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公务员提高沟通协调能力,这三方面不可或缺
    发表时间:2019-10-09 来源:公文写作之家微信公众号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进步,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合作愈加广泛深入,沟通协调能力是促成合作的重要因素,体现了公务员的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因此,要不断提高公务员的沟通协调能力,保证为人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01 认真对待与上级的沟通协调

      公务员要拥有良好的向上沟通的主观意识,寻找合适的沟通方式,采取有效的沟通方法,时刻主动保持与领导沟通,既能积极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又能全面展示自我能力。

      学会汇报工作。一是汇报工作要把握好度。这个度与工作性质有关,如果工作岗位职责要求必须经常找上级,切不可因其他顾虑而不经常性汇报,否则就会让上级觉得工作不尽责、失职。同时,要根据工作进程把握这个度,当工作有了新进展、取得新成绩,及时向上级汇报是十分必要的,能够让上级准确掌握工作开展情况,并给予必要的指导帮助。二是汇报工作要注意方法。如当工作中出现严重问题,既要及时向上级汇报情况,也要讲究方式方法,要稳定情绪、调整状态、理清思路,沉着稳重、从容不迫地向上级如实陈述情况。尽量不要使用“极度严重”“无法解决”等表述,要让上级觉得事情并非严重到无可救药的地步。

      学会提建议。作为组织的一员,要主动关心组织发展,主动担当工作职责,主动为上级分担压力,善于向上级提出合理化建议。提建议时应注意: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立足本部门、本单位实情提建设性建议,切不可提破坏性的意见;要本着共同目标的原则,真实陈述自己的观点,不可抱着改变上级看法的思路进行争论,更不可抱着争“输赢”和“对错”的心态进行辩解;要注重维护尊严的原则,维护上级领导的权威,尽量不要在公众场合或同事面前纠正上级领导的一般性错误。对于非原则性、无关大局的错误,等事后再私下作纠正,并善于从心理上分担疏解,真诚适度地提出合理建议。

      学会聆听。公务员与上级领导直接沟通协调时,需要掌握一定的聆听技巧,准确把握信息。在聆听过程中,要有专注的态度,始终保持谦虚求知的心态,善于从话语中提炼有效的信息,准确理解话语内涵;要集中精力,认真倾听,尽量停下手头工作,全神贯注于上级领导讲话,也要适当地运用点头反馈和眼神交流等肢体语言,切忌心不在焉、思前想后;上级领导安排任务时,要多聆听,少发言,对于关键重要的内容或听不明白的内容,可选择恰当的时机和方式询问求证,或简要地复述领导的意思,达到准确理解领会谈话内容,有利于任务的落实。

     

      02 真诚做好与同级的沟通协调

      同级关系具有直接、经常、密切的特点,与同事保持良好的沟通协调关系,巧妙灵活处理人际关系和工作矛盾,应当掌握一定的技巧。

      坦诚相待,相互帮助。古人云:“诚之所感,触处皆通。”只有真心实意、以诚相待地与人相处,才能感化他人,无论何时何地都很容易将事情办好。要尊重同事,多欣赏别人的优点,当同事取得进步,应为之高兴,不要嫉贤妒能,诋毁贬低;要与同事经常进行信息和情感交流,就工作问题开诚布公交换意见,不要背后说长道短,搬弄是非;要热情帮助同事,当同事遇到困难时,诚恳地给予帮助,为其分忧解难,不要乘人之危,幸灾乐祸。

      团结合作,共同进步。合作与竞争,是同级关系中不可回避的两个方面,合作中包含竞争,竞争中包含合作。一个有志向的公务员,应正确对待合作与竞争的辩证关系,自觉树立竞争意识,对同事既要热忱合作,又要敢于竞争。要自觉向同事中的能人看齐、学习,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在与同事合作竞争中,领先时不自满,落后时不气馁,不骄不躁,坚持不懈努力;要以积极、包容、开放的心态,帮助在竞争中暂时落后的同事,携手同行,共同进步。

      直面冲突,化“敌”为友。在日常工作中,由于同事间的性格、经历、观念和对事物的看法、做事情的方法都不同,难免会产生一些冲突。面对冲突时,要勇于直面,不回避、不拖延,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要适度地将心比心,多站在对方角度考虑问题,化干戈为玉帛;要胸襟开阔,有担当懂谦让,能正确看待得失,多从长远角度思考问题,化“敌”为友;要学会运用幽默的方式、诙谐的语言化解冲突和矛盾,缓解紧张情绪,营造融洽氛围;要善于情绪管理,冷静、理性、有效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比如,发生冲突时,可采用深呼吸、借故离开一会儿、找个地方活动一下等方法来平复自己的情绪。这样可避免做出错误的决定,也体现了个人的修养和素质。

     

      03 用心做好与群众的沟通协调

      日常工作中公务员要直接与群众打交道,为群众做好服务。因此,公务员要不断提高与群众沟通协调的能力。

      提高思想认识。作为国家公职人员,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认识到与群众沟通、为群众服务的重要性,并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沟通质量和服务水平。

      学会换位思考。作为公务员,尤其是窗口单位和基层公务员,每天都要为群众排忧解难,为群众办事。为提高工作成效,要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在沟通中,要做到细心、耐心倾听,态度亲切温和,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把群众诉求转化为和风细雨的关心关怀,用真心话感动群众。

      真心实意务实沟通。要坚持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求真务实,不耍嘴皮子,不说空话、套话,不推诿扯皮,言而无信;要摆事实讲道理,实事求是,特别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要用清晰的语言和准确的表达方式,讲明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严格按照规定办事,使群众对解决问题看得见、摸得着,让群众放心。

    网站编辑:赵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