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调研谈话怎么谈更有收获
    发表时间:2017-10-11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邓秀彬(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委组织部)

     

      调查研究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到基层进行调研,访谈问询、征求意见,都是工作中不可或缺的方法。笔者认为,在一线与群众调研交流,要做到准备充分、找准角度、语言通俗、充满感情,方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谈话前准备要精细化

      党员干部下去调研时,应当未雨绸缪,在准备工作上下足功夫,切不可打“无准备的仗”。否则,一旦走进群众当中,可能出现简单问“干什么工作”“收入多少”之后,就陷入“失语”的窘境。这样一来,调研效果将大打折扣。所以,启程之前谋划好、安排好交流重点,谈话如何开场、怎么交流、怎样持续,着重问哪些问题,都应事先理出个一二三。有备才能无患,胸有方能成竹。

     

      访谈角度要多样化

      一线调研,可能面对多种多样的场合,与群众谈话要选准角度,分门别类、有的放矢。比如,在田间地头调研,对于正在劳作的农民,可以与他们一边劳动一边谈话,这样便于听到真心话;在街头巷尾调研,可以从市民关心的柴米油盐开始,因为他们对这些话题感兴趣,拉近了距离,可能让调研顺利推进;在工厂车间调研,则可从产品制造、质量提升着手,与工人师傅建起信任基础,再引入主题,效果会更好。

     

      谈话语言要通俗化

      调研谈话要坚持问题导向,开门见山、通俗易懂,不能高深莫测、云里雾里。切实放下身段,着力营造和谐融洽的谈话氛围。调研的主要目的是了解真实情况,找到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实现创新的好办法。为此,在调研中,要结合工作实际,用通俗易懂、群众能听明白的话比如当地方言,带着问题深入谈、细致谈、长久谈,达到目的。有了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写出的调查报告才更有针对性、可操作性。

     

      倾听意见要感情化

      调研谈话中,一般都要听群众意见,倘若内心不真诚,满脸不耐烦,群众难免有所顾虑,如此交流中怎能吐露心声?因而,在谈话交流中要坦率真诚,充满感情,主动从群众的角度去征求意见和建议,多为他们着想。征求意见得有换位思考意识,在推心置腹中,引导群众把看到、听到、知道的娓娓道来,这样形成的调查报告才质量高。

      (据2017年8月23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原标题《让调研谈话有的放矢》)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