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改革开放记忆】母亲常说的“两个好”
    发表时间:2018-12-2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杨文海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要说改革开放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我83岁的老母亲最有发言权了。

      1937年5月,我母亲出生在河北省滦南县柏各庄镇守岩庄三村的一个农家小院里。她排行老大,下边儿有5个弟弟。我的姥姥、姥爷都是农民,姥爷在村里办了一个弹棉花的小作坊,靠弹棉花养活一家人。

      1956年5月,母亲和父亲结婚后,一起随着农垦建设大军,由河北秦皇岛市来到了原柏各庄农垦区第三农场,在一家建筑公司(原基建队)工作。

      这里说是农场,其实就是一片一望无际的盐碱荒滩。白茫茫的盐碱滩上人烟稀少,几乎寸草不生,只在某些地方,长了点黄蓿菜。

      刚到农场时,生活非常艰苦,吃的主要是高粱米、玉米面窝窝头和咸菜。父母亲与其他工人一样住的是用芦苇席搭成的简易住房,到了晚上,蚊虫叮咬、房屋四处漏风,居住环境极其艰苦。当时,有些人身体吃不消,开始拉肚子,脸上、身上都长满了小红疙瘩。然而,他们并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发扬“南泥湾”精神,勤俭办场,忘我劳动。母亲和父亲就是在那样恶劣的环境下,开始了艰苦创业。

      母亲说:“你出生那年正赶上三年自然灾害,这是我们国家最困难的时期,大人每天的口粮才半斤玉米面。”那时大米很少,而且特别贵,买一斤大米得花5.5元。为了养活我,父亲特地从外地买了1斤大米,让母亲给我煮粥。当时,父母干一天的活还吃不饱,就只得挑一些野菜充饥。后来,母亲为了方便照顾我,便辞去了工作,留在家里。长大后,他们常对我说:“那时,人吃不饱饭哪有力气干活呀!”

      转眼间,到了1978年10月,我高中毕业后被分配到离家10多里地的第五生产队当了一名农民。春天,水田耙地、打药、插秧、拔草、清农渠、抬大筐等各种农活,我样样都干过。尤其是抬大筐、清农渠让我印象深刻,这是生产队最累的活儿。那时,男劳力每月口粮是48斤,女劳力是26斤。我刚毕业,还在长身体,48斤口粮不够吃呀!农忙时,48斤口粮我早早地就吃没了,因而趁着农闲时就骑自行车回家里吃。当时,我的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都还在上学,父母平时会额外攒一些粮食留给我。由于生产队吃的是大锅饭,大多数农民种地没有积极性,出工不出力,再加上技术和品种不好,所以水稻亩产才700-800斤。而我一天只能挣8.5个工分,一个月挣36元钱,一年才挣432元钱。

      随着年龄增长,我和弟弟妹妹都已相继成家,父母亲也得享天伦之乐。我和弟弟妹妹时常会买些东西给老人送去,日子过得还算可以。但遗憾的是,父亲退休后6年就离世了,这让母亲心里一直不太踏实:年轻时,能打些短工挣些钱,而如今岁数大了,也挣不了钱。平日里,有个头痛脑热就得吃药。如果是大病,还需要花更多钱,这样会给孩子们增添大麻烦。

      1984年,农场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田的积极性,水稻产量逐年上升。1986年,我和妻子承包了生产队的41亩水稻,通过精心管理、科学施肥和防治病虫害等工作,水稻亩产达到了1250斤。除了每亩上交国家的700斤粮食外,我家净剩550斤稻谷。留足口粮后,我将剩下的稻谷和稻草全部卖掉,那一年我家纯收入就有8000多元。从那时起,我们农场不但都吃上了饱饭,而且家家户户粮满囤、家家户户有存款。

      随着国家惠农政策的陆续出台以及中央一号文件的下发,种地逐渐取消了农业税和各项费用,我们的日子就像芝麻开花,一天更比一天好。现在承包一亩水稻,我们只需向农场交纳320元生产共同费,而且国家每年还发给我们每亩地百余元的补贴费。

      母亲看到国家的惠农政策所带来的好处时,整天乐哈哈地说:“种地国家不收钱,还反过来给咱们钱。我活到现在,从来没听过有这样的好事,真是党的政策好呀!”

      还有一件事让母亲终生难忘。随着改革开放搞活经济,农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曹妃甸大港开发建设和冀东油田增产扩能项目上马以后。河北唐海县在全省第一个实现了农村基本养老保险社会化统筹、第一个实现了城乡低保并轨、第一个实现了农村五保户县级集中供养、第一个实现了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社会全覆盖。按照上级要求,对当时参加建设国营柏各庄农场的职工因暂时退出职工身份的 “五七工”“家属工”开始纳入基本养老统筹,按年龄大小缴纳一定的养老金,每月最低可领到350元,最高485元。在2011年8月,我和弟弟为母亲缴纳了12753元养老金,入了“家属工”。10月份,母亲就领到了495元。随着国家逐年增加退休人员工资,今年母亲每月可领到退休工资1642.31元。

      如今,母亲逢人便说:“到老了,我也有收入了,长到这岁数,还是头一次听说。我心头的那块心病终于算解决了,也没有后顾之忧了,还是党的政策好,改革开放好呀!”(作者单位: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三农场)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