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邱德丰:税收工作70年 一片丹心爱祖国
    发表时间:2019-10-2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当这一首老歌从一部外壳写满沧桑、砖块大小的收音机里轻柔传出时,优美动人的旋律、朴实真挚的歌词,再一次触动了那颗平静的心,97岁的我静静地坐在藤椅上,将深情的目光投向窗外,思绪随风飘向远方……

     

      (一)枪林弹雨中的税收日记

      1947年大年三十的晚上,国民党军队突然从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四甲镇经通吕运河北线大举进攻,占领了余东、包场、六甲、吕四等地。当时,我党领导的六甲财税所在六甲镇河北边东灶港附近一个叫“烂泥洞”的地方。由于战时精兵简政,所里只有作为所长的我、会计和征收员3人。

      考虑到正月初一上午包场据点的敌人在频繁出动、扫荡抓人,我们3人开会商议,一致决定将财税所迅速转移到一间位置比较隐蔽的草房里。果不其然,正月初五一大早,当我们正在整理上年度的税款时,突然从门缝间发现远处有一小队敌人正朝草屋方向走来。看着敌人步步逼近,我和同事把子弹装上膛,准备和敌人殊死一搏。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敌人突然调转枪头,走向了另外一个方向。

      事后我们才了解到,当地参加土改、分到土地的百姓,故意为敌人指错了方向,从而保护了我们。正是因为我们党为人民群众谋福利,他们不忘共产党的恩情,税收工作才得到了真心拥护。

     

      (二)暴风雪中前进的纳税人

      1949年3月14日,南通市税务局成立了。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艰苦环境中,我们税务人怀着崇高的革命理想,积极投身到税务宣传队伍之中,走街串巷宣传税收。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后,辖区内纳税人的认识有所提升,税收收入有了明显提高。其中,有一对开杂货店的老夫妻至今让我记忆犹新。

      1949年12月的一天,窗外飘起了雪花,我在办公室里忙着整理税收资料。突然,房门被缓缓推开,一对白发苍苍的老两口在一朵朵雪花的簇拥下走进了屋。

      我忙扶着大爷、大娘坐下,倒了杯热水,询问了他们的来意。原来事情是这样的: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安定了,日子太平了,杂货铺的生意也红火起来。上个月,税务宣传队又去村里进行宣讲,大爷和大娘都去看了,明白如今他们是新中国的主人了,只有交了税才能支持国家建设、保卫国家领土、守护和平生活,所以他们老两口冒着风雪走了十几里路把税款送过来了。

      望着大娘身旁那蓝印花布的手提包,我看到的不仅仅是那一小袋带着体温的税款,还有这一年老两口起早贪黑、辛勤劳作的身影,还有他们对税务事业全心全意的支持。

      自那以后,我和大爷、大娘就有了一个约定“每季度末我去杂货铺收税”,省得二老冬寒夏暑、刮风下雨再走十几里的土路。

      因为这个约定,那条路陪我走过了1950、1951……

     

      (三)老骥伏枥搜集的财税史料

      1983年,我接到了省税务局布置的一项光荣任务——编辑南通财税史料。但由于当时一无材料可查,二无档案可参考,加之年代久远,整理南通财税历史的工作困难重重。 

      最初,我是在工作之余四处托人收集史料,下班之后查资料、作考证,熬夜整理笔记。其间,有劳累辛苦,也有力不从心,还有家人的不理解。家人劝我,你好好当个局长吧,干嘛非要接这个难活?

      但是,冥冥之中有一种力量支撑着我,无论如何也要将财税史料工作进行到底,因为历史是属于全民族的,我们中华民族文化传承需要一篇又一篇真实完整的史料记载延续下去!

      1985年底离休之后,我更是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整理南通财税史工作上。为收集史料,我的足迹遍及北京、上海、南京等地,有一次因为日夜兼程累晕在途中,被好心路人送到医院及时得到了救治;为了核实史料,我邀请了近60名曾在南通从事过财税工作的老领导、老同事撰写回忆录,并从他们的回忆录中一人一事核实、确保史料真实;为了整理资料,我省吃俭用,把有限的退休金用于购买照相机、胶卷及制作、冲洗等费用。

      历经8年,1991年,我终于编辑完成了省局领导布置的任务:30万字的《江海奔腾第十辑——南通财经史料专辑》,填补了中国财税历史资料的空缺,也为后人留下了一部完整的财税史,更是完成了我们老一辈财税人梦寐以求的心愿。

      时至今日,已经97岁的我,回首我这一辈子,我和我的祖国一起走过了纷繁乱世,经历了风云变幻,走到祥和盛世。其实,我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是把平凡的本职税务工作踏踏实实坚持做了下来。

      朋友们,人生的道路或平坦、或崎岖,无论走在哪样的路上,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不忘初心,偶尔停下脚步,回头看一眼来时的方向,你会发现有一双目光注视着你,从未离开,那便是祖国母亲慈祥的目光。你若微笑,她为你泪光闪烁;你若流泪,她为你抹去忧伤。让我们共同喊一声:“我爱你,祖国!我爱你,妈妈!”

      (本文由邱德丰口述、马毅平整稿,邱德丰曾担任江苏省南通市财政局副局长,南通市税务局副局长、局长等职)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