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改革开放记忆】爱拼才会赢
    发表时间:2018-11-2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黄丽英

      记得那年高考落榜后,有大半年时间我一直闷闷不乐,时常一个人坐在田埂上望着天空发呆。那时,我好想回到学校复读一年再考一次,去圆自己的大学梦。可家里姊妹多,没有钱再供我复读,我的梦想被现实击得粉碎。

      20世纪90年代初,高考能改写一个农村孩子的命运。考上大学意味着今后就能进城工作,考不上就只能回农村继续过“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父亲时常安慰我:“读不读大学不要紧,关键是安安稳稳过一辈子,眼高手低反而苦了自己。”我冲父亲苦笑了一下,心想:年轻人如果不好好把握青春年华、努力拼搏,今后如何能过上好日子。

      二姐从师范毕业后被分到城里一所中学教书,完成了“鲤鱼跳农门”的愿望,她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当时,我多么渴望能像二姐一样进城工作,而不是待在农村干农活。因此,我暗自下定决心:既然上不了“有围墙的大学”,那就上没有围墙的大学。我用自己平时积攒下来的钱,去城里报了一所夜校,让自己在知识的海洋里放飞青春。

      东方风来满眼春。二姐乘着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机,义无反顾地辞去公职,独自去省城南京闯荡。父亲得知她辞职的消息后,气得大病了一场,竟扬言要与她断绝关系。暗地里,我却为二姐独到的眼光、过人的胆识和魄力所折服。改革开放不仅拓宽了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道路,也给了个人更广阔的舞台。

      二姐初到南京,选择了家教行业,逐步了解和掌握了这个城市的家教需求。两年后,当她在这儿站稳脚跟后,正式创办了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创业之路多风雨,她凭借水滴石穿的一股韧劲和坚持不懈的奋斗,终于把事业越做越大。她所创办的教育机构在南京也拥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二姐以个人的奋斗经历书写了农村人靠着勤劳与智慧进城创业的动人故事。

      一天晚上,二姐打来电话:“小妹,父母身体现在还好吗?”我回答道:“老两口大病暂时没有,小毛病却不断。”她说:“过两天,我抽空回趟家,将父母接来城里住,让他们到城里好好享受晚年的幸福时光。我现在条件好了,不仅有车,还有两套大房子,一套自己住,一套给员工们住。”过后,我告诉二姐:“父母去你那儿住一阵子还行,但如果是搬到城里,万万不行。父母把农村视为一辈子的家,这儿才是他们的根。”父母得知二姐的孝心后,眼里充满了骄傲。

      随后,我又告诉二姐:“我现在在乡镇当会计,虽然不是正式编制,但工资尚能糊口。”她说:“你把那份工作辞了来我这儿,我保证你的生活比蜜甜。”二姐的一席话像一针强心剂,我兴奋得难以言表。同老公商量后,他也赞同我去省城帮我姐。第二天一早,我就去乡镇辞了工作。下午,一家三口就乘客车去省城找二姐,开启我人生的新篇章。

      在二姐的教育培训机构,我每天起早贪黑地忙活,工作节奏很快,但收入比在农村高多了,生活质量明显提升,人也活得更充实更幸福了。六年后,我在省城也成了有房有车一族。

      后来,家乡盱眙县的国际龙虾节越办越红火。老公看准这一时机,炒了二姐“鱿鱼”,自己当起了老板,做起了龙虾生意。二姐非但没有生气,反而夸赞他有头脑有眼光。

      没过几年,老公的龙虾生意越做越大,人手不够。在万般无奈之下,我只好向二姐请辞,转而去帮老公打理生意。我在老家收货、发货,他在省城接货、送货。后来,一部分乡亲也在我们夫妻俩的带动下来到省城做龙虾生意,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生活在改革开放的艳阳天里,我们是幸福的!这一切都得感谢改革开放这个伟大时代!(作者地址:江苏省盱眙县斩龙涧)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