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快节奏的生活,如何高效地工作
    发表时间:2019-09-24 来源:“人民论坛网”微信公众号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 善察方向 

      孔子曾说: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做事没有目标没有方向,只会一味使用蛮力的人,是不值得交往的。 

      瞎忙族,便是在没有目标和方向地忙碌。整天被外部力量推着赶着,永远有忙不完的活,永远在救火,但是却说不上来忙了些啥,为了啥。

      有人曾说:决定人生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从某种层面来看,方向,甚至大于努力。

      人生旅途上,在努力之前,要先明白,有些事能做,有些事不能做。能做的事,努力之后自然有好结果,不能做的事,却越努力越糟。

      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每一个阶段的奋斗有什么意义,这样的忙碌是充实,而不是庸碌。

      2. 要事优先 

      有这样一则故事:

      山谷的禅房里有一个小徒弟非常勤奋,从早到晚,忙碌不停。

      有一天,他忍不住来找老禅师,说:“师傅,我这么累,可也没见什么成就,这是为什么?”

      老禅师沉思了片刻,说:“你把化缘的钵拿过来,再去拿几个核桃放进来”

      十来个核桃一放到碗里,整个碗就都装满了。小徒弟说:“这碗眼看已经满了,再放核桃进去就该往下滚了。”

      “哦,碗已经满了是吗?你再捧些大米过来。”

      小徒弟又捧来了一些大米,他沿着核桃的缝隙把大米倒进碗里,竟然又放了很多大米进去。

      师傅接着往里加水,这次连缝隙都被填满了。但他不知道师傅能否放进去更多的东西。

      老禅师笑着说:“你再去拿一勺盐过来。”盐化在水里,水一点儿都没溢出去。

      这说明了什么?

      如果你的生命是一只空碗,当全都是大米般细小的事情占据你的空间时,那些大核桃又怎么放得进去呢? 

      如果你整日奔波,异常忙碌,那么,你很有必要想一想:生命是一只空碗,什么才是你的核桃。

      对于一个瞎忙的人来说,什么时候做什么事,完全随机无序。

      但真正会忙的人,是有的放矢的人。小到日常工作,大到人生规划,他们永远懂得,自己该在哪些事情上花时间。

      3. 抬头看路 

      生活中,我们有很多人,在稳定的工作里忙碌奔波,失去了适应变化的能力。

      他们只顾埋头走路,以为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对新生事物视而不见,视野所能容纳的世界,也越来越小。

      与之相比,会忙的人,既有埋头干活的韧劲儿,也有抬头看路的清醒

      行动之前,抬起头,在别人看不见的时候,就努力去看见了。在别人漫无目的忙碌的时候,就花必要的时间去想清楚问题的本质是什么了。

      所以,他们做事不会低效率,也不会被时代的滚滚浪潮,拍死在沙滩上。

      4. 不断精进 

      瞎忙的人经常处于无意义的焦虑状态,总在担心可能存在的变数,总害怕工作没保障、行业没前途、选择有风险。任由焦虑消耗宝贵的时间和精力,却很少做出点实际行动。

      而会忙的人明白,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

      与其无谓地焦虑,不如先踏出那一步,让自己保持在成长进步的状态,弥补自己的漏洞和短板,持续不断地努力

      生活,就是一种永恒沉重的努力。

      不要为一时的得失心灰意冷,不要沉迷于当前的收获,不要满足于一时的努力,灿烂的人生,需要不断精进武装的自己,这也是我们面对未知变化最有力的武器

      古人讲:“天道酬勤”,前提是,满怀热忱地努力、迅速高效地行动,并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没有见识的努力,是瞎忙;没有头脑的拼命,是愚蠢。 

      生活不仅需要力气,还需要巧劲。以见识为基础的努力才有价值;有头脑武装的拼命才有力量。

    网站编辑:赵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