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抓住这6点
    发表时间:2018-08-30 来源:秘书工作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骨干队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基础工程。新形势下,各机关党组织应从6个方面着力,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走在前头、作出表率。

     

      坚定理想信念

      把住思想这个总开关

      应该说,当前大部分机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坚定的,但也有部分机关党组织存在思想教育“灯下黑”的问题,理论武装刀枪入库、政治教育马放南山、思想引导空喊口号;也有部分机关党员干部还存在理论上不清醒、信念上不坚定的问题,在个人提拔受挫、福利待遇不高的情况下甚至对理想信念弃之如敝屣。

      因而,坚定机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重点就是要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对党忠诚。要强化理论武装,组织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等,深入学习党的历史,让机关党员干部铭记我们党从何而来、为何而奋斗。要开展细致深入的思想工作,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不管在顺境还是在逆境、不管是公开还是私下、不管个人愿望和要求达没达到,都坚定信念,对党忠诚始终不动摇。

     

      加强民主集中制

      扭住领导班子这个龙头

      领导班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集中体现在坚持民主集中制上。

      一是要坚持集体决策。要防止一个人说了算、搞一言堂,一把手是“班长”而不是“家长”,要发扬民主作风,营造集体商量氛围;也要防止谁说了都不算、议而不决,一把手要善于集中正确意见,当机立断。

      二是要坚持分工负责。集体领导不能谁都不负责,事无巨细都拿到班子会上讨论,要进一步明确哪些事情需要集体决定,哪些应该领导个人担当,既要避免应由集体决定的事被领导个人拍板,也要避免应当领导个人拍板的事被推给集体决策。

      三是要坚持相互合作。不能把分工领域搞成私人领地,也不能对其他同志分管的工作不关心、不支持、不配合,要互相通报、互相借鉴、互相提醒、互相补台。

      四是要坚持精诚团结。班子成员之间有不同意见,可以摆到台面上来讨论,敲当面锣,打对面鼓,要善于团结意见不同的同志一起合作,以同心同德的领导班子来凝聚机关党员干部。

     

      树立正确用人导向

      抓住干部选拔任用这个关键

      端正用人导向是机关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机关政治生态的治本之策。

      组织人事部门要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政关、能力关,严格程序步骤,在动议提名、民主推荐、考察谈话、讨论决定、公示任职等各个环节注重发现问题,防止带病提拔。要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留痕,出现问题后倒查选人用人责任,谁提名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监督谁负责。

      重点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着重查处在干部选拔任用上拉关系、递条子、跑官要官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坚决防止实干的不如作秀的、讲原则的不如会站队的、眼睛向下的不如眼睛向上的等干部“逆淘汰”现象出现。让一心干事、为民服务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让那些一心钻营、不务正业的干部没有市场。当每个干部都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时,机关政治生态自然“山清水秀”。

     

      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

      机关党组织要积极采取措施,让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充分发挥作用。

      一方面,要在提高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质量效果上下功夫。有的领导干部批评内容都似曾相识,套路化、剧本化;有的自我批评针针见血、拳拳到肉,但批评别人仍然蜻蜓点水、畏首畏尾。针对这些情况,要引导领导干部跳出“套路”,真心真意讲真话,见人见事见思想,对于批评指出的问题,要记录在案,来年对照检查整改情况,让批评产生实效。

      另一方面,要在推动批评和自我批评从机关领导班子向机关基层党支部、党小组延伸上下功夫。要在机关党组织内营造坦诚相见的同志关系、平等交流的民主气氛,引导机关党支部、党小组在组织生活会上也要普遍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日常党员教育中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党员防身治病、改正缺点、统一认识的重要手段。

     

      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夯实组织生活这个基础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机关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存在时有时无、党员参加活动随意化问题,不触及思想、不解答疑惑的形式化问题,以及娱乐化和庸俗化问题。严肃机关党内政治生活,就要瞄准这些问题,一项一项采取措施,荡涤这些看似不起眼却严重影响组织生活正常开展的不良风气。

      针对随意化问题,要严格执行包括“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在内的组织生活制度,让既有的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得到执行。

      针对形式化问题,要直面党员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和思想困惑,鼓励党员敞开心扉,深入交心谈心,有针对性地解开思想疙瘩,切实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

      针对娱乐化问题,开展组织生活要在主题设置上增强政治性,在地点选择上增强严肃性,在环境布置上增强仪式感。

      针对庸俗化问题,要充实组织生活,多用优秀党员事迹激励机关党员干部,多开展机关党员志愿服务等有意义的组织活动,以严肃的内容、先进的思想、高尚的精神占领组织生活的阵地。

     

      强化监督问责

      严明党的纪律这条底线

      党的纪律画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最后屏障。机关党员干部遵守党的纪律,既靠个人自觉,更离不开党组织的监督提醒和问责惩戒。

      一是监督主体要形成合力。机关党委,尤其是部门党组(党委)应主动承担起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不当甩手掌柜,积极谋划、部署、推动机关严肃党纪有关工作;派驻纪检组要敢于担当,不怕得罪人,聚焦执纪监督问责,充分发挥好监督“探头”作用,拉长耳朵,瞪大眼睛,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机关纪委和支部纪检委员要积极履职,不能形同虚设。各监督主体间要互相理顺关系,加强分工协作,增强合力。

      二是把纪律挺在前面。机关党组织要严格执行“六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可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把有关纪律要求进一步细化明确,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以党纪为基准,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

      三是执纪问责要动真碰硬。机关党组织要认真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日常提醒、约谈、函询,对于该处分的要拉下脸来处分,不能下不为例、打个哈哈就过去了;对于顶风作案、严重违纪违法的,绝不留情,推动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