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怎样“尽快”提高公文起草能力
    发表时间:2019-07-10 来源:领导文萃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俗话说,怎么看决定怎么干。年轻干部只有充分认识公文起草在机关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才能增强使命感和光荣感,尽心竭力地做好这项工作。能不能起草质量好的公文,直接关系机关形象和权威,关系机关决策部署和落实。

      

      有一年,我所在的单位拟请一位上级领导作报告,上级领导批示:“拟同意,请代我起草讲稿,去不去,看讲稿起草得怎样再定。”我单位连忙组织人员起草,最后上级领导审阅通过,来单位作了报告。试想,如果讲稿通不过,本单位在上级领导心目中的地位将会受多大影响。列夫·托尔斯泰说过,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年轻干部要想“尽快”提高公文起草能力,首先必须树立强烈的责任心,这是走向成功的重要保证。

      培养兴趣,热爱公文起草工作。人常说:“爱好是最大的动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热爱公文起草工作,才能从内心产生做好这项工作的动力。起草公文是一项为领导当好参谋助手、发挥以文辅政作用的重要手段,要求自己必须时刻注意学习观察,善于思考研究。

      

      记得2000年初,我刚担任办公室负责起草文稿的副主任,单位主要领导问我工作总结和工作要点起草得怎么样了,我回答,有的处室还没报上来,等收全了就汇总出来。领导微笑着说,你这个办公室副主任不能这样当,要主动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超前谋划,不能当事后“诸葛亮”。从此,我开始注意掌握和研究本单位的工作全局,各处室报来的材料只作参考。

      眼下各级机关都比较重视培养能写文稿的人,上级部门招调干部都非常注重文稿起草能力,年轻干部要练好这项基本功,这对以后成长进步是非常有益的。

      

      厚积薄发,多读书、多思考、多积累。老话讲:“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可见多读和能写有直接关系。

      

      非洲有一种长得很高的草叫“尖毛草”,在最初的半年只有一寸高,之后每天长一尺多,几天就长到一两米,原来在最初的半年里它一直在长根,超过二三十米。巴西有一种“火红花”,一开始小得可怜,但八个月后迅速生长,枝叶能把一亩地盖上,原来它也是先长根系,后长枝叶。

      梁启超学问深厚,当年写《清代学术概论》,本是应朋友之邀为一本书写序,但动起笔来不能自已,字数超过了原书内容,只能单独成书。

      这些事例,充分证明了夯实基础、勤奋积累的重要。现在网络十分便捷,有的年轻干部起草文稿直接从网上找来资料东拼西凑,这样起草公文的能力永远提高不了。积累材料,平时要做到案头不离“三个本”:剪报本、摘抄本、日记本,经常“六个注意”:

      一是实际,干什么、学什么、积累什么;

      二是新颖,老生常谈、人人皆知的不用;

      三是综合,正面的、反面的,历史的、现实的,完整的、零碎的,权威的、民间的,都留心积累;

      四是及时,看到了赶快记下来,以免过后找不到;

      五是持久,长期坚持,积少成多;

      六是使用,经常翻阅应用,使之成为“活”素材。

      

      在干中学,多实践、多练习、多写作。起草公文没有许多理论可讲,也没有什么“窍门”和“捷径”,指望读几本“写作知识大全”之类的书籍或参加几次老秘网培训,就能很快提高公文起草能力不太可能,关键是要多写作、常练笔,“只有干得多,才会经验多”。年轻干部要主动承担文稿起草任务,把这项工作当学问对待、当事业去做。

      除完成领导交办的文稿起草外,要特别注意业余写作,无论是理论研究、学习心得、工作体会,还是杂文、散文、诗歌等都是练笔。机关单位无论哪个处室、哪个岗位都有业务值得研究,要结合实际自己给自己出题目,篇幅不必贪大求长,关键是不偷懒。工作、学习和生活有了新感触,赶紧写下来,一时思考不成熟也没关系,先写出草稿,放一段时间,再慢慢思考成熟。

      

      潜心钻研,多总结、多请教、多揣摩。毛泽东教育领导干部要学会“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方法,即抓先进典型和落后典型,促进中间大多数。这个方法也适合学写公文,正如鲁迅讲,文章应该怎么写,要从已有定论的作品中去领悟;而不应该怎么写,则应从未定稿中去领悟。

      一要注意研究公文范例,从中发现规律。

      二要虚心向领导和高手请教,从中学人所长。领导改过的文稿,不要随意丢弃,要琢磨为什么那么改。这些年,领导改过的稿子我都留存着,时常翻阅,收益颇多。

      三要从自己过去写的稿子中吸取教训,有针对性地改进,一日一点小进步,坚持下去必有较快提高。

      

     

      

    网站编辑:赵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