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工作中如何避免“丢三落四”?
    发表时间:2017-04-17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工作无小事,大事小事,急事缓事,难事易事,都可能遇到。办好了一件事,理所当然,算不上成绩;漏办了一件事,则有可能影响大局……常言道“好脑子赶不上烂笔头”,今天,和您探讨一下如何破解工作中丢三落四的小技巧。

     

      第一招:凡事及时办

      要做到不忘事、不漏事,最根本、最管用的办法,就是及时地把事情了结,快捷高效,做完为止,否则,记忆力再强,提醒的办法再多,要办的事情拖时间长了,也有疏忽大意的时候。

    做事“及时办”三要:

    一要小事琐事随手办。

    二要急事大事马上办。

    三要日事日毕尽快办。

      第二招:小本随身带

    要想不忘事,

    小本随身带,

    一事一记录,

    办完为上策。

      小本子主要记什么? 记当天的主要工作;记领导随时交办的事情;记上级通知、下级反映的情况;记本单位的大项活动。特别要紧的事项,务必详细记录,并用着重号加以标记。把事情记下来之后,就要经常地翻一翻、过过目,先急后缓,办完为止。这样,即便是自己记忆力不是很好,外界干扰再多,也能够有效地减少误事忘事。

     

      第三招:经常“过电影”

      “想一想,就想出了问题;想一想,就想出了办法;想一想,可以避免疏漏;想一想,可以提高自己。”焦裕生前有个“过电影”的习惯,一天工作下来,要对当天的工作作一番回顾,对将要进行的工作作一番思考。我们在工作中,也要提倡一个“想”字,要养成这样的习惯:上班展开工作之前,先抽出三五分钟,进行一下思考,对昨天遗留下来的工作,对当天即将进行的工作,仔细地过一遍筛子;晚上睡觉前,对当日所见、所闻、所干的事情过一遍电影,哪些工作已经干完了,哪些工作还留着尾巴,有没有疏漏的事项。这样朝思暮想,不但能提高工作效率,而且能使误事忘事的现象在经常“过筛子”、“过电影”中得到有效减免。

     

      第四招:规范按程序

      按程序办事,是工作的内在要求,是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的重要保证,也是减少失误、避免错漏的有效方法。其实按程序办事的过程,就是一个集思广益、拾遗补缺、纠正偏差的过程。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机关干部在承办具体事项过程中,漏事忘事在所难免。但只要严格按程序办事,规范运行,层层把关,就能得到他人的及时补充,就能在前后相关因素的相互制约中得到及时提醒。

     

      第五招:自我常提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很多事情并不是前面讲了,马上就可以办理,往往有个时间跨度,有个办理过程。要避免漏事忘事,及早地自我提醒,就是个有效办法。常用的提醒方法有三种:一是文字提醒。把所要办理的事项,一二三四地写清楚,或记在台历上,或压在玻璃板下,或放在最醒目的地方,这样一目了然,办起来就会一清二楚。二是实物提醒。对有明确时间要求的事项,可借助台历、挂历、闹钟提醒。三是委托提醒。把自己所要办理的事项,告诉同事或家人,求得及时地提醒帮助。

      (据“帅帅职场屋”微信公众号)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