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走进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中国馆
    发表时间:2017-06-08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带您走进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中国馆——

    “从过去走向未来”的奇幻旅程

    本报记者 赵 成 周翰博 谢亚宏

     

      6月7日,距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仅有两天。世博园中,一派忙碌景象。行走在各个新奇独特的展馆间,远远就看到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那里就是中国馆了。

      中国馆入口处的墙壁上,从左至右依次描绘出甘肃嘉峪关、西安大雁塔等古丝绸之路途经之地,以及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国现代化大都市的建筑剪影。将视线上移,“风”“核”“水”“日”等以中国文字代表的能源符号及标识在蓝天的映衬下独具特色,呼应着本次世博会中国馆“未来能源,绿色丝路”的主题。

      进入展馆,新奇的布展、先进的理念、强烈的互动性,让我们经历了一场“从过去走向未来”的奇幻旅程。

      1982到2017,世博路见证中国巨变

      步入一扇金色环形大门,依次迎来的是序厅、能源走廊、智慧能源的一天、未来能源梦剧场、全球使命与伙伴等五大展区。

      中国馆组委会副主任、中国馆政府代表、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告诉记者,本次中国馆将全面展示中国能源发展主张及对未来能源发展的思考。“未来能源将是解决能源危机、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中国围绕开发、利用、保护新能源所做的思考与实践,正是本次世博会中国馆所要展示的重点和亮点:‘绿色丝路’则深刻诠释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的绿色发展理念。”

      这位“老世博”忍不住向记者分享了一段难忘的经历。

      中国重返世博会舞台,是在1982年。那年在美国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举行的世博会,主题是“能源推动世界”。第一次参加世博会,中国缺少展馆建设经验,带到中国馆去陈列的除一些珍贵文物外,还有不少农产品。只是在门口的一口沼气池,还算是呼应了“能源”的主题。

      巧得很,35年后,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的主题是“未来能源”。两个主题,显示出在发展理念和实践层面的跨越。

      这次专项世博会的中国馆,也远非昔日可比。进入中国馆,人们亲身感受到满满的“中国能量”——

      能源走廊展厅内,水转大纺车、郑和宝船、大庆油田、秦山和大亚湾核电站、三峡水电站的模型依次显现,讲述着中国从古至今、从传统化石能源到新型能源发展历程中的代表性事件与成就,展示了中国能源发展简史;

      坐上高铁列车模拟驾驶舱,从陕西西安出发途经甘肃、新疆,抵达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园区,体验不同地理、气候条件下高铁列车驾驶感受,欣赏中哈两国的美丽风光和有关能源合作项目;

      “未来能源梦剧场”主题影院内放映的影片,紧扣“一带一路”倡议和未来能源梦想等元素,以能源转型和“人造太阳”核聚变能源为核心落脚点,讲述故事主人公追寻光明、探索新能源、反哺大自然的故事,诠释中国对未来能源的探索和实践。

      两天前,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在经过三峡水电站内容的展台时,脱口念出了“三峡”的中文。在他看来,中国此次展示的能源技术具有国际一流水平,中国的能源利用历程值得世界了解,中国的能源开发成就值得世界尊敬。

      6月4日,中国馆试运营期间,“人造太阳”核聚变模型、“华龙一号”模型等高端科技让进馆观众应接不暇,人们纷纷表达希望这些技术在哈萨克斯坦得到应用的强烈愿望。哈萨克斯坦第一副外长、阿斯塔纳世博会政府代表若希巴耶夫直言,相信中国馆将是本次世博会最精彩的国家展馆之一。

      2013到2017,一带一路联通世界未来

      中国馆占地1000平方米,是除哈萨克斯坦馆以外最大的展馆。中国馆在所有参展国中成功实现了4个第一,即第一批确认参展、第一个启动施工、第一个完成施工和第一个试运营,切实落实了习近平主席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关于中方支持办好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的共识。

      中国为什么如此重视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王锦珍告诉记者:哈萨克斯坦是习主席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国家,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更是与中国开展产能合作的重点国家。专项世博会在哈萨克斯坦举办,恰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后、中哈建交25周年两个重要时间节点。中国高质量参加阿斯塔纳世博会是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的重要举措。

      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强调,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世博会作为聚焦和平与发展、推动贸易投资、展示科技创新成果、体现各文明交流的国际盛会,正是凝聚“一带一路”建设共识的绝佳平台。

      中国馆还有一大亮点——是中国在海外举办的世博会上,参展大型企业和省区市最多的一次。各省区市策划了超过200场、涉及2000多家企业的一系列经贸、文化和旅游活动。上海能源主题展览会、北京世园会和冬奥会推介活动、陕西秦兵马俑等文物展都将相继亮相。企业的对接、城市的亮相、文化的展现,让中国馆成为对接“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的平台,也为增进了解、加强交流提供了机遇。

      在中国馆门口,记者遇到了一批中国馆志愿者,他们来自北大、上外、北二外、华师大、黑龙江大学等近10所高校,精通哈萨克语、俄语,即将承担起中国馆展示讲解、礼宾接待和活动组织工作。他们将向世界各地的参观者讲述中国能源发展的历程,讲述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

      (本报阿斯塔纳6月7日电)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