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这三个绝招,让你给领导汇报时更出彩
    发表时间:2018-09-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满足领导心理预期,说好开场。

      关于给领导汇报工作,许多人习惯这么说:X部长,我想给您汇报一下工作。

      这时候,如果对方心情好或者不忙,一般来说,都会听;但如果对方没有心情,或在忙其他事,可能就会说:现在没时间,先等一会再说。

      遇到后一种情况,相信我们的心情肯定不爽。

      换一种说法:X部长,我有2件事想汇报一下,估计要占用您5分钟时间,您看现在方便不?

      这样开场的好处是:让对方首先从整体上了解汇报内容,然后有一定的时间预期。

      这样说,即使对方很忙,甚至是心情不好,一般也不会轻易拒绝。因为时间是可控的。而且在这段时间内,对方往往会耐下心来,听我们的汇报。

      所以,汇报之前,我们首先要预估好汇报时间。

     

      二、着眼于现在和将来,说好内容。

      一般人汇报,往往是某项工作结束了,去给领导汇报一下。

      这时,汇报主要会讲已做的工作,比如:如何如何做的,这当中有多么辛苦、有许多困难,是如何克服的……这些都是“过去时”——已经做过的工作。

      当然,给领导汇报,是可以讲过去做的工作,但是这并不是重点。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我们是领导,下属来汇报,我们最希望听什么?

      相信,应该不会是“过去时”,尤其是听到下属啰里啰嗦在说一个个细节,在为自己不停表功时,我们绝对会很烦。

      领导听工作汇报,首先是想听:这项工作的“现在时”——工作到底进展得怎么样了?其次想听的是“将来时”,就是今后再遇到同类工作,如何改进提升,或者通过现在的工作,对将来的启发、建议等。

      所以,在汇报内容时,要多说“现在时”和“将来时”,少说“过去时”。

     

      三、替领导进行总结,说好结尾。

      说这点前,先提醒大家,给领导汇报工作,一定要记得带上本子和笔。因为在汇报时,领导可能会提一些要求和指示,这时应第一时间记录下来。

      汇报结束后,我们应该快速地做一番总结,将领导的要求、意见进行归纳。

      例子:X部长,刚才您提了xxxx几点要求,回去我立即执行,您看我理解地对不对,还需要再做什么?

      这样作为汇报的结尾,一方面体现对领导的尊重,另一方面可以展示我们的实干、利索。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