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这三种不良心态,挂职干部要警惕!
    发表时间:2019-09-10 来源:“人民论坛网”微信公众号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何虎生

     

      干部挂职是我们党传统的干部培养及任用模式,更是培养年轻干部,使之成长为新时代好干部的重要途径。

      但当前挂职工作中,一些地方的挂职干部出现“三不到”现象,即名到人不到、人到心不到、心到力不到,将挂职挂成“空挡”。这些挂职干部一直把自己放在“客人”的位置上,遇到难题绕道走,复杂工作不插手。

      这些问题反映出部分挂职干部在心态上存在一定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何虎生指出,在挂职工作中,部分干部存在着诸如“跳板”思想、“度假”心理和“过客”倾向等不良心态,影响了挂职工作的展开。那么,这些不良心态为何会出现?如何破解?随思响哥一起来看!

     

      阻碍干部挂职的三大不良心态

      ◆“跳板”思想——“挂职就是升职”

      所谓的“跳板”思想,即认为“挂职就是升职”,将挂职锻炼视为“镀金”,视为领导干部准备后备力量的前奏,因而持有这样心态的干部往往只愿意到高级单位或是经济发达地区挂职而不愿意到基层或偏远地区挂职,这也体现出了他们在“跳板”思想主导下的功利主义倾向。

      在他们的意识中,能否得到实在的锻炼不重要,能否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不重要,能否尽到干部责任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否扩充人脉关系,为将来的仕途打下基础,这离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相去甚远,如果这种不良心态在挂职干部队伍中持续扩散,将会大大增加我们党脱离人民群众的危险。

      产生这种心态的原因是干部不明白“为什么挂职”这个问题。挂职的初衷即全方位提升干部的能力,使得其作为人民的公仆能够更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服务,升职固然是党和人民肯定干部工作能力的表现形式之一,但绝不能本末倒置,为了“升职”而“挂职”,将“升职”作为“挂职”的最终目的。

      ◆“度假”心理——“挂职就不用尽职”

      所谓的“度假”心理,即认为“挂职就不用尽职”,把外出挂职当作隐形的“福利”,甚至将挂职看作一次外出休闲放松的好机会,在挂职单位放松了自我约束,既不按时上班,又不认真履职。

      认不清“挂职要做什么”导致了这种不良心态的产生,由于挂职干部对角色认知不清晰,将自己在挂职单位定位为可有可无的人,遇事便不敢主动介入,瞻前顾后怕承担责任。“为官避事平生耻”,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大事难事看担当”,挂职环节作为干部工作的非常态化经历也是对干部是否具有担当意识的集中考察和锻炼。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身居其位不谋其政,便违背了党性要求,辱没了干部应有的政治品质。只有纠正这种不良心态,才能从怕担当向愿担当、敢担当转变,并经过挂职锻炼这一“磨刀石”进一步脱胎换骨为能担当、会担当的新时代好干部。

      ◆“过客”倾向——“挂职就不用挂心”

      所谓的“过客”倾向,即认为“挂职就不用挂心”,突出表现为忽视挂职工作的全局统筹和挂职地的长远发展,在短期的挂职阶段内做一些“表面”文章,搞一些“面子”工程,对可能造成的后果不管不顾,对所在地的实际情况不思不想,对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不闻不问,一味标榜自己的“政绩”,彰显自己的“名声”。

      产生这种“过客”倾向的原因是没有明确“挂职结束要留下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以为自己将“闻名遐迩”,实际上却只落得“声名狼藉”,不仅为自己的干部生涯留下污点,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党员干部的整体形象,削弱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感。若干部因为挂职工作有期限,就对挂职工作不上心,面对人民群众不尽心,摆花架子有私心,最终只会让党和人民对其失去信心。

     

      如何对这三种不良心态“对症施药”?

      “定心”以践行群众路线。毛泽东同志说过:“一切政治的关键在民众。”如果缺乏了人民群众这块沃土,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如果漠视了人民群众的呼声,干部的党性就无从谈起。挂职锻炼是检验干部党性的“试金石”和提升干部党性的“垫脚石”,干部能否定下心来,在这一过程中起着关键的作用。

      “跳板”思想的存在反映出部分挂职干部在工作中没有“定心”,不明白“为什么挂职”即挂职的目的所在。心不定则行不正,只有定得下心来,弯得下身来,才能认清挂职的直接目的和根本目的,从而坚决摒弃“跳板”思想,倍加珍惜锻炼机会,才能从思想上亲近基层,把基层作为干部成才的“练兵场”,主动“接地气”“打地基”,踏踏实实践行群众路线。

      “定位”以磨炼担当精神。干部者,国之骨干也,担当精神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脊梁,也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对于干部来说,则更是重中之重。2018年7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其中就有“担当”这一项。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衡量新时代好干部的标准之一,也是组织上在干部挂职期间着重考察干部的素质之一。

      挂职不是挂名,挂职更需尽职,“度假”心理反映出部分挂职干部对自身角色无法“定位”,不理解“挂职要做什么”。定位不准则责任不明,只有“定好位”,才能“尽好职”,只有干部自己拧紧挂职锻炼的“思想阀门”,不贪图安逸,不推诿责任,不拈轻怕重,不安于现状,才能从源头上遏制“度假”心理,在挂职期间磨炼担当精神,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定向”以贯彻务实作风。对于摆正“过客”倾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过客”倾向的产生源于挂职干部对挂职工作“定向”不准,没认清“挂职结束要留下什么”。

      挂职有时限不意味着干部就能为了私利而损害公利,为了眼前风光而忽视长远效益。定向必须长远,眼光必须务实,挂职干部只有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不提超越阶段的目标,不做不切实际的事情,坚决贯彻务实作风,从点滴入手、从具体事做起,力戒形式主义、力戒空谈,才能在挂职期间留下实实在在的业绩,在人民群众眼中留下堂堂正正的形象。

      挂职干部只有“定心”以践行群众路线、“定位”以磨炼担当精神、“定向”以贯彻务实作风,才能从根本上避免“跳板”思想,杜绝“度假”心理,摆正“过客”倾向,才能沿着挂职锻炼这一有效途径成长为爱人民、敢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的好干部,从而凸显挂职锻炼在干部培养中的独特作用,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中对干部队伍提出的新要求,用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赵文心对此文亦有贡献)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