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张震:北京地铁见证祖国发展
    发表时间:2019-10-17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北京地铁从最初北京火车站至石景山苹果园的一条地下铁道,发展成了现在遍布北京城、纵横交错的地铁轨道线路,成为了城市发展的服务者、连接者和见证者。作为家住北京地铁1号线始发站——苹果园的我,想谈一谈北京地铁这些年的发展。

      在北京游玩,南锣鼓巷、后海很多人都去过,从六道口出发,转8号线地铁可以直达南锣鼓巷。8号线途经“奥林匹克公园”“奥体中心”,这一段的前身是“奥运支线”。2001年申奥成功,举国沸腾。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了奥运会。那时,我上小学,学校组织我们去鸟巢观看奥运会,凭奥运会门票可以免费乘坐当天的公交、地铁。这一段“奥运支线”为北京奥运会提供了充分的服务。“退役”后,它又化作8号线的一部分,继续服务着首都人民,同时也默默见证着祖国的强大。

      我的父母是昌平人,以前回昌平坐公交要近3个小时,直到2016年,北京地铁有了“昌平线”。昌平线的建立,除了能有效疏解中心城的人口和产业,更是为“沙河高教园”“生命科学园”等区域服务。沙河高教园有北航、央财等高校分校区,生命科学园是中关村科技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都是祖国在教育和科技领域的战略规划。昌平线成为了北京市教育、科技发展的连接线。

      住在地铁1号线始发站——苹果园站附近的孩子,莫名会对地铁有一种亲近感。随着时间的变化,石景山失去了很多儿时的回忆,但是金安桥地铁站的建成,或多或少还是能弥补失去的记忆。无论是北京首条中低速磁浮线路S1线,还是6号线西延,都汇聚到了金安桥站。从2018年下半年到现在,朋友圈始终能看到大家在打卡拍照,我想这也许是对苹果园地区的怀念吧。目前,S1线、6号线西延正为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做准备,它们正在准备做好冬奥会服务工作。

      北京地铁逐步加强建设,从一条横穿京城到多条密集分布全城。我的祖国正在变得富强,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困难重重到如今70周年繁荣昌盛。我愿意继续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中去,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去把祖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爱你,我的祖国!

      (作者单位:北京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