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河南85岁老兵周群政:义务舍茶27年温暖行人路
    发表时间:2017-02-23 来源:人民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人民网许昌2月22日电 (张毅力、霍亚平)27年间,周群政老人已记不清烧坏了几口锅,打碎了多少个暖瓶,只为了让路人喝上一杯热腾腾的茶水。一杯茶水施与路人,似乎很简单,但这样简单的事河南鄢陵85岁老兵周群政一干就是27年,只为温暖行人路。

    春节后的中原大地,乍暖还寒。在河南鄢陵县安陵镇于寨村的一个十字路口, 3间破旧的简易房上“舍茶斋”三个字格外显眼,门口放着一张小方桌,一个暖瓶和几个茶杯。

    “不是多大的事啊,我闲着没事一天到晚搁这烧烧水,谁从这路过了,渴了就进来喝杯水,烤烤火再走。”虽然已经85岁高龄,但是老人精神矍铄,一脸笑容。

    “舍茶斋”内一个旧炉灶、一个有些年头的烧水壶、8张简陋的方桌、10个开水瓶、100多个形状各异的水杯整齐地摆放着,两桌打扑克牌的老人兴趣正浓,不时有人进店喝茶,聊天。

    周群政回忆,新中国成立之前,村里就有舍茶的传统。周群政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1953年,他从部队转业回到村里后,成了一名农民。由于村庄在311国道旁,过往赶马车的、拉煤的群众经常到村里讨茶喝,他就有了在村口摆“舍茶摊儿”的念头。

    当初,有村民闲言碎语:“老周这么热心,图啥?”过路人也觉得免费喝茶是忽悠:“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好心被辜负。常在“舍茶斋”喝茶的村民马西宽为周群政打抱不平:“免费给你们喝茶还抱怨?懂不懂啥是知恩图报?”

    起初,很多人以为喝茶收费,匆匆路过,从不进店。咋整?见路人不信,这可急坏了老周。他干脆找人在墙上写了“舍茶斋”3个字,自己站在大马路上招呼南来北往的路人进店。

    日久见人心。喝了几次免费茶,大伙疑虑全无。村民、蹬三轮车的师傅、环卫工人,还有一些跑长途的司机成了常客,在老人的小店里喝喝水,唠唠嗑,歇歇脚。

    “你看看这三里五村,谁没喝过老周烧的茶?”路过“舍茶斋”,前往县城办事的马坊乡前陈村村民牛德功别有感触,“天这么冷,走在大街上谁会平白无故的给你一杯热腾腾的茶喝?”

    “那时候的‘摊儿’可简单,只要在村口摆张桌子,放个大瓷盆,找个草编的盖子盖住,再弄几个瓷碗,谁路过一看就知道是干啥类。”回想当年的细节,周群政老人感慨,“那时候我挑水、拾柴,俺老伴儿烧锅,一天得烧好几锅,这一转眼多少年过去了。”

    周群政老人称,目前烧茶有时用柴,有时用煤球,有时用电热壶,基本上一天要烧50瓶。“因为是冬天,太冷了,大家都想喝口热水,供不应求,但只要有人喝,我就烧。”

    谈起今后的打算,周群政老人称:“上年纪了,国家给的有补助金,还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这就中,可满足。”

    考虑到周群政老人年龄问题,村里几位老朋友经常开他玩笑:“老不死的,啥时候蹬腿?(蹬腿,河南话,去世的意思),俺几个还准备接你的班了,把这个店一直弄下去。”

    周群政老人每次都是大笑:“我身体可好着呢,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不让你们‘接班’。” 周群政老人说,舍茶要花钱,还是个苦差事, “如果他们坚持不下去,交给他们我也不放心啊。”

    大儿子周朝云接话:“爹,你放心吧,将来我一定接班,把水烧下去,让咱老乡们继续喝上一杯热茶。”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