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怎样讲好党课
    发表时间:2017-04-21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王瑰曙(湖南省岳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

     

      讲党课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加强党员思想、作风建设的有效途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一定要坚持“三会一课”,“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新形势下,讲好党课要突出“四性”,不断增强党课的吸引力,提高党课教育的实效。

     

      突出政治性

      党课是宣传党的纲领、传达上级精神、开展党员教育的重要形式,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因此,上党课必须讲政治、守原则,把握分寸,做到适当、恰当。

      应立场鲜明。坚持“党课姓党”,始终维护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现象,用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基本要求阐明观点、分析问题。

      应言之有据。不能为活跃气氛而信口开河,把不成熟的观点带上讲台;不能为显摆消息灵通,就拿所谓的“内部新闻”作为谈资,传播小道消息;更不能哗众取宠,迎合低俗口味。必须认真学习,准确掌握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工作的新提法、新解读。

      应内外有别。注意区分场合、辨别对象,有些话可以在内部探讨,但不能向外部披露,把握正面引导原则,弘扬主旋律。

     

      突出针对性

      党课的选题范围很广,包括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历史传统、党的创新理论等。党课选题应依据讲课对象、讲课时机、目标需求等,合理确定授课内容。

      要因人而异。根据党员群体行业特点、文化程度等方面的差别,选好主题“对号入座”。

      要因“事”而异。着眼党的建设或体制机制改革等重大问题,通过讲党课的形式,解疑释惑,统一思想。

      要因“需”而异。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紧扣党员群众需要什么知识、提高何种能力、解决什么问题,选取对应的党课内容。

     

      突出实践性

      讲好党课必须注重从工作、生活实践中挖掘鲜活素材,坚持问题导向,回应党员的思想困惑和亟须解答的社会问题,做到“三个结合”:

      基本理论与身边事例相结合。讲党课不能照本宣科搞“空”对“空”的“清谈”,要在典型人物和事例上做文章,把党的理论与发生在党员群众身边的典型事例结合起来,使抽象的理论具象化,让人感到亲切、实在,富有现实意义。

      上级精神与本地实际相结合。在原汁原味传达上级方针政策、决策部署的同时,还要把上级精神融入工作实践中,让党员干部能切身体会上级的法规政策、决策部署是如何推动当地工作开展,又是如何维护和发展他们的具体利益的,增强党员干部贯彻上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思想教育与个人实践相结合。党课教育不仅要使党员干部“愿意听”“愿意信”,更要“愿意行”。要深入浅出地诠释大道理、讲清小道理、驳斥歪道理,真正言之有理、以理服人,引导党员干部把党课要求落实到日常言行举止和工作实践之中。

     

      突出艺术性

      党课教育是一门艺术。讲好新时期的党课要注重创新,切实改变形式单调、手段单一、强调灌输、忽视互动等状况,增强教育的感染力。

      要方式灵活。突破传统党课多采用台上一人讲、台下众人听的“填鸭式”授课方式,更多地运用多媒体教学、互动式教学、体验式教学等方式,激发学员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

      要精心备课。授课者应具备较为丰富的知识和扎实的理论功底,能熟练驾驭课题。要广泛收集与主题相关的理论、格言和事例、数据等资料,充分阐述论证,使党员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受到教育和启发。

      要合理时长。讲课时间一般不宜超过一个半小时。还可以根据工作忙闲、人员召集难易,推广“微党课”,讲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理,以小见大,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据《党建文汇》2015年第5期上 原标题《党组织书记如何讲好党课》 文章有删节)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