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余万:农民喜事多,农村变化大
    发表时间:2019-10-2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刚到乡政府上班的那几年,每到十月份,无论谁在哪个岗位在忙什么事情,手上事情都要退居次要位置,一切让位于这个月唯一的中心工作——征收农业税,包括村提留和乡统筹费(我们称“两费”,老百姓则习惯称为“人头税”)。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每周没有所谓的周末上班,每天也没有具体的作息时间,有时会在半夜上门找人,有时千方百计联系举家在外的那户人家,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完成农业税及“两费”的征收任务,因为在很多偏远山区乡镇,这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项财政收入。

      那会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的发展,当时老百姓已经彻底解决温饱问题,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但生活刚刚好起来的农民,正努力从各个方面改善生活条件,手头是依然不太宽裕。有一户人家,我连去了几次,夫妻二人都说上半年积攒的钱,供小孩上学花完了,家里还有一个残疾兄弟要抚养,迟几天一定想办法缴上。过了几天,我又去那个村民组,从他们家门口经过时,夫妻二人恰好站在门口,主动笑着对我说:“真不好意思,让你跑了好几趟,今天交给你,昨天刚杀了一头猪卖了。”我看到地上还有水冲洗过的痕迹,畚箕里还装着一小堆猪毛。我的内心突然涌动起一种无法表述的情感,一时间竟不知道该说点什么。他们拿钱交给我,我则开好税票,让他们收好。

      在我工作的第三年,开始了农业税费改革的试点,取消了村提留和乡统筹费,改为农业税及附加。改革后,农民的税费负担大幅度下降。2006年,国务院发出通知,全面取消农业税。数千年来的皇粮国税,竟然将从此消失,成为历史,这不仅是农民的喜事,更是农业发展史上划时代的一件大事。而在我所在的安徽省,则已提前一年免除了农业税。

      免除了农业税,农业方面的投入怎么办?钱从哪里来?是不是就不干事了?农村的道路坏了、沟渠水坝毁了,就放着不修吗?我们不免有些担忧。后来发现,我们不过是在杞人忧天,一项项民生工程来到基层、走进农村,融入了农村的生活。“村村通”水泥路工程、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美丽乡村建设从未止步。与此同时,农民也越来越富裕,一幢幢装潢精致的楼房盖了起来,现代化的家用电器走进千家万户,小汽车也不再罕见,农村的面貌、农民的生活日新月异。

      有些工作在推进过程中,偶尔也会产生一些阻力,遇到一些困难,比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实施之初,有些群众担心会不会起不到什么作用,思想顾虑比较多。我们一遍遍地向群众解释政策,给他们算账,让他们消除顾虑。为了不漏一人,尤其是年龄大的或身体弱的,只要他们愿意参加,如果经济困难,我们就先为其垫付个人缴费,有的干部一个人就垫付了上千元。看到每年解决了群众看病问题时,我们的心里产生无限欣慰,国家政策也进一步深入人心。

      参加工作20多年来,可以说既见证了农民的喜事连连,也看到了农村的发展巨变。如今,十九大又提出了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更是让农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乡村成为最有活力的地方,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无数城市的人们在节假日里都会走进乡村,领略今日乡村的自然之美。

      回想这些发展变化的背后,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汇聚到一点,那就是因为我们有一个日益强大的祖国。只有祖国的独立强盛,才使人民的幸福生活有了可靠的依托。我常常想,我们这一代人是多么的幸福,这种幸福不仅是生活的体会,更是我们生活和工作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我们唯有更加认真地工作、努力地创造,才能在每一个明天回忆今天的时候,感到没有虚度时光,没有辜负时代给予我们的一切美好。

      (作者单位:安徽省宣城市宁国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