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改革开放记忆】回首中国通信发展40年
    发表时间:2018-12-1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张彦

     

      “426宿舍的那个谁谁谁,赶紧下来接电话了……”

      听到寝室大喇叭传来宿管大妈的洪亮声音时,被叫到名字的同学立刻一骨碌翻身下床,直冲一楼,一把抓起带拨号盘的老式话机,聆听话筒那头熟悉的乡音,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千里之外的母亲身边,感受那份舔犊之情……

      没错,这是20世纪90年代初的首都北京,发生于中国通信行业最高学府里的真实一幕,而我就是那个场景中的主人公,一名北京邮电大学的学生。虽然当时已经步入20世纪的最后十年,程控交换和蜂窝式移动通信技术成为专业必修课,但是在校园中,书信、电报以及一栋宿舍楼仅有一部的老式电话机,才是我们学生日常交流联络的主要手段。位于西土城路外大街、小月河边上的北京邮电大学,有四五个绿色玻璃电话亭坐落在校园西北角,一到傍晚或周末总有同学排着长队,就为了能与亲人朋友聊上几句。

      作为通信专业的学生,每年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国际通信展是我们大开眼界的机会。展览会上,拥有国际高精尖技术水平的通信设备和终端琳琅满目,让我们啧啧称奇、羡慕不已。日本富士通、美国朗讯、瑞典爱立信等鼎鼎大名的通信业巨头到场参展,让我们看到了国内通讯业的差距,也看到了未来就业的方向与目标。

      记得毕业那年前夕,为了不错过“通信巨头”的面试通知,几位同学大门不出,二门不迈,24小时待在寝室,等着决定自己未来职业生涯的重要电话。我毕业后进入工作岗位,一转眼20多年过去了,从青葱少年变成了中年大叔。回首中国通信行业的飞速发展,我既感叹时光如白驹过隙一般,又自豪能与勃勃生机的通讯行业共同成长。

      在中国通信行业刚开始起步的20世纪90年代初,华为才刚刚生产出第一部C&C08万门交换机,中兴也正处在从生产电话机向程控交换机转型的阵痛中,小米、VIVO和OPPO这些当下手机市场的著名品牌还全无踪影。当时,来自日本、美国、加拿大、德国等“七国八制”的交换机垄断了国内通信市场。各个制式交换机接口协议不同,信令规范不一,转接流程繁杂,操作界面互不开放,造成当时网络互联极其复杂,通话质量低下。不仅仅在技术方面,由于当时没有国产设备参与竞争,各进口厂家的商务竞标也出奇的一致,导致中标价格与单线价格相差了几十美元。从程控交换到测试仪器仪表,从寻呼平台到模拟移动基站,甚至连光缆传输电力等外围设备也几乎没有国产品牌的份额,企业建造与维修的费用居高不下。

      那时,设备制造商派出的督导人员,大多是来自欧美国家的白人工程师,拿着数千美元的月薪,非五星酒店不住,非专车接送不可。虽然国内技术人员完全能够胜任设备的安装调测,但最后的加电测试环节需要外方的工程督导签字认可才能入网使用。看着外国工程师怀疑和审视的目光,我们心中有一种强烈的挫败感:哪怕你专业能力再出色,施工质量无可挑剔,最终还是由外国专家说了算, 这都是因为当时我们没有自主品牌的设备。

      进入新世纪,国产设备逐渐替代了进口设备。2001年,我在乡镇参加华为数字化远端模块局的加电施工,解决接入网的“最后一公里”。那是我亲历的第一次国产通信技术的突破,也是第一次与国内设备制造商的并肩战斗。华为公司专门派出了一个督导组,与局方人员一起加班加点,对乡镇原有的模块进行改造和加电测试,确保设备顺利入网放号。由于中兴、华为的参与,原先的欧洲设备供应商在全区的中标金额比最初下降了45%,节约采购成本超亿元。

      “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在古人眼里,月下读信充满了诗情画意。然而在通信人眼中,基础通信的速度就是现代社会的节拍和脉动。如果说高铁承担的是人员货物的交通往来,那么通信网络就是现代社会快速发展的强劲助推器。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追赶,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后的20多年,无数中国通信人通过不懈努力才逐渐取得了2G跟随、3G突破、4G并行,5G领跑的成绩。

      而中国工业的跨越何止通信领域,高铁技术趁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走出国门,核电及输变电技术在国外落地开花......改革开放40年,是中华民族自信不断凝聚、不断加强的四十年。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一切成绩的取得,都源于我们国家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在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党的十九大制定了“分两步走”的新目标。只要我们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前途必定不可限量。(作者单位:中国移动广西桂林分公司)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