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年轻人初入职场应该有的四种心态
    发表时间:2018-09-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 是辩证地看待工作

      现在逢进必考,年轻人大多是通过公务员或事业单位考试进入到单位的,可谓是过五关斩六将,学历高、血气旺。进入到单位后,发现做的都是一些很简单琐碎的事情,感党自己学的基本上没有派上用场。甚至有人总结了,工作就是“摆POSE拍照片,写材料报报表”。

      我想说这个总结说的很“到位”,的确我们很多工作是这样的,但又不完全是这样,要辩证的来看待这些具体的工作方法。打个简单的比方,执法人员去一线开展检查,查出若干缺陷,然后把这些问题都现场拍照取证,做了登记以便后期跟踪整改。你能说这些工作没有实际意义吗?是在应付上级,忽悠管理相对人吗?换个角度来看,如果你是相对人,接受了行政管理部门的检查,被查出若干缺陷,还被拍照取证,你之后会不会立即着手去整改,以免下次检查再出现同样的问题呢?正是这些POSE和照片,让我们有了执法的痕迹,既起到了宣传震慑作用,又可以使隐患在细微处就被发现,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贡献。

      年轻人切忌不能以为自己是高文凭,又经过了正规的公务员考试进来,处处比老同志强。我可以很负责的告诉这样的年轻人:你刚进单位就是一张白纸,最后你能成为一幅作品还是成为一张废纸,完全取决于你在单位的后天努力。每个人都有他闪光的一面,看你能从他/她的经验中汲取多少营养。

      当然,我们也要有基本的明辨是非的能力,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背社会道德的事情要坚决抵制。而对单位一些“老人”的两面三刀、得多且过要作为自己一面镜子。毕竟机关事业单位领导职数有限,不是每个人都能通过层层考核获得提拔的。如果数年之后你勤勤恳恳工作仍然得不到重用,很可能你也会成为他们的一份子。

     

      二是虚心对待批评。

      作为年轻人,参加工作不久,很多工作第一次接触到,难免会因为工作的原因受到领导批评。可以说,领导批评下属是在履行职责,对事不对人,是对下属的培养和爱护。我曾经看见过这样的年轻人,领导要求写个报道,做个报表,总是习惯性的说“我没做过”、“我不太会做”,实在混不过去就在网上复制粘贴一下唬弄。试想一下,如果将来你当了领导碰到这样的下属,工作还能顺利的开展下去吗?

      我们的工作都是一个萝ト一个坑,今天安排你的工作做不好或者不会做,必然会影响工作进度,甚至工作落到另外一个人的头上,长期下去,我们自己的工作能力没有得到提升,群众基础也会越来越差。作为下属应当具有这种观念,被批评时不应认为领导故意找碴,跟自己过不去。否则久而久之会形成抵触情绪,影响工作的正常开展。错误并不可怕,批评也不可怕,关键在于你怎样去认识它们、对待它们。

      我在这些年的工作中,碰到过很多做事风格不一样的领导。在我做错了事或者完成的不够好的时候,有的是直接点出来,有的是委婉的表达。不管是什么样的批评方式,我都会认真对待,要求自己下次不犯同样的错误或者更好地完成工作。不会因为领导批评的严厉而敬之远之,也不会因为领导批评的委婉而不以为是。最怕的是哪一天领导都不愿去批评我们年轻人了,就已经是放弃了这个人了。

     

      三是正确对待逆境。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新的变化,许多人对待工作的态度也发生了新的改变,一旦被分到条件比较坚苦的岗位工作,内心牢骚满腹,工作缺少动力,总认为自己不被组织和领导认可,得不到施展才华的空间。组织把某个人放在某个岗位上,不是随随便便,更不是信手拈来,而是经过广泛征求意见,深思熟虑后才配备上岗的,这个岗位充满了组织的信任。

      现阶段,年轻人最不愿意去的岗位就是基层,一方面基层工作比较枯燥,另一方面基层提拔更是困难。甚至有的基层岗位工作时间和社会大部分人不交叉,总是要在单位值夜班。可是一个单位岗位编制就只有这么多,机关不可能容纳下所有的人员,基层同样需要人来值守。年轻人的资本就是年龄,我们最不该怕的就是吃苦。岗位不分高低贵贱,任何岗位都可以做出不平凡的成绩,任何人都没有理由轻视自己的岗位,没有任何理由不干好自己的工作,否则,就会失去组织的信任和大家的期待。

      现阶段,我们还要面对最大的“逆境”,就是中央下文明确不允许乱发津补贴和各种奖金,这对于刚参加工作不久,亟需钱结婚买房生孩子的年轻公务员来说更是雪上加霜。我想说的是,相信上级领导会逐步去解決,而且这个时间我相信不会很久。更重要的是,工资的多少不能成为衡量我们工作质量好坏的标准。因为失职或者渎职,是不会因为公务员工资低而不追究责任的。这个时候更需要我们更好地贯彻国家法律法规,不越界、不踩线,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有规定必须为。

     

      四是恒心对待学习。

      前面我也说了,公务员工作的确很琐碎。但是要想系统的掌握,还是有一定难度的。行政执法有各种法律法规需要时间去专研,在基层更是要学会和老百姓、相对人打交道时的交流技巧。这些技能都是需要时间积累的,不是一蹴而就的。此外,我想给所有年轻人包括我自己提个醒,一定要戒掉官僚主义作风。

      举个很现实的例子,上级要求报活动总结,有的部门直接来个转发,要基层先报个总结过来,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改一改,增加点数据报上去。年轻人一定要避免这样做。平时多看看新闻,多点开内网了解一些最新的工作动态,需要一些数据的话基本上在系统里面可以查得到,实在没有把握打个电话给基层问问看,没必要要求每个基层去报所谓的总结。上面干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报上来的总结对你的工作有多少帮助,做过这个工作的人心里肯定有数。宁肯自己辛苦一点,不要做基层讨厌的官僚者,否则这个帽子可能跟随你一生。

      青年作家李尚龙说:这世上哪有什么平白无故的横空出世,不过都是精心准备的必然结果。所有光鲜亮丽的背后,都透着无比的寂寞。你要相信,时光,不会辜负每一个平静努力的人。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