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改革开放记忆】“铁饭碗”是奋斗出来的
    发表时间:2018-11-2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张凌云

      我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的一个小村庄。那时在村里,不管哪户人家中有个拿“铁饭碗”的,这家人都会受到村里人的尊重,拿“铁饭碗”的那位也被村里人称为“公家人”。打从我记事起,拿“铁饭碗”就成了我这一代农村人的梦想。

      20世纪90年代,我和老公双双失业。我突然意识到:任何悲伤都只是徒劳,能拿上“铁饭碗”才是稳妥的。于是,我和老公制定一个计划:老公外出打工挣钱养家,我在家照顾孩子生活起居,一心一意把孩子培养成材,让其将来拿到“铁饭碗”。可是,老公一没技术,二没学历,出门找工作真是艰难!看着老公一次次外出,又一次次愁眉苦脸、唉声叹气地返回,我的心都要碎了。因此,我一方面鼓励老公买书自学他所热爱的化工专业,另一方面逼着孩子认真学习。

      2002年,老公来到了中化六建上班。经历了上一次失业,老公对自己的工作倍加珍惜,勤奋敬业不说,还利用业余时间钻研技术,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可是,我的心情并没有好转。一方面,由于老公还不是中化六建的正式职工,没有“铁饭碗”;另一方面,老公常年在外奔波,工作不够安稳,我的心也成天提心吊胆地随着他飘忽不定,没什么安全感。我多么希望家里的他是一个拿“铁饭碗”的人,上班规律,工资稳定,过上一家三口安稳的美好生活。

      2007年,老公被中化六建吸收为正式职工。按理说,我应该有安全感了。但是,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国有企业已经没有所谓的“铁饭碗”,任何人都面临着因工作能力不足而下岗回家的可能。而此时,老公却有了很大的变化,他不再焦虑。为了缓解我的焦虑,消除我不必要的担忧,老公说:“你看,咱家的经济状况是不是好多了?我现在的工作是不是稳定了?”他接着说:“你别再抱着过去‘铁饭碗’的老思想了,那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工人努力,公司发展,‘铁饭碗’自然就有保证。”

      2014年,老公被公司评为“劳动模范”,我打心眼里为他骄傲。可是,老公却变得有些沉默起来。我心中不解。老公说:“中国经济步入新轨道,我们公司未来的发展将面临新的严峻考验。比如:我们将承受信息来源骤减、投标竞争激烈、成本快速上涨等方面的压力。”他接着说,“明年,公司为适应社会发展的新常态将大力开拓海外市场。抢占海外市场的先机,是我们公司全体员工今后共同的奋斗目标。不过,我相信公司有基础也有能力实现更大的跨越。”从老公的一席话中,我听出了压力,也听到了希望。我渐渐不再纠结过去的“铁饭碗”了。

      改革开放这些年,我是否有幸福感与安全感,家里是否“新粮压存粮”,只有我这个家庭主妇最清楚。这些年的亲身经历让我深深明白了一件事: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公司发展也日新月异。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和祖国一起共赴新征程,老百姓就会过上幸福生活,人人都有“铁饭碗”。

      如今,老公所在的企业既巩固了国内市场,总共获得过5次“鲁班奖”,又大力开拓了国际市场,和非洲的很多国家持续合作了17年,获得过突尼斯建筑业最高奖“总统杯奖”,在亚洲和南美洲也都留下了足迹。我一家和中化六建风雨同舟的16年,让我深深感到:“铁饭碗”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的中国人民正一步步走向富强、昌盛。国家、企业、家庭都将变得越来越好!(作者单位: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