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办公室同志读书学习“五注意”
    发表时间:2018-09-05 来源:秘书工作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办公室是各级党政部门的运转枢纽,广大在办公室工作的同志如能博览群书,不仅能悟出生活的真谛,而且对自己的工作也大有裨益。笔者长期在办公室工作,认为从事办公室工作的同志在读书学习问题上要做到“五注意”:

     

      注意解决好工作与读书的矛盾

      抓好零星时间读书

      办公室工作不仅重要,而且繁杂琐碎,随机性强,说来就来,来了就要去办理,所以首先要解决好工作与读书之间的矛盾。工作第一,读书第二,不能颠倒了顺序。一说读书重要,手上的活都不干了,这就是本末倒置。从本质上说,办公室的读书是业余读书,是在不影响工作前提下的自我提高、自我培养。

      由于办公室工作的特殊性,想凑个整块儿的时间很不容易,必须利用好“田间地头”的时间,机场候机的时间,公交车上的时间,地铁上的时间,甚至排队打饭的时间。如果不善于抓好这些时间,那么就会感到在办公室工作永远都没有读书的时间。

     

      注意处理好读两类书的关系

      办公室,尤其是党政系统的办公室,必须把政治学习放在首位,这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必然要求,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内在要求。业务学习则要探讨业务,掌握办公室工作的规律。

      有的同志认为,办公室工作太庞杂,没有规律可言,这是不正确的,至少是不准确的。唯物辩证法认为任何事物都是有规律的,为什么办公室工作没有呢?所以上述两方面的书籍都要认真研读,而尤以前者为重。

     

      注意处理好专和博的关系

      做好办公室工作,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文字能力、办会能力和办事协调能力等需要不断提高,日益精进,一些专业知识,如档案管理、保密以及办公自动化等也要熟练掌握。

      与此同时,办公室的同志也需要有一个宽泛的知识面,这对工作是十分有利的,是一件很加分的事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历史、天文、地理、国内、国外,方方面面,如果可能,尽量多掌握一些。“书到用时方恨少”,办公室是为领导服务的机关,领导随时可能问到一些情况,如果自己早有积累,随时就能派上用场,而不用再到处去查找。

     

      注意处理好读和思的关系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读书学习时,一定要注意思考,转化为自己的心得,转化为自己的工作技巧和能力。学懂了还是没懂,自己知道,别人也看得出来;从你表达时的眼神中就能读得出来,“眼睛是心灵的窗口”,瞒也瞒不住。

     

      注意处理好办公室文化中的精华与糟粕的关系

      这一点大家需要特别注意。办公室是保证机关运转的枢纽,也是为领导服务最直接的部门。在办公室工作的同志离领导距离近,接触多,这些都是非常正常的。但是,我国历史悠久,在封建的政治文化中有一大块类似于“办公室文化”,其中既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参差不齐,需要甄别。

      我们一定要在读书中注意区别精华和糟粕,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多读一些办公室学的优秀佳作,而不能反过来,让糟粕充斥我们的头脑,破坏我们今天的良好工作局面。办公室工作需要提高协调艺术,但这与官场小说中的互相倾轧是本质不同的两个概念。

      (作者 谢煜桐系中央党校出版社社长)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