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干部考察的内容与程序
    发表时间:2018-07-17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干部考察工作是指考察机关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依据一定的程序和方法,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业务素质和履行职责的情况所进行的考察、了解、评价,并以此作为加强领导班子管理和对领导干部任用、奖惩的依据。

     

      一、干部考察的基本原则

      (1)党管干部的原则。

      (2)客观公正的原则。

      (3)注重实绩的原则。

      (4)群众公认的原则。

     

      二、干部考察的内容

      考察干部要历史地、全面地了解其德、能、勤、绩、廉。按照中央组织部的有关规定,干部的考察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组织领导能力、工作作风、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等,具体来说,干部考察的内容应包括干部的自然情况(出生年月、性别、学历等)、主要经历、特长、政治表现、思想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工作实绩、主要缺点等。

      德、能、勤、绩、廉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是干部素质的综合反映,在考察中要全面把握,同时要根据各类干部的工作岗位性质等实际情况区别对待、有所侧重。

     

      三、对党政领导班子考察的内容

      (1)思想政治建设方面,包括理论学习、政治表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执行民主集中制、维护党中央权威、团结协作、选人用人、廉政建设等情况。

      (2)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方面,包括总揽全局、科学决策、求实创新、开拓进取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以及团结协作、齐心协力、形成合力的情况。

      (3)工作实绩方面,包括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效果,在推进改革和维护稳定方面取得的成绩和效果。

     

      四、干部考察的基本程序

      实际工作中干部考察的基本程序一般包括:考察准备、考察实施和考察结果的形成与处理等三个阶段。

      (1)考察准备。这一阶段要通过明确考察目的和工作指导思想来指导整个考察工作;通过对整个考察工作的分析研究和预测,来筹划考察工作的安排部署;通过对拟考察岗位和对象材料的收集和整理,有针对性地进行必要的准备。

      (2)考察实施。这一阶段主要是围绕了解、挖掘、掌握干部素质、工作表现和民意情况进行的。主要任务是准确地把握考察对象的全面情况,形成初步的印象,为综合评价干部做好准备。

      (3)考察结果的形成与处理。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对在实施阶段获得的大量原始信息,包括在考察中获得的群众意见、调查情况以及平时掌握的情况等进行系统地研究、分析和综合,在此基础上,对考察对象作出考察结论,形成考察材料,提出使用意见和建议。

      ( 编辑:郭诗华)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