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胡夏威:“电”亮幸福
    发表时间:2019-12-0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关于“什么是幸福”这个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诠释。于我而言,幸福在于每一天感受到的温暖,而大多数“温暖”,往往来自于我与电的不解之缘。

      还记得20世纪80年代,被称作“祖国的花朵”的我们这一代小孩,每天最开心的一件事,就是晚饭后守着电视机,为《圣斗士星矢》《北斗神拳》《西游记》《封神榜》等卡通片而热血沸腾。电视有时闪烁着,看不清楚画面,我们可比大人们还会修,拉长天线摇一摇、转一转,转对方向,画面就清晰了。要是还不行,那就对着厚厚的电视机箱体狠狠拍两下,有时还挺管用。那时,我们最怕停电,电视看一半时突然“啪”的一声黑掉,真叫人心里着急。大人小孩聚在一起,一边聊着天、一边盼着电力工人早些过来抢修。没过多久,穿制服的师傅就到了,套上装备,三下五除二地爬上水泥电线杆进行维修,很快就修好通电了。大伙儿皆大欢喜,赶紧回家看电视,生怕错过电视剧里的关键情节。

      夏天,我的家乡武汉可是名副其实的大“火炉”,高温高湿,三伏天感觉都能把人给蒸熟。小时候过暑假主要靠电扇,那几片扇叶在电机的带动下,帮我们熬过了一天天的炙烤。待到太阳落山时,大家伙儿纷纷把自家竹床搬出来摆在路边,床上地上撒些水,再擦一擦,提把芭蕉扇摇起来,跟朋友们下下棋、聊聊天,叔叔爷爷辈的邻居们偶尔也过来指点一下,别有一番乐趣。后来日子越过越好,家里都慢慢置备了电冰箱、空调,夏天吃着冷冻的绿豆沙、红豆冰,享受着空调吹出来的丝丝凉风,感觉倍儿爽。

      怀着对电的亲近感,硕士一毕业,我就选择进入国家电网公司基层单位工作。一进公司,我就跟着师傅们国内国外跑工程。在此过程中,我有两点特别深刻的感受。一是咱们国家电力工业水平真的挺高。国家经济飞速发展,电力工业作为先行军,同样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超高压、特高压工程技术水平全球领先,在国际上掌握了话语权。不仅在亚洲、非洲等地区建设了一大批电站,还在巴西、俄罗斯等国家成功建设和运行了大型跨区电网,打造了亮丽的中国名片。二是咱们电力工人真的辛苦。电力关系民生,为确保更多偏远地区老百姓过上有电的生活,国家电网公司多年前就实现了“村村通”“户户通”,成功解决了14亿人口的用电问题。但电力工人们长期深入丛山峻岭、雪域高原、无人区等艰苦地区进行施工,或在数十米高的铁塔线缆上带电作业,吃的是常人难以忍受之苦,自己和家庭默默付出了太多。有一次,我在工程现场跟一位焊接班班长聊天。他说自己14岁开始从事电焊,33岁就已多次在全国大赛获奖,成为了焊接领域的资深专家。我不禁对他表示赞许和钦佩,他却说:“其实没什么,每天就只弄这一个事情,想做不好都难哦。”这些在平凡岗位上的普通人,真的很不平凡。

      后来,因工作关系,我有幸调到祖国的首都——北京,从事国家电网公司重大工程物资采购相关工作。在这里,我见识到了什么是高标准、严要求、依法依规。在国家法律、行业规定基础上,通过建立并严格执行一整套制度机制、规范流程,国家电网公司树立了“公开、公平、公正”的企业形象和质量优先的采购导向,在支撑保障电力工程可靠质量的同时,也培育了有序发展的供应商市场,为广大老百姓带来了稳定就业的机会。作为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作者,虽然我也经常面对“5+2”“白加黑”的工作状态,干着“螺丝钉”的活儿,但我的心中有一份属于我们中国电力人的骄傲。我们的工作虽然辛苦,但却能在平凡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价值,为国家和人民作出自己小小的贡献。一想到这些,辛苦多一点又有什么关系呢?

      随着电力在互联网的发展,看不见、摸不着的电,不断连通和拉近着我们与现代美好生活的距离。对比其他国家仍然经常发生的多区域大停电,我更深知,我国电力工业的发展,正是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历史进程中的一个缩影。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为人民的幸福而努力奋斗,这本身就是一件值得幸福的事情!

      (作者单位:国家电网物资有限公司)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