尾,先用一句取得成绩的过渡语引出本部门存在四个方面的不足,然后表明今后工作的决心。

      (八)提出思路式。这种结尾表述方式是针对总结的现实情况提出今后工作的思路,引导单位人员主动思考今后的工作,做好工作规划。如《××团××××年党委工作总结》的结尾: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集团军党委(扩大)会议精神,按照集团军党委年度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团队实际,精心筹划团队明年各项工作和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标准,突出抓好以军事训练为中心,以经常性基础工作为重点,以安全稳定为基础的各项工作落实,不断推进团队整体建设发展。

      以上是一篇全面总结的结尾,按照上级的要求,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总体思路。

      (九)体会建议式。这种结尾表述方式,针对实践情况,既给单位领导提建议,又给今后工作明方向。如《××医院护理部××××年工作总结》的结尾:

      护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护理水平的提高,得益于以石院长为首的各级领导的正确决策和各级基层护理人员的共同努力,明年护理部应创立自己的学术期刊,提高护理学术水平,发挥中医、中西医结合护理优势,争取使我院的护理质量得到国际化认证。

      以上内容是一个部门全面总结的结尾。此结尾,通过护理工作实践,既对医院领导及相关人员表示感谢和肯定,又提出相关建议,给护理部工作明思路。

      二、恰当安排写作层次 

      写好总结的结尾,不仅要正确地选择表述方式,还要恰当地安排写作层次。现就基本的写作层次予以表述:

      (一)如写一个层次,可写“问题”或“决心”。在做法成绩表述完了之后使用一句过渡语,尔后转向简述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这是问题结尾的常见写法。如《××县公路管理局××××年工作总结》的结尾:

      一年来,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单位成立时间短,管理经验不足,还存在一些漏洞。二是机械设备不足,资金缺乏,办公条件落后,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三是干线公路养护体制改革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四是职工业务素质、文化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期公路养护和管理的需要。面对今后的工作,更感责任重大,我们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勇于挑战的优良工作作风,全力投入到公路建设工作当中,为养好公路、保障畅通而不懈努力,为全县人民创造更舒适、更顺畅的公路环境。

      以上结尾,在使用一句过渡语表述成绩之后,转向了工作中存在四个问题和不足的简述,紧接着用了一句话表明今后的工作态度。这样的层次安排,常用于问题性总结的表述;这种表述方式,可用于工作总结,也可用于工作报告、领导讲话等,语言精练,所占篇幅较小。

      (二)如写两个层次,可写“问题+决心”。主要简述两层意思:一是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二是表明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如《中共××县委××××年工作总结》的结尾部分:

      总结××××年工作,我们取得的成绩是显著的,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是,我们对特色理论的理解还不深入、不全面,因而在领导改革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思想还不够解放,政策用得还不够活,驾驭市场的能力还不够强;经济发展中对农业投入不足,企业新上项目投产率较低、经济效益不高的问题还比较突出;精神文明建设仍然存在着薄弱环节,有些方式方法过于陈旧,不能很好地适应形势和人们思想发展的需要。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决心更加深入地贯彻××××××精神,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创业,推动我县改革和建设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以上属于一篇单位总结的结尾。首先,用成绩过渡语导引出三个方面的问题;接着表明对待存在问题的态度;最后,针对存在的问题表明今后改进的决心。

      (三)如写三个层次,可写“问题+形势+决心”。这种写作层次主要包括三层意思:一是简述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二是分析当前的工作形势;三是明确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这三个层次不仅常用于工作总结中,而且还会用在领导讲话、会议报告中,如《××大学××处××××年工作总结》的结尾:

      总之,经过全处同志的共同努力,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自己赢得了很多荣誉,审计处的工作也受到了领导的认可和支持,取得了全校职工的信任。但是随着中国成功加入WTO和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随着我校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我们将面临许多新问题:审计工作亟需与国际接轨,审计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审计方法需进一步改进,审计力度需进一步加强。面对这些挑战,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精神指引下,努力工作、抓住机遇、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结合×××报告提出的“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重要思想,联系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努力使工作再上新台阶!

      以上是一个部门总结结尾的三句话,其中第一句话说明工作取得的成绩;第二句话阐明所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第三句话表示今后工作的决心。

      三、全面考虑表述效果 

      总结结尾的写作,虽与文学作品结尾的写作要求不同,但也应按照古今文章理论关于结尾写作的要求,来使结尾达到概括性强、语言精炼有力的效果。那么,怎样才能达到如此效果呢?

      (一)必要的结尾一定要有。总结性结尾大多会存在于工作总结、典型经验或先进事迹材料中。至于工作总结的结尾,主要是上文列举的几种,此处不再赘述。典型经验一般不需要结尾,但有时需要结尾。常见两种情况:一种是讲一些谦虚的话,如“汇报至此,有不对的地方,敬请大家批评指正”;另一种是讲取得的成绩和达到的效果,以此证实这种典型经验的正确性,是对典型经验的高度概括,是对亮点的再次强调,以达到加深人们印象的目的。一般来说,在会议上宣讲的先进事迹应当有结尾,不能收束得太快,以书面形式发表的先进事迹,结尾可写可不写。写结尾时,如果采用第三人称,可对先进事迹作概括性总结;如果是第一人称,则主要表明今后工作的决心打算。

      (二)行业的特色一定要体现。无论是个人,还是机关、团体或企事业单位,都会用到总结。而总结的写作会涉及各个行业,如果把总结的结尾写成“通稿”,放之四海而皆用,缺乏针对性,那就“太失败了”。还有的总结结尾对缺点和不足只列条目,没有展开,更没有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如《××市××××年驻村帮扶工作总结》的结尾:

      在看到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楚地看到三个方面的工作差距或问题:一是帮扶工作不够全面;二是个别队员对自己要求不严;三是不能始终保持驻村帮扶应有的人力。

      这种表述方式不利于后续工作的开展。该部分写作应简要地指出所存在的问题及其影响,并找到发生问题的深层原因,可对此文修改如下:

      在看到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楚地看到三个方面的工作差距或问题。一是帮扶工作不够全面。这是我们对帮扶工作的片面理解所造成的。队员们普遍认为,“帮扶”就是给予帮扶对象以人力、物力、财力上的支持,因此在行动上重资金和物资援助,轻思想文化帮扶。目前,我们向××村捐过电脑、送过资金,但没有送过知识书籍,没有开展文化下乡。二是个别队员对自己要求不严。讲话、办事不注意自己的身份,放松学习,不能经常倾听村民呼声。三是不能始终保持驻村帮扶应有的人力。我们的队员在单位大都是业务骨干,有的甚至是单位的领导。按市里要求,队员要彻底“脱产”,驻村专心帮扶。可是,单位一有急事就让相关人员回去办理。这样,就削弱了帮扶工作队的力量。

      修改稿比原稿更贴近工作实际,也便于今后改进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三)叙述的层次一定要清晰。叙述,是把事情的前后经过记录下来或说出来。层次,是(说话、作文)内容的次序。文章学认为,层次有不同的层面,包括章(结构段)的层次、语段的层次、句子的层次及词语的层次。总结结尾的层次,既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又要有针对性地提出所要表述的内容。在不破坏全篇整体结构的前提下,尽量分层次、列条目单独表达,便于取得满意的效果。同时,对层次的展开,要一环套一环,环环相扣,条理清晰,脉络分明,做到观点新、素材新、结构新。

      (四)表述的语言一定要精炼。一般来说,从篇幅上看,总结的结尾比“正文”的主体部分所占的比例要小一些,这就要求我们在这篇幅较小的范围内,既要注意语言的精炼,又要把该说的话表述完整。从大的方面讲,不简练主要是内容缺乏精炼概括,详略不当,该简而未简,故而把有的内容写得很长。比如,有的总结把“今后打算”写得很长、很细致,像一篇计划。从小的方面讲,不简练主要是用词造句上的啰嗦,不恰当地使用长句子。长句子的好处是严密周全,但用得不好,则会导致重点不突出,拖泥带水,分散读者的注意力。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