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年轻干部需要警惕的3种“心病”
    发表时间:2018-09-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升职焦虑

      “升官”愿望和“官职资源”的有限性,决定了并不是所有的年轻干部在认真开展好自己的工作之后都能够实现升迁,部分无法实现官职逐步提高的年轻干部由于其心理上的巨大落差而产生抑郁、焦虑。

      尤其是在和其他实现了官职升迁的年轻干部相比较之后,导致焦躁不安、情绪起伏不定,无法心平气和地开展工作,更不能以正确客观的心态听取各种不同意见建议,还可能常因各种小事而对下属无端使性子、发脾气。

     

      二、工作倦怠

      部分年轻干部会出现由工作引发的心理枯竭现象,亦即职业倦怠心理,即长期在一个岗位上工作后,容易产生心理上的倦怠感、失落感,导致其常日里牢骚满腹、心理失衡、意志消沉,完全失去了刚刚步入领导岗位时积极工作、主动进取的状态。突出表现为:

      认知方面,自我评价降低,个人价值感和职业成就感缺失,工作满意度降低;

      情感方面,情绪透支,情感衰竭,对人对事缺乏热情,经常感到沮丧、无助和无望;

      行为方面,工作主动性和热情减退,对工作敷衍了事,得过且过等。

     

      三、心理失衡

      落差心理是年轻干部将自己的利益得失进行横向或纵向比较以后产生的,认为本该得到的却没有得到,从而产生心理失衡。

      具体体现为——

      横向比较,发现与其他职业群体相比,在工作强度与薪酬回报方面存在一定的现实差距;

      纵向比较,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推进,年轻干部不得不走出原来的“心理舒适区”,产生心理落差。

      体制内的优越感逐渐丧失,年轻干部被剥夺的主观心理体验越来越强烈,经常出现嫉妒、不满甚至怨恨等负面心理感受。

      与普通人相比,多数年轻干部遇到心理困扰时更加难以启齿,不知如何面对自己的“脆弱”面,害怕影响自己的“成功者”形象;担心因心理健康问题影响升迁,不敢让同事和上级知道,也不敢向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士求助。最后,宁可藏着掖着,也不去接受专业的帮助,这会让他们陷入更加糟糕的心理困境。

     

      从两个方面帮助年轻干部走出心理困境

      1、年轻干部要积极开展自我心理调适。大多数年轻干部之所以被心理困境所困扰,是因为缺乏调节意识和调节能力。

      因此,心理困境本身不是问题,正确认知和有效调适心理困境才是问题的关键。要将注意力焦点和思维方式从“无助、无奈”转向“可为、能为”,聚焦自身拥有的积极资源,关注职业的独特优势和所处环境中的正能量,采取积极的行动,激发心理优势。

      2、从干部管理的角度而言,各级单位要对年轻干部的心理困境给以足够的重视,通过探索将心理服务项目纳入干部管理体系,为年轻干部提供心理支持,帮助年轻干部提升心理优势体验。

      如建立心理健康培训、心理问题咨询、心理危机干预等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以便年轻干部在自我调节无效的情况下,能够及时获得专业的帮助。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