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10个使用标点符号的“雷区”
    发表时间:2018-06-19 来源:前线理论圈微信公众号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用问号应该注意什么?

      第一,有疑问词的句子不一定都用问号。疑问词也可以用在非疑问句中,所以不能单凭有无疑问词来判断一个句子是不是疑问句,该不该用问号。下面的句子虽有疑问词,但不是疑问句,所以不用问号:

      (1)我不知道这件事是谁做的,但我猜做这件事的人一定对我们的情况比较熟悉。

      (2)你告诉他我们这里都有什么规矩。

      第二,倒装句中,问号应该放在全句的末尾。例如:

      明天放假吗,张老师?

      下句中的问号用错了:

      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因受贿被判处死刑并伏法后,人们关注着检察机关对那些给胡长清行贿的人将如何处置?(检察日报2000年6月23日1版)

     

      2.公式、表格的末尾用不用句末点号?

      标点符号是帮助文字记录语言的一套符号,在数理化等自然科学中,遇到公式时,如果这个公式可以用语言读出来,我们就可以按照《标点符号用法》的规定使用标点符号,不同的是常常选用小圆点的句号。例如:如果A>B,B>C,那么A>C.

      在表格中,如果只有数字、单词,末尾不用标点;如果有句子,就应该和一般文句一样使用标点。

     

      3.带引号、书名号的并列词语之间不加顿号

      文章中的“小蝌蚪”(如顿号、引号等)太多,会让读者产生眼花缭乱之感。并列词语之间,已有引号或者书名号相隔的,不宜再加顿号。

      如,一纪要代拟稿写道:“‘污染排放违规’、‘雾霾天气危害’、‘小区水管爆裂’、‘道路交通拥挤’等,已成为本市城市建设和管理领域急需补上的‘短板’。”这句话中,三个顿号均为多余,应当删除。

      又如,有一通知代拟稿提出:“根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等法规的规定,本市将开展机关事务运行情况统计工作。”同样,这句话中书名号之间的顿号应当删除。

     

      4.一些短语中的引号位置忌误用

      公文中,书写带有日期的事件、节日或其他特定意义的短语(含简称)时,通常只标引其中的日期。

      如,一通知写道:“昆明‘3·01暴力恐怖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这句宜改成:“昆明‘3·01’暴力恐怖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又如,一公文代拟稿提出:“本市‘十三五规划’,描绘了未来五年上海发展的宏伟蓝图。”这句中,“‘十三五规划’”应改成“‘十三五’规划”。

     

      5.并列的引语之间要不要用顿号?

      从理论上说,并列的引语之间有停顿,应该用顿号,但是由于各引语已经加了引号,看起来很醒目,不会造成混淆,所以,可以不用顿号。有人愿意用,不能算错,但是以不用为好。新修订的《标点符号用法》中也建议不用。例如:

      他说话喜欢用“多”“真”“大”“挺”等词强调语气。

      同理,并列的书名之间也以不用顿号为佳。例如:

      中国古典四大名著是《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

     

      6.在“某某说”的后面如何使用点号?

      这要根据“某某说”的位置而定。

      如果“某某说”在引语前,它后面一般用冒号,也有人用逗号。例如:

      (1)同伴让我一起去看看,我心情黯淡地说:“算了,不看了,你们去吧。”(《中华散文》1999年第2期第5页)

      (2)我说道,“爸爸,你走吧。”(朱自清《背影》)

      如果“某某说”在引语后,它后面要用句号。例如:

      “让大家笑笑,有什么不好?我又不少了些什么。”他说。(《中华散文》1999年第2期第28页)

      如果“某某说”在引语中间,它前后的引语是一个人的话,它后面要用逗号。例如:

      “他不信,”砌成台子的全体石块一齐说,“马上给他看看,把他扔下去!”(叶圣陶《古代英雄的石像》)

      如果“某某说”后面不是直接引语,而是转述“某某”话的大意,“某某说”的后面一般用逗号。

     

      7.引文末尾的标点放在引号之内,还是放在引号之外?

      如果引者是把引语作为完整独立的话来用,那么为了保持引语的完整独立性,末尾的标点应该放在引号之内。例如:

      总之,在任何工作中,都要记住:“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吴晗《说谦虚》)

      如果引者只是把引语作为自己的话的一个组成部分,那么末尾不能有标点。例如:

      从火车上遥望泰山,几十年来有好些次了,每次想起“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那句话来,就觉得过而不登,像是欠下悠久的文化传统一笔债似的。(李健吾《雨中登泰山》)

     

      8.括号内部如何使用标点?

      就句内括号说,语句内部可以使用各种标点符号,但是语句末尾不能有句号(问号、叹号例外),哪怕它已经是一个完整的句子。例如:

      (1)我先看那后记(我读鲁迅先生的书,一向是这么读法),但是看完第一面就翻不开了:书没有切边。(阿累《一面》)

      就句外括号说,它的内部如果是完整的句子,那么句子末尾可以用句号或问号、叹号。例如:

      一点事情都还没有办成,就让我这样破费,你说这有多刻薄;要是我这个人有点才能的话,这对整个国家又是多么刻薄!(我要感激地说,现在我的发明总算被接受啦,而且还应用得不错呢。)(狄更斯《穷人的权利》)

     

      9.连续引用一篇文章的几个段落时,如何使用引号?

      连续引用一篇文章的几个段落时,一般要在引文的每个自然段的开头加上前引号,而只在引文的最后一个自然段的结尾才使用后引号。

     

      10.所有的历史事件的名称都要用引号吗?

      由月日数字命名的事件名称一般要在数字外用引号,以旧历年号和地名命名的历史事件的名称,使用时一般无须加引号,因为它们是历史事件命名的通例,人们并不把它们视为具有特殊含义的词语。但是,如果前面有“叫作”“称为”“发动了”“制造了”等词语,该事件成为“着重论述的对象”,就要在它们外面加上引号。

      编辑:郭诗华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