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公文写作最重要的10个基本功
    发表时间:2019-08-12 来源:公文之家微信公众号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起草公文是机关干部的一项基本功。作为机关干部,要想提高机关公文写作能力,成为公文写作的行家里手,须牢记以下10大关键词:

      1.“登高望远” 

      起草机关公文,就是要善于站在全局和理论的制高点上思考问题、提出对策,文以载道,突出文字材料的思想性,给人以启示和共鸣。文章依赖“思想”而永生,因无“灵魂”而猝死。写材料首先一定要注意提炼“思想”,善于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着眼全局看局部,不就事论事,把具体的东西理论化;善于紧密结合单位实际,既不违背上级精神,又能突出单位特色,把上面的精神具体化;善于运用新语言、新事例,不简单“重复过去的故事”。而是把传统的东西现代化。

      2.“返璞归真” 

      俗话说:话需通俗方传远。写材料要想达到“纯自然”的状态,一定要多使用通俗易懂、平实准确、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来揭示公文的主旨,绝不能像文学语言那样进行描写和夸张,否则会给人以哗众取宠的感觉。

      3.“悉心揣摩” 

      公文不是用来记录个人见闻的,也不是阐发个人见解的。而是秉承领导旨意、根据工作需要写的。这就要求起草公文时,一定要用心揣摩领导意图、思维方向、关注的重点等等,想方设法把领导的思想和意图理解准、领会透,而不能断章取义、随心所欲,更不能“另起炉灶”。处处留心皆学问。要通过细心观察、悉心揣摩、科学分析,努力去挖掘、扩展、完善、深化和延伸领导的意图,力争把感性的东西理性化、不完整的东西系统化。

      4.“量体裁衣” 

      胡乔木同志曾告诫机关的同志:“写文章用材料是为了说明观点,文章写出来叫大家看不清楚,就是不鲜明,就是材料与观点没有联系好,每个观点应该接着有事实作证明,不能证明观点的事实不要用。”因此。起草公文一定要学会“量体裁衣”,也就是要切实处理好表达观点与选用材料的关系。对于出思想、出经验的系统性文字材料,不少人感到力不从心,这就需要认真地钻研,努力做到鲜明清楚、纲举目张。

      5.“借梯上楼” 

      “借梯上楼”,也就是善于收集整理各种资料,用心学习运用他人的经验,做到少走或不走弯路。积累的重中之重是储备观点,要注意积累一些有战略性的思想,在关键时候能用上一个观点、一个事例、一句话,就实现它的价值了。除了积累,关键还是要用活用好相关资料,既要广纳博采,又要超越常规,寻求突破只有这样,才能写出既源于资料又超越资料的高质量材料,产生比原材料更新的思想飞跃,从而达到积累和运用资料的新境界。

      6.“照猫画虎” 

      机关干部提高公文写作水平的方法和途径有多种。但实践证明,勤于和善于学习范文、模仿范文是一条捷径。比如,在学习范文时,可将自己融进去,首先想一想如果自己起草这份材料应该怎样写,分几个部分、提什么观点,然后再看看人家是怎样把握的,比着葫芦画瓢,时间长了,就能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渐入佳境、升华超越,写出一手漂亮的文字材料来。

      7.“以新取胜” 

      文无定论,重在创新。在起草机关公文过程中,一定要有意识地摆脱习惯思维方式和条条框框约束。善于从书本中、从老经验中跳出来,善于用新的视角看问题,用新的思路想问题,要经常关注和研究新形势、新动态、新情况和新问题,不人云亦云,善于从“新”中求异。

      8.“交叉嫁接” 

      吸收多种信息,利用多种学科知识,为研究课题、制定政策措施服务,为我所用,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比如在起草领导讲话、调研报告等材料时,完全可以借助嫁接这种思考问题的思路,大胆地将管理学、心理学、人才学、系统论、协同论等纳入你的写作视野,努力在结合处做文章、下功夫,通过嫁接,将性质相同或相近的内容结合在一起,就能使材料增色、添彩不少,收到特别理想的写作效果。

      9.“妙用修辞” 

      适当运用排比、对偶、递进、借代、反复等修辞方式。在反映内容的同时能够产生一种美感,激发一种情趣,增强公文表达效果,吸引读者去深刻领会文章的内容,从而达到“言之有文”、“行之更远”的境界。

      10.“精雕细刻” 

      好的文字材料是改出来的。古今中外大凡文章写得好的人,都会在修改上下功夫。平时我们常说的修改是在文章写成之后,其实在写作之前,对于立意布局的反复推敲,对于写作提纲的再三斟酌,都带有修改的性质。因此,从起草以前到写完以后,从内容到形式,始终注重反复推敲、充分修改、精心核对,显得尤为重要。

    网站编辑:赵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