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教你如何写好党内教育材料
    发表时间:2019-09-24 来源:“老笔头”微信公众号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摸清情况是首要,不打无准备之仗 

      很多人觉得,写材料就是玩文字游戏,这是非常片面的,材料其实是对现实情况的反映,如果只有文字技巧,对情况不熟悉,却想把材料写好,是很困难的。就主题教育相关材料来说,大家也应该把熟悉情况作为首要,力求不打无准备之仗。

      1. 反复学习上级精神。 

      中央、省市关于主题教育开展的各类通知、方案,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讲话精神,要作为案头书经常学、反复学,对开展教育的重点、目标、方法、要求都要搞得很清楚、想得很明白,否则就容易出纰漏。比如,这次主题教育明确提出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起草材料就不能与之相违背。

      2. 全面梳理本地情况。 

      对本地情况研究得如何,了解得怎么样,这是教育搞得扎实不扎实的基本前提。比如,对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思想底数、能力底数、作风底数清楚不清楚,都存在哪些问题,需要采取什么措施来抓,这都是需要考虑的;再如,对群众需求了解不了解,大家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在哪,这直接关系到教育能不能回应群众现实期盼、能不能取得现实效果。

      3. 认真琢磨领导意图。 

      机关写材料,很多时候是发挥“代言”的功能,这就需要对服务对象有比较准确的了解,否则写出来的就可能是“对不上号、说不上路”。这里给大家推荐几招:

      ①提前与领导碰思路,并且做到带笔本、带问题、带方案,既要听领导意见,也要提供参考思路,不明白的地方及时问,不能光“是是是”,结果出了办公室仍然“两眼茫然脑发懵”。

      ②注意观察领导平时说什么、经常提什么、随口问什么,随时记录,这都是起草讲话、发言、党课时的思路线索,很多时候理一理就能用。

      ③平常多与领导交流沟通。与领导经常沟通,是面对面聆听、领会意图的基本方式,不要打怵,领导也是人,当然,沟通前得有所准备,打算说什么、想知道什么、怎么说得琢磨好。

      二、把握套路不可少,各个类型提前学 

      机关写材料要注意研究文稿特点、把握内在规律,什么时候可能有什么样的稿子,什么稿子具体怎么写,都要心中有数。

      4. 区分特点提前学。 

      主题教育涉及的相关材料都有规律可循,比如,动员讲话主要是讲清重要意义、讲清目标重点、讲清推进要求,学习研讨发言主要是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调研报告主要是讲基本情况、需要关注的矛盾问题、对策建议,专题党课重点是围绕主题讲、结合事例谈、紧扣实际做,总结报告主要是报告主题教育基本情况、好的做法及下步打算,等等。关注这些特点,提前摸索学习,进入情况就会更快点。

      5. 学会模块化写作。 

      模块化指的是将一篇材料撰写分成几个步骤来完成。比如,要起草一篇主题教育学习研讨发言,可以分为搭框、填料、加工三个步骤,搭框可以从网上梳理一些标题框架,适当改造成自己的;框架弄好了,填料就是为各部分加内容,这些内容可以从领导的、自己的、他人的材料里找;加工,就是从头到尾捋层次、捋关系、捋句子,基本上一篇材料就完事。

      6. 对照计划提前写。 

      主题教育方案下发后,整个教育期间需要准备什么材料基本比较清楚了。作为办公室人员,这些文稿不能等着领导部署、安排才着手,要把控好节点,适当提前点,等领导问起时才不会仓促上阵。比如,同样是动员部署讲话,有的早早就定稿了,有的却临时加班,这就是提前考虑没考虑的结果。

      三、善于借力很关键,事半功倍出奇效 

      网上有个段子,说“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这是柳絮的借力,“桃花尽日随流水,洞在清溪何处边”,这是桃花的借力,“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这是帆船的借力。写材料同样需要借力,善于借力,也是一种了不起的能力。

      7. 向网络借力。 

      网媒报刊有许多值得借鉴的资源。特别是对党报党刊等一些主流媒体,要经常浏览学习,像《人民日报》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评论文章、各省市的特色报道,里面蕴含着开展工作的思路、抓手、载体,对创新抓教育很有好处。另外,对相关材料的一些写法,老笔头等一些知名公众号定期都会推送相关文章,如果提前积累、善于借用,会省力不少。

      8. 与友邻协力。 

      就第二批主题教育来说,同一层次、同一类别的许多单位都在抓,很多工作都是相近相关的。比如,另外一个县抓了一些特色,如果平时注重加强与兄弟区县交流,就可以近距离学习人家的做法,包括一些成型的文稿,也能参考。对于一些接触这方面工作时间不长的朋友来讲,这个渠道很重要,对打开思路、拓展渠道非常有帮助,而且有时也能应急。

      9. 往上级取经。 

      就是多与上级机关加强联络,跟进了解上级关于主题教育开展的实时动作,因为上级部署一项工作,都会有个筹划的过程,如果经常与上级机关保持沟通,能第一时间获取信息,知道下步要抓什么工作、报什么材料,便于提前着手安排。另外,还要注意向领导学习,筹划方案、安排活动,多参照领导的想法,多借助领导的思路,这样往往出活快成功率高。

      四、行文收尾别漏掉,细节二字要想好 

      除了写稿外,与行文相关的一些细节也要想到,否则就算稿子天花乱坠,见领导也可能乘兴而去、败兴而归。

      10. 关于稿子打磨。 

      稿子写好后,最多算是毛稿,还要精心打磨,要多请高手指点指点,有个导师讲,他们领导写完稿,往往会让他打包发给上级机关领导、以前写稿的老师等把把关,当然人也不能太多,重点是用第三只眼睛提高层次、发现问题。这一点还是很重要的,所谓人外有人,只用你自己想的可能未必全。

      11. 关于如何校稿。 

      ①校什么,要关注材料开头和一级标题。从以前被扔稿的经历看,领导看材料,首先会大致过一遍,看看你开头怎么切入的,各个一级标题怎么立意的,这上面如果高度、亮点上去了,往往会大大增加稿子的印象分、降低领导拍桌子扔稿子的概率。同时对于一些特定提法、相关数据要与相关部门认真核实,并专门加以备注,以便领导查问。

      ②怎么校,比较好的办法就是请别人来校稿,特别是十五页以上的大稿子,靠拟稿人很难发现问题,这就要借助外援,按照国家规定公文格式标准,看每一页的行间距、字体大小等格式,格式不出错,才能给人一种严谨认真的印象,格式错了,有时会闹大笑话。

      12. 关于交稿时间。 

      把握交稿时机也很重要,除非时间特别急,一般周五过的可能性不大,而周一、周二概率就要高点;就一天来讲,不要下午、晚上给领导稿子,建议早上给比较好。

      13. 关于新人写稿。 

      主题教育重要性不言而喻,既是新人锻炼的好机会,也要防止因一些不注意受到影响。我们觉得,新人写稿,慎重初战,最好采取挂靠式,不要直接对着领导,既容易挨批还会降低印象分,比较好的方式是跟着高手当助理,初期观察学习,慢慢参与部分稿子,这样学习提高快。

      14. 关于会议放稿。 

      材料写好了,会前做哪些工作呢?首先要再过一遍,有个笨方法发现稿子的问题,就是读,有导师讲,他每写一篇材料都反复读,读得自己不想读了为止。这对理顺行文逻辑、发现语句错误、提高材料语感都有好处。其次,打印稿子时,多留几份备用,不管之前有没有给领导,现场都给领导准备一份;如果需要胶印稿子,不要打码,这样出错了改都不好改。

    网站编辑:赵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