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汪品先:不做科学的“外包工”
    发表时间:2018-06-08 来源:央视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央视网消息:前不久,我国自主研制的4500米载人深潜器“深海勇士”号,迎来了年龄最大的乘客——我国著名海洋地质学家、中科院院士汪品先。

    0 

      深潜器载着汪品先一直下潜到南海西沙1400米深处,在海底进行了8小时的考察后,成功返回母船。作为南海深部计划指导专家组组长,汪品先不仅坚持要亲自深潜,而且先后三次下潜进行考察。82岁高龄的他仍活跃在科研第一线,在全球科技同行中已鲜见同龄人。

      1960年,汪品先毕业于莫斯科大学地质系,后回国从事科学研究。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依托其强大的海军基础展开了深海研究,欧洲、日本紧随其后,上世纪七十年代,深海钻探、深海深潜技术相继出现。但中国受当时条件的限制,一直难有作为。1996年,汪品先联合了国内其他科学家,向国际大洋钻探学术委员会提交了“东亚季风在南海的记录及其全球气候意义”建议书。在1997年度国际大洋钻探学术委员会的全球建议书评审中,该建议书获得第一名,被正式列为国际大洋钻探ODP184航次。汪品先成为该航次两位首席科学家中的一位,这是中国海的首次大洋钻探航次,也是第一次由中国人设计和主持的大洋钻探航次。

    0 

      从62岁完成第一个由中国人设计和主持的大洋钻探航次之后,20年的时间里,汪品先的工作效率让人吃惊。2009年,他率领的团队,建立起了我国第一个海底综合观测深网系统——东海海底观测小衢山试验站。此后,东海海底观测网也投入建设。

      “我是在上海南京路边长大的,亲历战争和社会变革,很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汪品先说,他将自己的学术生涯划分为两个阶段,划分的时间节点是2011年。2011年起,汪品先开始做“我这辈子一件比较大的事情”,他成为了国家“南海深部计划”指导专家组的组长。这个计划于2010年7月正式立项,吸引了全国30多个单位700多名研究人员参加,设立了60个研究项目,是我国海洋领域第一个大型基础研究计划,采用一系列新技术探测海盆,揭示南海的深海过程及其演变。

      在此次的科考船上,汪品先每天参加科考讨论会,发表自己的看法,认真倾听年轻人的意见,与大家一起规划考察路线。很多人担心他的身体能否承受大海上风浪的颠簸,他却像一个固执的孩子,拒绝了船上所有的特殊待遇。一日三餐,和所有的考察队员一样,在风浪的颠簸中,他坚持坐在电脑前工作,就像在陆地上一样,惜时如金。

      现在,对汪品先来说,生命中最宝贵的就是时间,他经常在办公室工作到晚上十一点才回家,但去年由于身体出了一些意外,老伴要求他必须提前半个小时回家。

    0 

      “在我看来,创新的源头有两个,一是自然,二是文化。”汪品先说,中国的科学家不能做科学上的“外包工”,从外国的文献里找题目,买外国的仪器分析后在外国发表,而必须拥有自主创造力,拥有“一手”成果。

      “没登过阿尔卑斯山,就难以理解山脉的复杂构造,就像我不下潜,就对海底缺乏感性认识。我下潜3次,也是身体力行想鼓励年轻的科研人员到一线去,只坐在实验室里写写论文,做不出好的研究,也不是真正的创新。”他说,文化是创造性思维的沃土,只有拥有创造性思维,才可能做出有益的改变,全社会必须大力提倡创新文化。(材料来源:央视新闻、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