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李秀芹:三代人的开学季
    发表时间:2019-11-1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952年,三叔考上省城师专。直到开学前一天,三叔还在地里干活。下午,祖母帮他把被褥用草绳捆好,另外还准备了一包袱煎饼和一罐咸菜。第二天一早,祖父赶着驴车将三叔送到了车站。三叔走时,父亲将自己一直没舍得穿的新衬衣送给了他。开学那天,三叔的包袱里除了煎饼和咸菜,还有一身半旧的换洗衣服,但那是他唯一一件没有补丁的衣服。

      1992年,儿子去外省上大学。接到通知书后,我和丈夫便开始四下打听有没有与儿子在同一所大学读书的学生。后来,托儿子的班主任介绍,才知道有一位比他高三届的学长也在那座城市,并且俩人就读的两所大学相隔不远。我们找到那位同学,并特意嘱咐他,等开学返校时,俩人结伴一起走。那位同学十分热情,当即答应下来。离开学还差半个月的时候,他跑来我家,告诉儿子买哪天火车票,开学需要准备什么等信息。

      儿子的行李装了两个大蛇皮袋,里面除了新被褥就是换洗衣服。儿行千里母担忧。到了儿子启程那天,我还是忍不住想送他去学校,亲眼看看他的校舍、同学和老师。但是没有车票可买,只能眼睁睁地望着儿子上了火车。一周后,接到了儿子的来信。信里说学校环境挺好,同学老师对他也不错,我那颗悬着的心才放下来。信件来往了四五次,我才大体摸清了儿子在学校的情况。

      2018年,孙女考上了两千里外的一所大学。我不放心孙女一个人外出,便和儿子说好,等开学时我们全家人陪孙女报到。自从收到录取通知书,孙女便加入了学校的班级微信群。学校考虑得非常周到,连周围百里内的景点及美食都做成文件上传到群里。除此之外,教室宿舍分布、宿舍内布置,甚至学生一日三餐的消费情况都在群里公布了。我和丈夫送给了孙女一部手机和一台笔记本电脑,另外还嘱咐儿子儿媳早点给孩子买新衣服。孙女笑着说,奶奶,我这是开学又不是出嫁,不必带那么多东西,有需要了再买,现在网购多方便。

      开学带行李的年代已经逐渐过去。网络时代,只要手机在手,凡事都可以搞定。每天听孙女唠叨大学的情况,千里之外的学校令我一点儿也不陌生。打开网络,学校便在眼前,想孙女了,还可以手机视频聊天。

      三代人的开学季,一代有一代人的开学故事,沉淀出岁月变迁和时代进步,也反映出咱们祖国的繁荣发展和日新月异。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