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改革开放记忆】老家的灶台
    发表时间:2018-12-1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俞继东

     

      前几天逛超市,售货员向我推销了一款新型电饭煲。她告诉我,这种多功能电饭煲的语音提示功能特别适合老年人使用。随后,我想到了住在乡下的母亲,就拨通了手机,电话那头传来母亲的回话:“家里现在不用电饭煲了,你不知道啊?”。我一听感到奇怪:“这年头,不用电饭煲,难道还用当年的土灶烧饭啊?”母亲在电话里只是说:“你回来就知道了!”

      中秋节假期,我开车500多公里回老家,路上总是回忆起多年前母亲烧柴做饭的往事。在老家,祖祖辈辈做饭都是用老式柴火灶,我记得家里的灶披间在堂屋的后面,最矮的地方不到一人高。灶台是用砖土垒成的,烟囱升到屋顶,有两个灶膛。天晴时,火苗在灶膛里烧得很旺,通风还算顺畅;如果遇到刮风下雨,火苗就会在灶膛里乱窜,冒出阵阵浓厚的黑烟,让人有点透不过气,此时母亲会让我不停地拉风箱。做完一顿饭,我累得腰酸背疼,母亲也被熏得两眼发红。记得有一次摊面饼,母亲见我累得满头大汗,就让我去歇息,她一个人在灶屋里忙上忙下。母亲摊一张面饼,就让我们吃一张,最后等到我们吃完了,才发现她一口还没尝上,可是母亲一句怨言也没有。

      1990年,我毕业参加工作,用第一个月的工资给家里买了液化气灶和电饭煲。母亲说:“这下好了,以后烧菜做饭就一步走进现代化了。”那年年底,我又用奖金买了抽油烟机,还添置了备用的液化气钢瓶。村里许多人都来看我们家现代化的灶台,羡慕不已。之后没过一两年,村里家家户户都用上了液化气,彻底告别了土灶台。

      不知不觉间,车子到了家门口。一股浓郁的饭香飘了过来。我进屋一看,嘿,饭已经做好了。母亲说这些饭菜是用沼气烧的,只见灶台上已经换了一台崭新的沼气灶,原来的液化气灶和电饭煲已放置在一边,算是“光荣退休”了。见我一脸疑惑,母亲对着当村支书的大哥说:“你给你弟弟说说吧!”大哥告诉我:“这几年,村里以家用沼气池建设为龙头,大力建设农村生态家园。村委会对修建沼气的村民给予一定的补助,激发了大家兴建沼气池的热情。沼气把农村多余的柴草都利用上,既节省了开支,又合理配置了资源,减少了秸秆焚烧所带来的污染。沼气池里的肥料无有毒物质,卖给生态农业基地还可以增加创收,所以乡亲们的积极性都很高。”

      听完大哥的介绍,我端起香喷喷的米饭,心里有很多感慨:液化气替代柴火是科技的进步,而让沼气替代液化气则是观念的更新……

      院子里树上有几只喜鹊在欢唱,我不禁抬头看天:老家的天空一片蔚蓝。(作者单位:江苏省扬州市兴瑞税务师事务所)?? ?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