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三个小技巧让你讲话自信满满
    发表时间:2018-09-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不怕训练失误

      先讲一个故事。

      两年前,我去给一场演讲比赛当评委。

      其中,有位选手是高二的女同学。刚开始,她在演讲内容、语速语调等各方面,表现都很不错,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演讲快到三分之一时,她突然忘词了,中间停了下来,怎么想也想不起来。最后,停顿了有半分钟,她重新开始,从头讲起。但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讲了快一半的时候,她再一次忘词了。这时,她又重新回过头去。

      还好,第三遍,她讲的还算顺利。但讲到一半时,计时员提醒她,时间到了。最后,女同学不得不尴尬的结束。

      比赛完了,我找到她,鼓励她下次继续努力。女同学哭着说:为了这次比赛,她已经准备了好几个月了。为了能有好的表现,每天晚上都在辛苦的背稿。没想到中间卡壳了。

      我问她:准备过程中,是不是也遇到过卡壳的情况?

      她说:是的。背稿子的时候,只要一出错,她就会从头再来,直到一丁点错误都没有。

      这位姑娘就是一位典型的,没有训练失误的人。

      所谓“训练失误”,不是把自己训练得非常完美、不会出错;而是训练自己,在遇到错误时,能够勇敢地面对错误,不从头再来,继续向前。

      “训练失误”的目的——不是让我们不会出错,而是让我们不害怕出错。出错后,能够坦然面对并成功应对。这才是我们真正应该去训练的。

     

      2、设定“收听率”

      每个人公开演讲或公众讲话时,都不可能得到100%听众的认同。就像我们不能让每个人都喜欢我们一样。

      尽管不愿意,但我们必须得承认一个现实——在一场公众讲话过程中,有的人就是不好好听,就是要玩手机、就是要打哈欠、就是要说话。

      我们应该为自己设置一个“收听率”。比如10个听众,有6个人在听,那“收听率”就是60%。一般来说,公众讲话时,如果听众大多是熟悉的人,那收听率达到80%,讲话就算OK;如果是陌生场合,60%的收听率就可以。

      设想一下,在100人的陌生人场合,如果不好好听的人没有超过40个人,那就证明,我们的讲话是成功的。我们不要自己吓自己而产生焦虑。

      设置了“收听率”,我们就不会把注意力集中在那些少数不听的人身上。

      想想吧,还有更多认真听的人在等着我们。为了他们,我们得好好继续下去。

     

      3、保持正面解读

      想一下,如果面对公众,你正讲得起劲时,突然看到听众中间,竟然有人在打瞌睡。你会是什么感受?

      相信绝大不分人肯定会很不爽,然后会想:这家伙肯定是对我的讲话不感兴趣;我可能讲得不生动、没有意思;哪个部分是不是讲得不对……

      这种想法叫做,对负面反馈保持负面解读。

      这种想法的结果,只会让你怀疑、生气、郁闷,进而干扰正常的发挥。

      下次,再遇到这种情况,你应该想:这家伙肯定是昨晚上没睡好;看到玩手机的人,你应该想:这可能有什么急事需要联系;我们讲了一个笑话,全场都没笑,你应该想:听众的幽默感都不咋样……

      总之,要对听众的负面反馈保持正面解读。

      你可能会说,这不是阿Q精神嘛!

      呵呵,就算是阿Q精神,也没什么,只要能够让我们在舞台上保持定力、增强自信,那就是胜利!

      总结一下:如何增强公众讲话时的自信,在讲话前练习种种失误的可能,在讲话时设定一个合理的“收听率”,在讲话过程中对负面反馈始终保持正面解读,做到了这三条,相信:

      你的讲话绝对会自信满满、信心爆棚!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