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委办公厅(室)辅政的“三要义”和“六能力”
    发表时间:2019-07-09 来源:秘书工作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为各级党委参谋与助手的办公厅(室),一定要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大局中明确角色、找准位置、奋发有为。

      

    辅政“三要义”

      现代社会学理论揭示,角色决定职责和功能,赋予价值和意义。“参谋”与“助手”的角色定位规定了办公厅(室)一切行动的边界和范围,揭示了它应当追求的和可能达到的本质内涵。

      就“参谋”而言,办公厅(室)必须在决策层面上做到“以智辅政”,及时为党委决策献高招、出良谋、当高参,辅助党委科学决策并抓好决策落实。 

      就“助手”而言,必须提供两个层面的综合辅政服务。一方面,必须紧紧抓牢“笔杆子”,全面提供“以文辅政”服务,通过起草文稿、制发文件、处理公文、编发信息等各种形式,开展全方位的综合辅政服务活动,确保机关正常运作,辅助党委履行执政使命。另一方面,必须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努力提高“以技辅政”水平,以办公自动化和信息化为重点全面提升各项综合辅政服务的技术含量,提升机关办事能力,提高党委执政效能。 

      其中,“以智辅政”是“头脑”,是“统帅”,是“灵魂”,是综合辅政服务的最高要求,也是综合辅政服务所要追求的最高境界,在整个综合辅政服务活动中处于核心地位;“以文辅政”和“以技辅政”则是“左臂右膀”,是“笔”和“枪”,是“一文一武”,是综合辅政服务的两大具体载体和表现方式。显然,在综合辅政服务范畴里,“以智辅政”统率着“以文辅政”和“以技辅政”,“以文辅政”和“以技辅政”是“以智辅政”的物化表现,这种“三位一体”的辅政方式,共同构成了加强综合辅政服务能力建设的丰富时代内涵。 

      正确把握加强综合辅政服务能力建设的内涵,有助于我们深刻理解辅政者安身立命的活动范畴和价值意义所在,也有利于我们从“以人为本”的角度激发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创造力和积极性。由于“以智辅政”“以文辅政”“以技辅政”三者是一个环环相扣、不可割裂的有机体,尽管在具体的综合辅政服务工作中分工有不同、职务有高低、能力有大小,但辅政者的角色定位决定了办公厅(室)所有工作人员都必须紧紧围绕“以智辅政”“以文辅政”“以技辅政”三大内涵来开展综合辅政服务活动。 

      无论哪级领导、哪个处室科组、哪个岗位,都要能“文”能“武”、既会办文也会办事、既会动脑也会跑腿、既会出主意也会抓落实,殚精竭虑、不遗余力地为本科组、本处室、办公厅(室)乃至整个党委的工作贡献自己的智慧、力量和汗水。这样,“事事关乎全局,人人皆可成才”“想大事不辞为小事,办小事胸中有全局”的理念和荣誉感、责任感就能牢固地树立起来,从而促使办公厅(室)每一个工作人员都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使个人的人生价值通过每一项具体的综合辅政服务工作融汇到党的执政使命中去,在推进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大业中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

      

    辅政“六能力”

      具体而言,办公厅(室)应当着重加强六种综合辅政服务能力的建设。 

      一是提高决策参谋能力。要切实增强“以智辅政”意识,真正做到作为“兵头”办着小事不忘大局,作为“将尾”想着大局不辞小事,在决策前、中、后为党委领导提供“含智量”高的全程服务。既要“换位思考”,站在全局和领导的高度出点子、提建议;又要“补位思考”,拾遗补缺,完善决策;还要“易位思考”,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审视决策,提高决策的公正性和可操作性,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同时,要善于运用各种现代化信息工具,拓宽信息视野,深化信息加工,挖掘信息潜力,提高信息价值,为党委决策提供高附加值的信息服务。 

      二是提高把关协调能力。在新形势下,无论是办文、办会、办事,还是督查、信息、信访、接待、行政后勤、机要通信等,各个工作环节都要不断增强把关协调能力,既兢兢业业做好党委的“大管家”“守门人”,又真心诚意地当好机关和基层的“服务员”“勤务兵”,确保党委领导能够集中精力谋全局、抓大事、办难事。要在建立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协调工作机制的同时,大力提高协调艺术,做到既坚持原则性又讲求灵活性,既严肃认真又和风细雨,既遵循“规矩”又努力创新,当好党委工作的“润滑油”“催化剂”。要强化“百密不容一疏、百功不抵一过”意识,用“笨”功夫去干,写在本子上,记在心头上;用“巧”功夫去做,举一反三,按图索骥,循道而行;用“细”功夫去办,做到环环相扣、严细缜密、滴水不漏,确保党委各项中心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提高创新应变能力。办公厅(室)要协助党委应对新情况、新问题和各种复杂局面,就要着眼于创新工作理念、创新服务方式、创新运行机制,努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要立足于面向新时代、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高起点、高标准地建立起大政务、大综合、大督查、大信息、大后勤等新的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应对突发事件的机制体制,提升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社会风险、自然灾害等天灾人祸的水平,协助党委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四是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办公厅(室)的“三服务”归根到底都是为人民群众服务。因此,每一位干部都必须牢记党的宗旨,各项工作、每个环节都要增强群众观念,大力提高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特别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通过下基层、驻农村、挂职锻炼等有效形式,把他们放到复杂的环境中磨炼砥砺,增长才干,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使党的优良传统根脉不断、代代相传,始终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五是提高公共关系能力。办公厅(室)是党委的“门面”,必须树立“全员公关”意识,谨言慎行、有礼有节,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人人都是党委形象。要加强内外沟通,增进工作感情,努力营造融洽和谐、心情愉快的工作环境和人际环境,构建“和谐单位”。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实时监测社会舆论,及时发现和解决民生问题,同时打好新闻宣传主动仗,努力营造政通人和、鼓舞士气、同心同德的舆论氛围。 

      六是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办公厅(室)的各项工作只有分工不同,而无高低之别。服务就是辅政,事务、内务也是政务。无论是政务事务,还是勤务内务,都是为党委工作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因此,要深刻认识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按照“敏、实、周、廉”的要求,高度重视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做到心明、眼亮、手快,增强后勤保障能力。要树立严谨作风,依靠科学手段,加强精细管理,努力营造严谨的工作秩序、浓厚的文化氛围、优美的办公环境。要更加自觉地积极运用计算机、互联网等各种先进技术,把它渗透到综合辅政服务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努力把业务工作与技术手段完美地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电子党务”,不断提高综合辅政服务效率和水平。 

    网站编辑:赵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