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政务信息的编写要领
    发表时间:2019-08-27 来源:老秘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政务信息要求主题突出、中心明确、层次清楚、文字精炼,尽可能做到简明扼要、深入浅出。

      (一)分析研究,提炼主题。 

      一条信息,编写的目的是什么?要让决策者了解什么?这些问题是编写信息时首先要搞清楚的。一条信息只体现一个主题,要把事情和问题说清楚,说透彻。主要采用四种方式:

      一是围绕事物发展,超前思维,开发预测信息。在事物矛盾变化未显露之前,根据各种征兆、资料、数据,对事物发展变化的方向作出科学预测。二是围绕大事难事,关注焦点,上好动态信息。在经济工作中,有许多热点、难点问题,涉及到改革、发展和稳定的方方面面。如上级审计部门编写的《建筑行业专项资金征收不到位问题亟需引起重视》,进入了省政府领导的视野,为全面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提供了决策参考。三是围绕政策落实,跟踪追击,提供反馈信息。上级的各类政策及重要工作部署出台后,最需要了解基层各个方面的执行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建议,以便及时修订、完善政策。四是围绕区域特点,因地制宜,报送特色信息。

      (二)依据内容,安排结构。 

      把最重要、最新鲜,最需要信息接受者首先知道的事实或观点放在最前面,开门见山简炼叙述事实,表达观点,然后再按照事实材料的重要程度、轻重缓急先后有序地排列。比如,编写一条问题性信息,首先要说产生了什么问题及引起或将要引起的后果,使信息接受者一看便知道是什么问题及问题的严重性。然后再具体说明问题产生的过程和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三)精心构思,拟好标题。 

      政务信息的标题是吸引决策者关注的关键所在,也是整个信息的中心。它要求简洁明快,一语破的。信息标题一般不用引题,多用单句实题,使人一目了然。

      信息标题主要以下几种格式:一是直述式。一个事情发生了,急需向领导反映时,往往采用直述式标题,尽量少加修饰,让领导一目了然。如《农资价格上涨影响春耕备耕》。二是总括式。在编写有较大容量信息时,为了提请上级注意,一般采用总括式,注意从点到面,从偏到全的分析研究,找出事物内在联系之处加以概括,使反映的情况具有普遍意义。如《三大因素影响当前林改工作亟待重视》。三是问答式。一种是设问,一种是反问。可以唤起领导的注意和思考,加重某种语气,增强感情。如《免征农业税后农村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怎么办》等。四是预测式。在题目中展示事物的前景,给领导订计划、作决策提供超前依据。如《棉价上涨明年棉花意向种植面积增加》。五是警醒式。一些应该引起人们高度注意而被忽视了的问题。如《农村信用社违规回收贷款的问题不容忽视》等。六是建议式。把建议在标题中醒目地写明确,能够引起决策者的重视。如《基层建议加大对农村小型水利设施建设的投入》。

      (四)把握内容,写好正文。 

      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把事实交代清楚。在信息中叙述事实时必须说得清楚明白,要核对事实,不能模棱两可,含含糊糊。二是层次分明。首先要划清层次,然后分析它们之间有什么联系和关系,作出恰当的安排。如果有层递关系,就要逐层来写;如果有并列关系,就应该把最新、最重要、最有特色的放在前面;如果有时间先后,就要按时间顺序逐步来写,把事物的发展过程写清楚,使人弄清事情的来龙去脉;如果有内在联系,就要按逻辑顺序来写,揭示事物的运动规律和本质意义。三是观点明确。每一个层次,提倡什么,反对什么,说明什么,观点鲜明突出,让人一看就明白,观点和材料的结合要统一,观点的概念要力求准确。四是材料运用要得当。就是选用恰当的适量的材料,叙述事实,说明观点,摆出问题,提出建议。不能把不相关的东西硬搬进去,更不能把与观点相反的材料引进去,也不能繁简不分,凡与之有关的材料都用上。五是语态庄重。信息多用陈述句和祈使句,语句规范,可以恰当地和谐地运用一些文言、成语、群众语言和必要的修辞方法,切忌轻飘浮躁、华而不实。

      (五)反复推敲,认真核实。 

      信息写好以后,不要急于发稿,应对内容再认真核对。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稍有差错就会带来工作失误,切不可有“差不多”的心理,贪图省事。

    网站编辑:赵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