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四个清楚”让讲话稿更出彩
    发表时间:2017-06-20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起草讲话稿是机关部门的重要职责和必备的基本功。如何起草好讲话稿,至少需要做到“四个清楚”。

     

      1.对讲话者身份清楚

      讲话者的职务、年龄、经历和性格各不相同,讲话的内容、口气、表达方式和要求也会有所区别。要站在讲话者的位置上,写出符合他身份的东西来,做到“文如其人”。一要考虑讲话者职务。二要考虑讲话者资历。三要考虑讲话者性格。四要考虑讲话者角色。

     

      2.对受众情况清楚

      一要明白“对谁讲”。起草讲话稿还要看听众,清楚讲话对象的身份、职务以及文化层次和理解能力。二要明白“在什么场合讲”。讲话场合也是撰写讲话稿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三要明白“受众想听什么”。要将自己放在听众的位置去看问题,必要时也可深入到群众中去做一些调查了解,征求一些意见。

     

      3.对讲话者意图清楚

      领会好讲话者意图,是选择和确定主题、起草好讲话稿的前提。一要善于站位全局把握讲话者意图,多从讲话者的角度考虑和透视问题。二要善于上下结合把握讲话者意图,多从上情与下情的结合中把握讲话者思考问题的轨迹,掌握其讲话意图的精神实质。三要善于发展地把握讲话者意图,要考虑到可能影响其意图发生变化的各种要素,创造性地“发展”讲话者的意图。

     

      4.对起草难点清楚

      起草讲话稿,求实、求全、求新、求深既相互矛盾,又是内在统一的。因此,科学处理好这些关系十分重要。一要注意防止过于求全。除总结讲话外,一般不要把面选得太宽泛,要紧紧抓住当时最需要强调、最需要解决和回答的问题来写。二要避免讲话缺“情况”。要善于用事实说话,主题观点是灵魂,事实材料是血肉,事例不在多而在精,关键是要有代表性,能够反映事物的本质。三要克服老生常谈。一方面,善于捕捉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有“新话”。另一方面,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敢于结合新的形势加以强调,写出新意。

      (据“公务员与事业单位”微信公众号)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