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暖暖的心海
    发表时间:2019-03-2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徐景春

      我是一个性情内敛的人,但在今年春节期间,听到一些故事,让我禁不住泪流满面。这些故事中的普通人都有一颗爱国之心,它反映在点滴的言行中,折射在忘我工作的奉献中,尽管是那么的默默无闻,却又那样的平凡伟大,深深地震憾着我的心灵,激动的情绪犹如奔腾的暖流,汇聚成暖暖的心海……

      记得除夕之夜,妻子打过电话来,十分地抱歉说:“今年公司的任务重,要求一部分职工坚守岗位。我是公司的老职工了,不能退却啊!你和孩子先包水饺吧……”手机那头传来了机器声的隆隆声,说到这妻子挂断了电话。我对上高二的孩子说明了情况,孩子笑嘻嘻的说:“妈妈风格真高尚啊!妈妈是我心中的大英雄!”孩子的反应让我大吃一惊,原以为孩子也许会抱怨妈妈,没想到孩子是如此理解与支持!晚上9多,妻子身披着一身雪花进了家门。为了能和妻子吃上团圆饭,我和孩子包好了饺子一直等着妻子归来,当妻子看到刚出锅的热腾腾的饺子时,乐呵呵地说:“你们爷俩没有一丝儿抱怨啊!”此时在彼此的心里,都洋溢着幸福与温馨。

      大年初二,社区的李奶奶接到了一个做梦也不敢想的喜讯,几十年来杳无音的亲弟弟从海外归来了。这对于93岁的李奶奶来说,真的是一个天大的喜事。70多年前的一个夏天,麦子黄稍的时候,日本兵侵占山东,她领着12岁的弟弟为避兵患趴在麦地里。日本兵发现麦地里有人,用机枪一阵子狂射,鲜血染红了黄土地,子弹在她和弟弟身边飞过……后来,天黑了,她和弟弟被狂奔的人潮冲散,弟弟下落不明。姐弟失散后,父母临终前托付她照顾弟弟的场景无数次地浮现在脑海里,李奶奶像疯了一样,到处找弟弟,找了几十年都杳无音信,她心里绝望了。之后,每逢过年,李奶奶都会在饭桌上放一大碗水饺,在碗上放一双筷子,寄托对弟弟的思念之情。

      那天,李爷爷在女儿的搀扶下进小区,看到儿孙簇拥着的、满头白发的李奶奶,便加快了脚步。尽管这么多年没见面了,李爷爷还是远远地就认出了李奶奶。李奶奶看到弟弟,颤抖地对儿子说:“是你老舅啊!是你老舅啊!”说着说着,眼泪已流了出来。李爷爷走近了,走近了,一个80多岁的老人,猛地跪在地上,泣不成声地说:“姐姐啊,姐姐……我回来了!”子女们把赶忙把李爷爷扶起,姐弟俩抱在一起失声痛哭,后辈们也纷纷抹泪……李爷爷说,他走失后,被一户好心人收养,长到十八岁,到广州打工,听人说南洋招劳工就上了船,从此,开始了炼狱一般的苦难历程,流浪了多个国家,居无定所,受尽了折磨与歧视,卖力气,做仆人,开餐馆,直到50多岁才结婚成家。经过多方联系,才联系上老家人姐姐一家!“其实,爸爸身体并不好,自从联系上姑姑家,爸爸一心想马上回到祖国,看一眼亲人,完成心愿!”李爷爷的女儿说。

      李奶奶说,没有国哪有家啊,国家强大了,中国人的腰杆才能挺起来了!我能在有生之年看到弟弟,真是太幸运了!李爷爷说,这些年来,祖国强大了,外国人也高看华侨一眼了,强大的祖国永远是华侨的坚强后盾啊! 李爷爷和女儿一下飞机,就坐上了高铁动车,又快又稳,奔驰在祖国的大地上,车窗外是秀美的城市,崛起的新农村……仿佛穿越时空一般,仿佛做梦一般,离开祖国时的破烂不堪,城乡凋蔽的景象仿佛是那样的遥远啊……“爸爸坐上高铁动车,一直抹泪,这不是伤心的泪,而是高兴的泪啊……”李爷爷的女儿说。

      就这样,无数的普通人,无数的平凡事,涌进了我的心海,是那样的温暖而可爱,是那样的祥和与多彩!情动于中,我的眼里也充溢着激动的泪水,这一切都或直接或间接地与“祖国”相关。凡人有爱,为国增彩!那一份份朴素的爱,真挚的情,却让我永远地感动与眷恋啊……(作者单位:山东商报社济宁记者站)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