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改革开放记忆】记忆里的茅草屋
    发表时间:2018-12-1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王伟东

     

      小时候,农村生活条件差,家家住的都是茅草屋。

      当时,茅草屋的建造结构比较简单,只用泥土、稻草和木梁等简易材料建成。我六岁那年,家中先前建的两间茅草屋,已经破旧不堪,屋内是白天见太阳、夜晚见月亮,雨雪天气更是到处滴水漏雨,一家人已无法居住。父母合计,秋天的时候,重新翻建茅草屋。父母起早摸黑,自制土坯,准备木料,筛选稻草……一切安排妥当,请上亲戚和邻居帮忙,翻建茅草屋,按期开工。

      家中人口多,为让我们住得宽敞些,翻建茅草屋的时候,父母决定将原来两间扩成三间,分成堂屋、厨房和睡觉的房间。亲戚和邻居忙里忙外,在地上开出浅浅的槽,打好地基,再用泥跟麦芒和好泥浆,与土坯砌墙。自家建房,年幼的我,别提多高兴了,也加入了搬运材料的行列。搬不动大的,一次就搬一块土坯,送到工地上。大人们看我好玩,都来逗我。不知不觉中,房子砌到了房顶。砌房的人,架上木梁,用毛竹做椽子,铺上一层厚厚的选好的稻草,用泥浆粉刷内外墙面,夯平屋内地面,房子算建成了。择日搬家。房子虽然粗糙、低矮,也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只有几张破旧的桌椅和大木箱,总算有了挡风避雨的新家,我们全家人都很高兴,特地请来亲戚和邻居聚会,还买来几串鞭炮以表祝贺。

      我在茅草屋内愉快地生活、学习,日复一日年又年,光阴好似箭离弦。眼看着我们兄弟俩渐渐地长大,父母又在琢磨给我们盖砖瓦房。这时,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有一天,我和表弟做完作业,外出玩耍,走到高庄上只有一户专门用于养牛的茅草屋内,生性好玩好动的我们,到灶台里用余火烤山芋。谁知闯了大祸。灶台里的火星,被我们带到了灶台旁的干稻草上,顿时冒出了火苗。我们手忙脚乱灭火,怎么也灭不掉。看情况不妙,我赶紧拖着表弟逃出了茅草屋。茅草屋冒起了阵阵浓烟,正在田里干农活的大人们,向出事地点飞奔赶来,用脸盆端水灭火。灭火的时候,我听见大家都在喊我们的名字。在浓烟中找到了惶恐我们,父母才松了一口气。

      高庄上养牛的茅草屋,火后一片狼藉,只剩下几根黑糊糊的没有什么价值的木梁。邻里邻居的,经人调解,叫我家赔偿五十元,作为对受害人的一种补偿。在当时,这可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对我贫穷的家庭来说,无疑更是雪上加霜。

      父母为还清补偿,更加省吃俭用了,家里添置东西,都精打细算,不乱花一分钱。平时,父母总是披星戴月,不停地在田间劳作,种水稻,栽棉花,养家禽……能挣钱的办法,父母都想了。有时,我在昏暗的煤油灯下写作业,睡了,醒了,如此反复,他们还没回来。经过父母的努力,我们家终于还清了这笔补偿,但砌砖瓦房的计划又推迟了几年。

      如今,我们家住上了砖瓦房,我也在县城购置了商品房,全家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这些,是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其实,这都得益于改革开放带来的好处。然而,童年那段茅草屋的生活经历,却在我脑海里抹之不去。(作者单位:江苏省金湖县黎城街道党工委)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