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精简文件,如何在减量提质增效上下功夫
    发表时间:2019-09-18 来源:秘书工作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进一步精简文件,是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一个重要方面。解决“文山”反弹回潮这一顽症痼疾,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在减量、提质、增效上下功夫。

      突出重点减量

    从根本上解决“文山”问题,要进一步明确“发”与“不发”的范围,在认真分析研究历年发文总量、文件构成、趋势特点的基础上,划出“边界”,限定“红线”,既要下决心“去存量”“防增量”,也要坚决杜绝借“减负”之名搞“一刀切”,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

      要严把发文关口,对发文依据不充分、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以及上级文件不要求配套的,严格按照规定办理,一律挡在发文程序之外。

      要紧盯重点领域减量,以下事项不以党委、政府及办公厅(室)名义发文:事项比较具体,由部门发文或部门联合发文能够解决的;虽事关重大,但印发范围较小,可直接进行工作部署的;虽以前每年发文,但现阶段相关问题不再突出,发文必要性不强的;主题相似文件可以归并整合的;落实本级党委文件的分工方案;议事协调机构工作规则及其办公室工作细则、年度工作要点;等等。

      要建立文件数量月统计季通报制度,动态监测发文数量,倒逼各级党政机关把精简文件的各项规定要求落实到位,严控层层发文,有效防止文件过多过滥。

      综合施策提质

      质量是文件的灵魂和生命。一些文件质量不高是造成基层执行难、落实难的重要原因,一定程度上导致基层以形式主义应付形式主义。进一步提高文件质量,必须明确责任、多措并举,认真做好立项起草、征求意见、前置审核、会议审议、下发前审核等环节工作,形成全链条、闭环式、无缝隙的“质量检测体系”。

      在立项起草环节,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做到分析情况一针见血、部署工作符合实际、制定措施务实管用、报告情况真实准确,坚决杜绝照抄照搬、改头换面;

      在征求意见环节,要突出广泛性、针对性和代表性,注重征求基层干部群众、“两代表一委员”、本系统行业领域一线工作者、有关专家学者等的意见建议,使文件接地气、可执行;

      在前置审核环节,要加大合法合规性审查力度,坚持“挑毛病”“找问题”,“打破沙锅问到底”,必要时听取相关职能部门和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意见,防止文件“带病”上会;

      在会议审议环节,要根据会议研究讨论情况和领导同志的意见,对文件精雕细琢、反复打磨、充实完善;

      在下发前审核环节,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从严把好政治关、政策关、内容关、文字关、文风关、格式关、程序关。

      要弘扬“短实新”文风,坚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做到语言精练、重点突出、逻辑严密、措施得力。

      以上率下增效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解决困扰基层的“文山”问题,要抓住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一个领导机关带动整个系统领域,一个领导干部带动本机关广大干部,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树牢正确的政绩观,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带头落实精简文件的各项要求,对不符合发文条件的,该挡住的挡住,该退回的退回,发挥好职责范围内的把关作用。

      要进一步改进考核评价方式,不简单以发了多少文件评价一个地方和部门工作,“不以文件论英雄”,关键看决策部署是否真正落实、实际问题是否真正解决、群众是否真正满意。

      要进一步突出落实导向,对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委重要决策部署的文件,不能“一发了之”或“一转了之”,必须明确落实的主体、要求和时限;对重要政策性文件要及时开展实施评估工作,全面掌握文件贯彻执行的效果、存在的困难问题、基层的意见建议,紧盯不放,跟踪问效,持续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网站编辑:赵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