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改革开放记忆】王岗村:从“落后村”到“红旗村”的华丽转身
    发表时间:2018-09-28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陈国亮

      40年前,王岗村是河南省兰考县东北方向的一个贫困村。当时虽然风沙、盐碱、旱涝等三大自然灾害停止了,但贫穷落后的面貌依旧未改。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村子渐渐变了模样,如今的王岗村彻底实现了华丽转身。

     

      80年代,王岗村是改革初期固步自封的“落后村”

      改革开放初期,在2000多人的村子里“吃商品粮”的没有几个,大多是“文盲”。村民们固步自封,“改革开放”一词还没有被接受。乡亲们依然认定:守着庄稼就是福,就是本分人,更没有外出务工的说法,出远门的人都很少。如果村里人带回一个外地女人,大家都习惯称她为“蛮子”;如果有本村女孩嫁到外地,就很可能被说成“跟人跑了”。

      村里有一条萧瑟冷清的街道,街上很少有做生意的,偶尔会出现几个卖冰棍的、卖醋的和卖酱油的,剩下的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本村人,遇见时相互问候几句:“下地了?”“吃饭了吗?”。街道两边是参差不齐的土胚院落,门口蹲着抽烟的老人和聊家常的邻居。那时的院墙都是土砌的,十分简陋。家境更好一些的还能有几间瓦房、一辆自行车、一台缝纫机、一头牛、一个收音机和几亩地。

      村里人都认为:儿女多是福。所以不管生活多穷困,他们都坚持要孩子,当时计划生育不允许,他们就暗地里躲着生。由于子女多、家境差、不重视培养,很多孩子压根就没有进过学堂,中途辍学的更是屡见不鲜。

      那时,孩子们基本处于“放养”状态。由于村里还没有通电,我们就满大街地瞎跑。而春节成了大家最期待的日子,因为不但可以走亲戚、穿新衣,还可以吃到肉......

     

      90年代,王岗村是市场经济下的“变化村”

      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社会上的用工制度发生了改变,户籍制度的松动,人口迁徙的限制逐步放宽,村里的一部分年轻人开始朝“外”看。他们有的南下务工,有的做起小买卖,年轻人身上迸发的活力与干劲也让王岗村的一切正悄然发生变化。

      我有个堂姐,名叫陈翠花,她20岁出头,就外出打工,成为上个世纪90年代首批外出的务工者。当时,她被村里人“数落”了许久:一个女孩子家去外地,也不怕出事。诸如此类的闲言闲语着实让她一家人难堪了好一阵子。可当翠花姐春节回家时,把挣来的钱交到大伯手上,讲着城里的繁华景象,大伙听着都惊呆了。那一年春节过后,她带着两个妹妹再次进了城。

      在她们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村里人走出家门,投身到改革开放的建设中。外出的打工者逐渐改变了乡亲们的陈旧观念,父母们也慢慢接受“自由恋爱”,上大学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对生活的物质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于是,集市在周边较大的乡镇、村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村民们隔三差五地就去集市进行买卖。村民们的市场意识迅速增强,他们开始种植各类经济作物,拉到集市上去卖。

      生产力解放了,耕种手段也走上了半机械化,拖拉机代替了耕牛,三轮车、四轮车代替了架子车,越来越多的庄稼人从土地的束缚中解脱出来,继而投身到其他领域,整体收入得到大幅提高,家家户户都盖起了砖瓦房,通了电,买了电视机。

     

      00年代,王岗村是深化改革浪潮下的“发展村”

      2001年,承载着几辈人的希望,我和几名儿时的玩伴一同考上了高中,随后又进入了大学校园,走上了一条“知识创造财富”的新道路。如今,村里的大学生比比皆是。

      自从离开家乡以来,我每次回家都能明显感受到村里的变化。记得大学时,国庆节放假回家正赶上下雨,村里的那条街泥泞难行,我还和往常一样光脚走回家。等到第二年暑假回家,那条街已变成一条宽阔的柏油路,父亲骑着电动车几分钟就把我接到了家里。在路上,父亲高兴地对我说:“孩子,你知道不,现在国家不让交公粮了!”

      国家发展好了,不但农业税免了,而且种地都实现了机械化,大型收割机、播种机、拖拉机层出不穷,以前持续好多天的夏收、秋收,现在几天就能结束。这给村里人外出务工提供了便利,村里的懒汉也不见了踪影。游手好闲的少了,打架斗殴的更少了,村里的风气更是逐渐好了起来。家家户户富裕了,纷纷添置了新的家电,彩电、电冰箱、洗衣机一应俱全。

     

      2018年,王岗村是奔向全面小康社会征途上的“红旗村”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王岗村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衣食住行不断升级,吃穿用度也开始讲名牌,饮食讲究营养搭配,住房也换上了舒适美观的楼房。村里不少人都在城里买了房,开上了私家车,在新修的柏油路上驰骋。

      物质生活提升的同时,村民们思想观念的转变更值得一提。今年“五一”回家,我发现:街道上的纸屑、枯树枝、碎瓦片一扫而空,绿化带绿意盎然,小轿车川流不息,大型超市、商场应运而生。建筑物上统一粉刷的标语最为醒目,以前的“先让少部分人富起来”变成了如今的“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更让我惊喜的是,晚上村里的休闲广场出现了跳广场舞和健身操的身影,人与人之间的问候语竟是“在健身啊?”“你又变漂亮了!”。

      进入新时代,王岗村不仅有了新面貌,村里人也更显精气神。在同他们聊家常时,我发现大伙儿也十分关心国家大事,知道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每当说起国家在改革发展、反腐倡廉、精准扶贫等方面的成就时,大家都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

      前不久,父亲发微信告诉我:王岗村被兰考县评为“脱贫攻坚红旗村”,摘掉了贫穷的帽子,向全面实现小康生活一路狂奔......(作者单位:中核华辰建设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