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华西村的互联网时代
    发表时间:2019-03-2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吴协恩  

      互联网正在改变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着普罗大众的认知方式与生存之道。近几年,“互联网+”作为高频词,出现于大众视野。2015年全国两会上,“互联网+” 成为国家战略,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自此,“互联网+”成为一种发展趋势,各个企业不仅要活学活用实现“互联网+”,更要审时度势巧妙运作“互联网+”。

      互联网时代呼唤思维方式的变革,再也不能简单地用过去的办法干现在的事,就好比过去的钥匙打不开现在的锁。什么是互联网思维?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学会“利他”。利他就是利己,你为别人着想就是为自己着想。在中国众多企业当中,把“利他”二字发挥到极致的当属阿里巴巴。

      从阿里巴巴创立之初,马云就定下了“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一宗旨。20年来,阿里巴巴帮助了1200多万家中小企业生存发展,成就了1000多万家淘宝商铺。这个例子充分说明:你帮助他人的程度,往往决定了自身成功的进度,这就是“利他”的力量。当然,不可能让每一家企业都变成互联网公司,但每一家企业都可以拥有“互联网思维”。就我所在的华西村而言,我要求企业不管是传统的还是新兴的,都要用“利他”思维出发寻求合作。企业怎样“利他”,关键在于做好“一前一后”。“一前”就是服务前移,原材料涨价或跌价必须第一时间告知客户,行业的发展方向与前景也得经常同客户通气。“一后”就是后续跟进,深入到客户的生产车间去了解产品的使用情况;对于技术更新、设备优化、成本节约等问题,提出专业意见和建议,帮助客户提高竞争力。只要把“利他”做到位,客户就算赶也赶不走!

      互联网的出现,不仅创造了新兴产业,而且焕活了产业机制。以前,市场上大多是行业内竞争,如今变成了跨界竞争。比如,银行的竞争对手,由过去的其他银行变成了互联网金融;商场的竞争对手,由过去的其他商场变成了电商;出租车公司的竞争对手,由过去的其他公司变成了滴滴打车等APP。前者被原有格局所限制,往往打不开局面,而后者因没有多余的思想包袱,往往能杀出一条血路。前几年,华西村成立了网监办,一方面掌握网络舆情,一方面关注社会动态,为华西村企业的管理决策提供了信息支持。耀宇文化公司先后到美国西雅图、德国法兰克福、菲律宾马尼拉、乌克兰基辅等地区举办国际性赛事,让中国的自主品牌走向世界。一村资本成功投资盛大游戏、宁德时代、澜起科技等多家互联网公司和新兴科技公司,帮助一大批传统产业的上市公司成功转型,在并购项目、基金筹建、战略投资等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欧莱美公司专注于美容仪的研发和销售,在每年“双十一”的销售中都能跻身于同类产品前十的行列,同时被天猫和京东誉为品类级优秀案例。

      当下,互联网经济是潮流,三产服务业是主流,高品质农业是回流。农业确实大有可为。华西果断进军高品质农业,选派7名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大学生农民,学习日本技术,发扬工匠精神,种植土地1000亩,成立电商研发中心,既开通了线上销售,又开设了线下实体店。自主研发的“华西+”电商平台,在推广自身农产品的同时,也把其他地区的优质农产品放到这个平台上销售。虽然互联网改变了商业模式,但诚信、品牌、质量这三条永远适用。

      互联网影响了企业的用人之道。过去,企业是先确定战略方向,再配套人才。如今,互联网瞬息万变,人才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把握好人才资源,需要处理好“服务”与“担当”。所谓“服务”,就是让他们无后顾之忧;所谓“担当”,就是给他们足够的成长空间和稳定的创业环境,让他们获得施展才能的平台,为他们“遮风挡雨”。华西村投资的芯片团队,有50多名员工,其中绝大多数是清华、北大、浙大的高材生,拥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核心团队中的8名博士均毕业于斯坦福大学、杜克大学等世界名校。华西所做的就是为他们提供发展平台,解决技术以外的一切问题。互联网时代,企业的用人方式变了,管理方式也变了,不再是为了控制每个人的行为,而是为了释放每个人的能力。通过“互联网+党建”的模式,构建起年轻人与党组织沟通的桥梁。由于互联网公司的员工趋于年轻化,平时工作强度较大,通过开展党建活动,员工之间更加紧密、工作氛围更加积极、公司内部也更加团结。

      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全新的时代,只要踩准节拍,企业与个人都能获得长足的进步。(作者系党的十九大代表、华西村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